贺印娣
六旬母亲信守诺言十余年 替子还债
诚实守信
山西
2015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吉县中垛乡三堠村凉泉村民小组有这样一位花甲老人,现年62岁,个子不高,一张布满皱纹的面孔,脸上偶尔浮现笑容。在平凡的生活中用多年的坚守和辛劳诠释了一位普通女性高尚的道德情操。她名叫贺印娣。

  “变故”让她原本不起一丝涟漪的安宁骤然不复

  贺印娣原是吉县东城乡社堤村人,四十余年前她带着憧憬和梦想,嫁给了丈夫刘俊德,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日子过的甜甜蜜蜜,生有三个儿子。

  然而,突如其来的几场“变故”,使她原本不起一丝涟漪的安宁骤然不复。

  大儿子叫刘建明,前几年因一场交通事故造成小腿骨折,一连三年不能下地行走。贺印娣一连帮大儿子种了三年庄稼。大儿子有三个孩子,两个正在上大学,一个正在上小学,一家五口生活的非常拮据。大儿子谈起母亲,有说不出到不尽的感激,说着说着不禁潸然泪下。

  二儿子刘建辉2003年被检查出胰腺癌,2006年去世。治病前后欠下三十余万元高利贷和亲戚的巨额债款。贺印娣承诺所有的债务她来偿还。二儿子有两个男孩,一个正在上初中,一个正在上高中,两个孩子现在就靠二媳妇在县城做点小生意维持家庭正常生计。

  三儿子刘建兵是一名残疾,生活非常的困难。

  丈夫刘俊德2007年2月因胃癌也与世长辞。

  几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贺印娣一下子步入了困境。

  据三堠村干部刘明军说:“贺印娣家没有发生这些事情以前,在村里还是生活比较宽裕的家庭。自二儿子和丈夫得病后,巨额的治疗费一下就拉垮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

  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没有毅力的女性,很难扛起一个家庭的门面。然后,贺印娣她做到了。把自己的全部献给了这个家,用大爱为这个家庭挑起了一片蓝天。

  “承诺”要为二儿子偿还债务

  当笔者问贺印娣说:“您一个人偿还您丈夫治病欠下的债务就很了不起了,您还要偿还您二儿子治病欠下的债务,您二儿子的债务从法律角度来讲,应该是由您二媳妇偿还或者两个孩子偿还。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和农村世俗的现状,丈夫去世,妻子是第一财产继承人,同时也是第一债务偿还人。”

  然而,一个六旬的母亲自愿要为已故儿子偿还债务,不要媳妇偿还一丁点债务,总是说二儿子去世就已经很对不住二媳妇了,二媳妇生活的也非常的困难,照顾两个孩子就很不容易了,我身体还可以,二儿子治病欠下的债务,我这个当母亲的偿还也是应该的。

  俗话说: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世间爹妈情最真, 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 可怜天下父母心!

  对于这样一个家庭,贺印娣由一名天命妇女到一名花甲妇女默默地践行者为“二儿子”偿还债务的“诺言”。

  面对困难,贺印娣不是退缩,而是坚强的一步一步前行。

  为了偿还“二儿子的治病债务”,贺印娣多年来精心管理和经营者自家的农田,就为了两个字,“还钱”。

  贺印娣二媳妇说:“老人为了省钱帮我还债,这些年从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尽管吃了很多苦,但却没有怨天尤人。”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贺印娣的所作所为感动着二媳妇、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不过,贺印娣的二媳妇也非常地孝敬她,每次除了为孩子们买新衣服,然后再买新衣服不是给自己,而想到的是婆婆贺印娣。只要一有时间二媳妇就回家陪婆婆贺印娣聊天,看见婆婆有短缺的生活用品,就第一时间悄悄地为婆婆购买回家。婆媳关系处理的非常的好,让贺印娣一点也不孤单,知道的说是媳妇,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闺女呢!

  8月26日上午笔者第一次采访时,在三堠村长和会计的帮助下,沿着崎岖的盘山小路,找到了正在地里采摘核桃的贺印娣,令我们没想到的是二媳妇就正好在陪同贺印娣采摘核桃,这正好检验了二媳妇的孝敬,充分说明了婆媳关系的融洽。

  贺印娣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亲戚说:“嫂子家的情况确实苦难,你看前几年我的侄儿不在了,紧接着过了一年我哥也不在了。我们亲戚借的钱就都说不要了,她好像觉得咱不能把人家骗了,怕年龄大了记不住,都一笔笔记载到了欠账本上。嫂子还是准备通过其他方式偿还我们的借款。”

  经过十余年来的历经磨砺,勇于挑战,贺印娣靠着苦苦经营自家的农田和平时的省吃俭用,硬是一分一分节省、一元一元积攒、一笔一笔偿还,攒钱偿还了十余万元债款,也看到了希望。

  尤其是2013年,贺印娣的4亩苹果园挂果了,收入6万余元。贺印娣一分不剩的全部还了高利贷。

  她的“品行”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好榜样

  当今,价值观涵化于社会生活深处,落脚于公民的一言一行中。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大河没水小河干,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和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困难,就得拧成一股绳;家庭有困难,全家人渡难关;只有家庭和谐,社会才和谐,家和万事兴,国强民才富。

  面对眼前“举债累累”的家庭,贺印娣无怨无悔,负重前行,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的重任。孔子言: “民无信不立”, 孟子曰:“言而有信,人无信而不交”,老子说:“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

  贺印娣的这种精神和毅力使我们常人难以想象,值得我们每个人来学习。

  三堠村干部刘明军说:“贺印娣性格坚强、人缘很好,这些年除了有的亲戚给一些帮助之外,全靠她个人努力,从来没有向村委求助过。用她的话说就是有生之年必须把欠债全部还完。这虽是一个简单的承诺,但从贺印娣目前的努力情况和实际行动以及现状来看,实现诺言是一定能实现的。”

  当说二儿子的债务应该由二媳妇偿还时,贺印娣说:“不是那样子的,当时看病钱都是我一个人借,每笔借款,我都清楚的记在了笔记本上。二儿子两个娃这些年都是由二媳妇一个人照顾长大的,现在上高中的上高中,上初中的上初中,只要二媳妇和两个孙子过的好就行,她们生活的就很不容易了,我这把年纪了,身体还可以,我觉得二儿子看病欠下的债款只有由我来偿还,我才能死不瞑目。”

  可见,生活在这世上的母亲,为了让孩子们幸福的无边爱,与生俱来,没有条件,绵绵不绝。

  她的“信诺”沐浴着吉州美德

  当今,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方针:“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

  一名六旬的老太太为已故的儿子和丈夫偿还巨额债款,彰显了一位母亲的伟大和一名妻子的大爱。贺印娣不但是一名好母亲,而且是一名好妻子,更是一名吉州(原吉县县名)好儿女。

  在贺印娣家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记载有债主的名字、借款时间和联系方式。周围写有潦草地数字,是贺印娣近年来的还债记录。

  贺印娣说:“这些年,自己也得到了很多帮助,每次向债主还钱时,债主们感觉我情况特殊,有的高利贷债主就给把利息减免好多。这世上,还是好人多。我知道他们减免利息是想帮我,可我不能让好人吃亏,还上这些账我死也闭上眼了。就这样,债款在一次次的一笔笔勾销。每隔一段时间,我就拿笔算下,看还欠多少钱,找找下次还债的对象和目标,看下一个给谁还钱。”

  为了不让孩子们受苦受累,贺印娣十几年如一日,每天在地里辛劳耕作、精心管护自己的庄稼,就为了“赚钱”,希望能够早日还清已故儿子和丈夫治病欠下的债款。这就是贺印娣同志感动我们的所在。

  这些年,贺印娣为了承诺偿还的债款,靠着农田的庄稼收入和平时的省吃俭用,勤俭持家,该花的自己也舍不得花,都是孩子们知道了亲自给她购买,不该花的就更不用说了,自己从不添置家居用品,生活基本上是两点一线,回家吃饭休息、种地赚钱还钱。

  这些年,贺印娣为了还债,所经历的辛酸和苦涩只有她最清楚。随着贺印娣承包的苹果园的收入逐年好转,贺印娣还钱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到现在,所剩的10余万元欠款只剩下亲戚和朋友的没有偿还。

  梁印娣说:“亲戚们都说不要了,亲戚们在我困难的时候能够帮我借我,我就十分感激了。钱都是每个人流血流汗辛辛苦苦挣的,亲戚们都不是太富裕的,我先把有利息的还完,亲戚的总要想办法也挨着都还完。”

  在村里,热情的村民说起贺印娣,无不竖着大拇指。村民说:“贺印娣在村里是个好人,一辈子都没有和别人说过一句过头话,熄火这几年遭的罪太多,就是熄火的欠别人的钱不少,总是下决心管理果园,给人家别人还债,在村里的表现各方面都非常好,还给村里人自费修路,她是想给国家做点贡献,给村里做点好事,她方方面面都很好。要是我们村评选最美村民,贺印娣肯定是第一人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