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维雨
背井离乡异地任教 只为兑现对65个学生的承诺
  诚实守信
  河南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尹维雨,男,39岁,驻马店西平县文成中学教师。

  5年前,尹维雨从四川成都来西平探亲时,发现当地中学缺少教师,便毅然决然地告别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和妻儿,应聘到西平文城中学当班主任。当他发现大部分是农村留守学生时,便毅然承诺留下,将学生们送到高中毕业。5年来,尹维雨所带的班级65名学生无一人流失,全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为了学生积劳成疾,瞒着家人变卖爱车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为了当年的承诺,忍着病痛,至今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 ……

  学生曾气走7位班主任

  2010年初秋,尹维雨走进西平县文成中学八(1)班。这是一个全校有名的差班,被师生们称为“魔鬼班”。上第一节课,学生就向他示威。全班学生都低着头,没有人看他。更有甚者,最后一排的几个学生把试卷点燃卷成火把掷向他。

  “你们这是干什么?”尹维雨大声呵斥。尹维雨开始灭火,同学们笑嘻嘻地在一旁看着他。他当时想:这是一帮严重缺失关爱和照顾的孩子。

  下课了,尹维雨让学生们值日,学生们像没听见一样。他连续两个星期打扫了教室和班里的公共卫生区。到第三个星期,有一个学生主动拿起笤帚和他一起打扫卫生。这让尹维雨很感动。

  于是,他下定决心:“我非把这个班带好不可!”他开始不厌其烦地找学生谈心、培养感情,下课和同学们一起玩。学生们渐渐把他当成大朋友,班级的纪律也稳定多了。

  他拿出第一个月的一部分工资给学生们每人买了一个鸡腿,还有苹果等。

  “老师,我们班以前被学校称为‘魔鬼班’。从7年级到8年级上学期,我们气走了7位班主任。您是我们的第八位班主任,没想到您会留下来陪我们玩,还对我们这么好。”学生们围在尹维雨身边说。

  对于这些几乎要被家长放弃的孩子,尹维雨开出了独特的“药方”。他从改变家长开始做,给家长推荐书籍、打电话沟通、上门家访,把一个个调皮的孩子领上了正道。

  尹维雨说,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内心世界,班主任要做的就是读懂他们。读懂了你就会发现,每一个孩子都非常可爱。

  接受采访时,尹维雨说:“我不奢望一个学生一天就变成好学生,但我希望他每天改变一点儿。日子长了,你就会发现你的学生已脱胎换骨。这就需要你时时关注他们,鼓励他们。”

  尹维雨用“身教”感染学生。每天学生到校前,他就在教室门口笑吟吟地站着。一声声亲切的问候,暖了学生们的心。他跟学生们一起提水冲厕所,捋起袖子掏臭水沟,拿起笤帚扫落叶……

  家长感动得给他下跪

  2011年春节刚过,张伟(化名)的爸爸来到尹维雨老师的办公室,“扑通”一声跪下了。“尹老师,要不是您,我的孩子就没命了。”张伟的爸爸流着泪说。

  原来,张伟春节后没到学校上课,也没交学费。尹维雨以为张伟辍学了。后来,在外地打工的张伟的妈妈给尹老师打电话,询问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才知道张伟的情况。

  放下电话,尹老师借了一辆车直奔张伟所在的村庄。当时已是晚上6时,他没顾上吃饭,又不知道张伟家的具体位置,就挨家挨户地问。最后,村里有一个学生把他领到张伟的家里。

  “当时,张伟家大门紧闭,我在院墙外大声喊,但孩子不回应。”尹维雨说,他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就翻院墙过去,把门撬开,发现躺在床上的张伟奄奄一息,就背起张伟把他送到医院抢救。

  原来,连续4天4夜在网吧玩游戏,张伟精神严重失常,加上又冷又饿,到了危及生命的地步。

  信守承诺为学生

  尹维雨是四川人,他的爷爷、奶奶和妈妈都是教师。今年39岁的他本在川大附中教学。2010年,他来到西平一亲戚家走亲戚,正好遇到文城中学招聘教师,就去报名应试。当他了解到该校的八(1)班是全校最差的班,学生们大都是留守的孩子时,心里很不是滋味。考虑一番后,他决定把这帮孩子带出来。几年下来,他把这个“魔鬼班”变成了先进班级。

  “只要把任务交给这个班,我们放心。”该校副校长高聚贤说,学校无论搞什么活动,这个班准拿第一。

  尹老师说,他要把这帮孩子送到高三毕业。“我不希望他们个个都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只希望他们成为堂堂正正的人。”尹维雨的话让在场的学生落泪。

  2013年,尹维雨的心脏病犯了。由于把大部分工资花在了学生身上,他根本没钱治病。为了治病,他把自己的爱车卖了。

  如今,饱受病痛折磨的他仍然选择陪伴着孩子们。为了回报他,学生们每天轮流为他洗衣服、刷鞋,打扫房间。

  他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个12岁女孩的父亲。每次女儿打电话,他都不敢接,任由女儿埋怨自己。

  感到亏欠妻子和孩子太多,尹维雨安慰远在四川老家的妻子:“等这65个孩子毕业了,我就回去。”

  “我留下来是为了兑现一个承诺。当初我承诺,一定要把这些孩子带出来,用我的心血培养他们。我走了,孩子的一生可能就毁了。”尹维雨说:“不求闻达于诸侯,但求死后无愧于这颗炽热的执教之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