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燕
从下岗女工到总经理 20万公里诚信创业路写传奇
诚实守信
吉林
2015年1月
4.jpg
人物故事:

  高海燕,女,回族,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平市东方霓裳服饰连锁机构的总经理,四平市政协委员。

  如今,她经营十几家连锁店、2个服装商场,安顿下岗职工近300人。在英城,只要说起服装和时尚,几乎所有人都会立刻联想到“东方霓裳”这块金字招牌,这得益于她高尚的职业道德,更得益于她强烈的诚信意识。

  10几年前在高海燕仅靠4000元白手起家的时候,她的店面不到30平米。就在当年,一位从黑龙江到四平做生意的顾客来到她的小店选购衣服。因为当天要赶火车回老家,这位顾客匆忙中把皮包落在了店里。皮包中有6000多元现金和当时价值万元的手机。那时候,6000元相当于她起早贪黑,辛苦一整年的收入。这对身背十几万外债的她来说,简直是一笔巨款。但是善良不昧是她做人的原则,诚信不欺是她经营的根本,她曾说:“我们的一言一行在四平人眼里,代表步行街的形象;在外地人眼里,则代表着四平人的形象。”

  当她追到火车站,凭借包中的票据找到万分焦急的失主,并把皮包交到失主手里时,同为生意人的失主十分感激,他抓起一把百元钞票想答谢海燕时,却只看见了她告别的挥手和灿烂的微笑。这位外地顾客连声说:“四平的个体户真好,就凭你的诚信,生意一定会越做越大!”

  去年春节前,高海燕代理的一款高档尼克服厂家促销,每件衣服在原来的基础上下调了800元。但从前一年11月至促销活动前,这款尼克服在店里已经卖出了十几件。在折扣活动公布于众时,她毅然决定,给已买走这十几件衣服的顾客找回下调的800元差价款,并亲自给顾客们逐一打电话。

  当接到这一通由总经理亲自拨通的返款电话时,所有的顾客都从心底油然而生一份信任和感动,他们明白这不是炒作也不是促销,这是一个企业家对待客户的一份诚信,一颗真心。最终,这十几位顾客,没有一个人领取退款,反而又添加了钱在东方霓裳购买了其他的商品。

  在创业初期和事业有成后,海燕的种种行为有人说她是“傻”,她却说:“做人要诚实,做生意要诚信。我认可这傻,这傻有价值!”正是这一份对诚实的执着,对诚信的坚持,让口碑和信誉成长为丰厚的羽翼,当海燕展翅翱翔之时,注定无畏于商海的惊涛与风暴!

  也正因如此,“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第六届吉林省创业先锋”、省“三八红旗手”、“吉林省名企名店”、吉林省“守合同重信用”AAA级企业、“铁西区特等劳动模范”,等等荣誉称号都逐次挂在了东方霓裳的展示墙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