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巴彦尔
蒙古族汉子替父还债40万 绝不让信誉受损
诚实守信
内蒙古
2015年1月
7.jpg
人物故事:

  刘巴彦尔,男,蒙古族,1974年4月出生,小学文化,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展旦召嘎查牧民。

  早些年,刘巴彦尔的父亲曾承包大型货车,但是经营失败,欠下了四十万元的债务。父亲因生意遇挫,再加上背负巨额的债务,饱受心理煎熬,于2003年郁郁而终。父亲的突然离世,让刘巴彦尔伤心不已。面对父亲留下的四十万元债务,面对年迈的祖母、疾病缠身的母亲和弱不禁风的妻儿,他一度萎靡不振,以酒度日。然而要债者的不逊言辞和周边群众异样的眼光不仅没有打倒他,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他没有与要债者吵闹,也没有耍赖,而是毅然与酒绝缘,自己扛起了巨额债务。

  在2004年到2013年间,刘巴彦尔没日没夜地辛苦劳动,在种地养羊之余,养过鱼,卖过鸡蛋,他拼死受累挣下的钱都用于还债。实在拿不出钱的时候,刘巴彦尔就把自己家的麦子和玉米用来抵债。为了还债,全家人个个省吃俭用,逢年过节都不买肉。2005年,刘巴彦尔又将自己的一部分地承包给他人,将十几万元承包费全部还了债。几年下来,家里边已经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了。

  凭着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刘巴彦尔不仅维护了父亲的尊严,而且证明了自己的执着与守信。曾经有人上门来索债,开口就要两万块,却拿不出任何书面的凭据,有人跟他说,这样的讨债无凭无据,有可能是骗局,完全可以不承认。但是刘巴彦尔却坚定地说:“这笔债务我有印象,我凭良心还债,绝不能让父亲的信誉受损”。就这样,他硬是想办法,东挪西凑,将这两万块钱如数还上。

  多年来,刘巴彦尔的妻子一直默默支持着丈夫,勤勉持家。对于丈夫的决定和做法,妻子从无怨言,反而时常宽慰他。有一次,女儿开学报名差300块钱,可全家上下再也拿不出一分钱了,最后还是村支书兰书记帮忙垫付了300元钱,女儿才能继续上学。为此,刘巴彦尔也常常难掩对妻女的愧疚和疼爱之情。

  刘巴彦尔替父还债的行为折服了周边的村,村民们看他的眼光也由过去的鄙视变成了现在的钦佩。对于刘巴彦尔的为人,展旦召嘎查的兰书记评价是“吃苦诚信,有上进心”。凭着自己的勤劳与诚信,刘巴彦尔将父亲所欠外债全部还清。现在,沉默寡言的刘巴彦尔脸上又有了笑容,一家人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憧憬与希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