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治强
“好经理”带动14万农户种植油菜 让市民吃上“放心油”
诚实守信
贵州
2015年1月
3.jpg
人物故事:

  2008年,张志强依托余庆县的农业优势,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他投资1000万余元创办了海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1000个日日夜夜,30多万公里的奔波劳累,年生产能力8000吨的优质“黔进牌菜籽油”终于投产。产品上市后,“黔进牌菜籽油”就算一分钱利润不要,按成本价格也要高于同类产品的市场价。在产品滞销、资金积压的情况下,股东、亲戚、朋友纷纷谏言献策,有的说,在菜籽油里面加点棉花油,从而降低油价,让企业能够生存下去;有的说,直接从外面的厂家收购一部分低质低价油充作自己的油进行出售。张治强说“企业不信不立,人不诚不行,就算有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要挺过去,不能把我们为市民提供放心油的宗旨放弃了,我决不做亏心事,赚昧良心的钱,我们一定要向市民宣传放心油,让市民监督。”为了让全县中小学生吃上安全的“放心油”,张治强主动与教育部门联系,并以最低价格把“放心油”送到全县每一所需要的学校,为学生健康撑起了一片蓝天,担当起了做人的良心和责任。黔进牌菜籽油以其优良的品质、诚实守信的信誉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消费群体如滚雪球般壮大,开始远销遵义、重庆等地,年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

  张志强相信“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作为一个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企业,上接消费者,下接农民劳动者。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就要从源头抓起,从产品的原材料入手。2012年,张治强在全县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油菜种植,向广大农户宣传推广种植公司需要的优质油菜,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公司按保护价进行收购。订单油菜种植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发展了原料基地8万余亩,带动农户14万人种植油菜,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保证了市民能够吃上“放心油”。

  人信则名达。张治强以“不信不立 不诚不行”的企业精神赢得了市场,诚信不仅让他收获了金钱,也让他赢得了人心、收获了名誉。优良的产品质量,诚实守信的宗旨,张治强的公司成为了中储粮的储备基地,黔进牌菜籽油也成为了国家储备油的品牌之一。他的公司先后获得了市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市级扶贫龙头企业;生产的“黔进牌菜籽油”成为了中国著名品牌、贵州著名商标、贵州省放心粮油。2011年11月,张治强又当选为余庆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遵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他以一颗真诚的心为广大人民群众建言代言,先后提出了《加快企业融资平台建设,加大融资力度》、《加大农业产业化建设及项目对接》、《企业带动+政策扶持+财政奖补,引导传统农业发展》等建议,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张治强说,“精彩的人生有很多种,但能为群众做点事,能为社会做点事,能为国家做点事,无疑是最精彩的人生,这精彩的人生是靠诚信,正如程颐所说,‘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一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