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英
农民工诚信创业20年 带出一支讲信誉的农民施工队
诚实守信
辽宁
2015年1月
6.jpg
人物故事:

  他是来自冀中平原的农民工,带领200多名同乡农民兄弟,千里迢迢到抚顺艰苦创业……经过20多年打工生涯,他以新时期农民工重品行、讲诚信的宝贵品质,不仅赢得了农民兄弟们的信任,更赢得了项目单位的信任。他就是抚顺市中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外分包项目经理王振英,他先后被评为抚顺市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农民工和全国优秀农民工,并光荣出席了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被评为辽宁省“辽宁好人.身边好人”。

  带出了一支讲信誉的施工队

  上世纪90年代初,抚顺雷锋体育场开工建设,王振英的建筑队伍与本市的几家大型建筑公司联手接下了承建雷锋体育场的任务。为了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工程,王振英在签下承包合同的同时,还立下了“军令状”——如果不能按合同规定完成各项指标,甘愿永远退出抚顺建筑市场。一诺千金!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王振英在施工中严把质量关,不放过任何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质量问题。一次,由于工友粗心大意,在室内抹灰时墙体偏差超过了2毫米。王振英发现后,不仅对工友进行了处罚,还责令其刨掉重抹。

  1996年,当时尚名不见经传的王振英承担了抚顺市政府办公大楼工程建设任务。他严把质量,把心思和干劲全都用在了工程建设上,施工速度节节攀升,工程质量连连创优,在抚顺高层建筑史上创造了基础施工最深、工程体量最大、主体建设最快等多项“之最”,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也创出了可喜的佳绩。

  20多年来,王振英和他的农民工兄弟们先后承建了二中北校教学楼、华南公寓、台南嘉苑、北厚棚改新区、古城子棚改新区、金汇广场和抚顺监狱监舍迁建等一大批抚顺市地标性建筑。特别是在抚顺大面积棚户区改造工程中,王振英和他的农民工兄弟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克服重重困难和风险,承建了近两万平方米的棚改安置用房工程,为棚改工程顺利完成、棚改居民按期回迁奉献出了自己的心血与力量。

  在他所承揽的大大小小工程建设中,他始终坚持严把质量,严守诚信,对每个细节都力求精益求精,对每项工程都力求完美无缺。凭着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质量,王振英施工队多次荣获“质量信得过”的称号,也因此与中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成为一支叫得响、打得赢、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农民工施工队伍。无论走到哪里,王振英都受到合作伙伴的认可和好评。

  就是贷款不拖欠农民工工资

  在外打工,农民工最怕的就是被拖欠工资。20多年来,王振英的企业越做越大,队伍越干越强,来自长城内外、五湖四海的农民工都愿意跟他干,因为他们都知道王振英是一个讲诚信、有良心的人,从来不欺骗农民兄弟。他就是借钱贷款,也不拖欠农民工资!

  在抚顺承建的数十项工程施工中,王振英带过的农民工不下几千人,从未拖欠过他们一元钱。不过,做工程难免会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尽管跟随王振英多年的这帮农民工兄弟非常体谅他的难处,不愿为难他,但王振英每次遇到工资发放困难,都会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20多年来,王振英向亲朋好友借钱、抵押贷款给农民工开工资的事例比比皆是。

  1997年春节前夕,工友们都等着开资回家过年。可建设单位的工程款却迟迟没有支付到位。王振英只好找到家乡村党支部书记,请他担保从银行贷来28万元,在年关前给大家发了工资,让他们欢欢喜喜地回家过年。2000年,承建的某花园商住楼完工后,工程款却未按时给付,农民工的工资无法按时发放。王振英只好向同学借来10万元钱,给农民工垫付了工资。2002年春节快到了,王振英向亲属王莉借来存折做抵押,到银行贷款25万,让打好行李、准备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按时领到了工资。

  对困难的人总是施以援手

  王振英对自己近乎刻薄,对家人无暇照顾,却始终不忘家乡的父老乡亲。一次他回到家乡后,得知本村80多岁的孤寡老人杨氏病死在家中。他顾不上旅途的劳累,立即带领家人和村民一道按照当地风俗为老人办理了后事。在大兴村,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遇到了生活困难,不论是缺吃少穿,或是生病遭灾,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即使身在千里之外的抚顺,他也不忘给妻子打个电话,嘱咐妻子给有困难的村民送去钱物和问候,以解村民的燃眉之急。

  秋收农忙时,谁家人手不够,王振英一家齐上阵帮忙秋收;他家的农具就跟公用的似的,农用汽车谁用谁就开,他从来没要过油钱;村里的抽水机坏了、旧了,都是王振英出钱修,修不好就买新的。

  今年11月份,一位跟着他从河北深泽走出的农民工兄弟的妻子得了癌症,弥流之际,想回到家乡,想见亲人最后一面。王振英得知情况后,深深理解在外游子,落叶归根的心情,为了帮助他实现最后的愿望,他出钱向矿务局总医院租了一辆救护车,亲自护送他们,回到家乡,完成心愿。

  修桥铺路,建校兴教……这样的大事他关心,他支持,他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谁家房屋漏雨,孩子没钱上学,种地缺少劳动力……只要他知道,都会倾其所有、尽其所能去帮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