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少林
七旬残疾老人为乡亲修桥负债18万 诚信还债十余载不言弃
诚实守信
四川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金少林,眉山市仁寿县宝马乡人,72岁,他是一名身高只有1.03米的残疾人,他在仁寿县是家喻户晓的“名人”,早在1997年,他曾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1995年,他就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存了10多万的存款,作为残疾人的个体经营者本可以依法免税,他却每月按时缴税,累计向国家纳税4万多元,曾被评为“四川省纳税先进个人”。这样一位自强不息的人又为何会负债18万元?

  原来,他本可以选择去当地敬老院安度晚年,但他却爱“多管闲事”,1995年自费为乡亲修了一座桥,花费28万,自掏腰包付了10万后,还负债18万,经过10多年的艰难还债,现在还有11万的负债没有还清。就是这样一位我们常人眼里看着奇怪的人,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什么是诚实守信、什么是活着的意义。

  身残志坚 艰苦创业

  因幼年患病,金少林的身高始终停留在一米的高度。“‘金矮哥’从小就很聪明,两只手打算盘,又快又准。”宝马乡小沟村村民刘子良说。

  1983年,金少林谢绝乡亲让他享受集体五保户供养的好意,找了3个搪瓷杯在李家坝桥头公路旁卖凉水,一分钱一杯。由于人缘好,渐渐积累起致富的“第一桶金”。两年后,他凑足200来块钱,在李家坝桥头建了3间瓦房,经营日用小商品。通过10年打拼,到1995年,金少林已有超过10万元的存款。

  “有难处就找‘金矮哥’。”这是当年宝马乡及周边好几个乡镇的村民爱说的一句话。金少林乐善好施,经常借钱给村民们应急。他还主动拿钱扶助200多户困难村民,每年买礼品慰问五保老人,多次向灾区捐款捐物。

  最让人不可理解的是,本来作为残疾人的个体经营户可以依法免税,可金少林坚持每月按时缴税,共累计向国家纳税4万多元,曾被评为“四川省纳税先进个人”!

  1997年4月,金少林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一心为自己活着的人,不会真正快乐,我一个残疾人能为国家、政府和村民做点事情,都是我应尽的本分,说明我没有白活!”在随后仁寿县组织的巡回演讲中,金少林如是说。

  为民修桥 负债累累

  金少林的巨债源自一座桥——位于小沟村通江河上的“安必桥”。他所在的热爱村2组到安必桥有几公里路程,他咋会无缘无故去修桥呢?

  “因为通江河河面宽,水深达2米,原来那里没有桥,只有几块不规则的石头,经常有过河的人被淹死。”金少林谈起自己当初修桥的初衷。

  安必桥跨度48米、桥宽约3米、高2.8米,主体工程于1995年11月动工,1996年6月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桥修好以后,周围数千村民到富加镇赶场,比从旁边的李家坝大桥走,要近5公里。”小沟村6组村民刘子良说,当地三个乡镇的群众都主要从这里过河。

  58岁的刘子良是当年该桥的修建者之一,也是金少林众多债主中的一个。“每天,我和刘炳刚等4人结对,负责从采石场抬运石料到架桥现场。”刘子良还记得当年修建时的盛况:平均每天约80名当地村民组成清基、采石、运输、施工等几个工程队,在河道里忙碌参与修建,打石头、抬石头、架桥。

  大约维持了半年,修桥“老板”金少林再也无力承担修桥的巨额投入。原设计8万元的工程,最终总投入超过28万元,其中金少林只支付现金10万元,这一“落差”下来,造就一个欠债18万元的穷光蛋。

  十余载艰难还债6万元

  从1996年起,金少林的生命中就只有两个字——“还债”。

  他很快变卖公路旁的三间门市,还有所有货物、货架,甚至连家里的电视机、省工商局奖励给他的一台石英钟也作价变现。“当时家里喂养了300多只鸭子,也抵押作为工钱了。”金少林至今记忆犹新。

  他的把自己老宅因修建乡水泥厂被占用获得的补偿款3万元、获得全国自强模范后的奖励、补助金、还有每月80元的助残补助金,都拿来作为他“还债”的资本金。

  同样,为了继续还债,他也谢绝了宝马乡政府送他到县敬老院安度晚年的好意。2000年,不服输的“金矮哥”带着唯一家当——一个盘丝电炉和变了形的小铝锅来到仁寿县城谋发展。他掌握了一种熏制腊肉的技术,每年冬季可创收数千元。

  他还得到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仁寿县一家庭学校教师罗杰帮扶资金3000元,原三溪乡文化干事梁瑞祥资助其2000多元,眉山市、仁寿县和宝马乡党委政府的慰问金……拿到这些钱后,金少林转手就还到了经济状况最艰难的债主手中。据不完全统计,金少林这些年已累计还债6万多元。

  病魔缠身 为还债永不言弃

  为加快还债速度,2000年,金少林决定自酿传统豆瓣,在仁寿县城生活越来越艰难的金少林租了1.4亩地,苦心经营他的100多个泡菜坛。“这个老头白天种菜,晚上一坛一坛打开罐子透气,第二天早上3点又开始忙碌。”当地村民何仁辅说。

  现有大小泡菜坛100多个,通过11年的积累,总储量高达数万斤。“我算了一笔账,这些豆瓣少说也值十几万,到时候卖了就能把账还清了。”不过他也承认,自己这些产品还要经过国家质监部门和卫生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放市场,而且还需要不少的再投入。

  需要再投入,对他来说,无疑是艰难的。

  2011月,“命硬”的金少林终于病倒了!尿毒症、肾结石、胃病、严重贫血症……但他不肯花钱住院,仍然一天只吃一顿饭,实在饿极了便勒紧裤腰带一坐一整天。直到宝马乡政府将他送到县医院救治,但10多天后他便离开了病房,“再不回去,我那两千多斤辣椒,都会烂在地里……”

  金少林的身体健康状况在一天天恶化。原三溪乡文化干事梁瑞祥说,这都是长期以来过于“节衣缩食”造成的。他居住的用塑料编织袋围起来的“窝棚”,冬冷夏热,湿气特别重。有一件事至今让梁瑞祥无法置信:有一次,他送去10个小笼包子,没想到这居然成了金少林3天里的全部口粮!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自己的身体。我好想活到110岁,那样,才不会留下遗憾!”在岁月面前,金少林终于服软。他说,自己每天能想的,就是如何把病治好,如何再去拼搏。

  金少林告诉我们,他的目标是,要力争赶在80岁以前,努力把所有的欠账还清。“剩下的30年,是我安度晚年的好日子。”老人乐观地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