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觉
环卫工拾金不昧 捡内有价值50余万东西的挎包还失主
  诚实守信
  湖南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现年56岁的余文觉是开福区环卫局芙蓉北路环卫所聘用的一名普通一线清扫员,负责三汊矶桥面由东往西中段的清扫保洁工作。

  如果没有10月21日发生的那一幕,我想,老余仍与其他的清扫员一样,一天十余次往返自己的责任路段进行清扫、捡拾垃圾,默默无闻,毫不起眼。2.8万元现金、30万元的银行卡、20多万元的票据,还有身份证等物品一一交还失主。“一分钱没少,一样东西未丢,感谢大叔,长沙让我感动!”接过失而复得的挎包,21日上午,在三汊矶大桥上,失主解东忠握着开福区环卫代班清扫员余文觉的手感激不已。

  10月21日,余文觉早上5点多就到达三汊矶大桥,他在清扫桥面时,看见一个黑色挎包掉在大桥桥中部机动车道上。余文觉打开后发现里面有厚厚的一叠百元钞票。从未见过这么多钱的老余吓坏了,蹦出了一句话:“这掉钱的人该多着急啊!”,他站在原地不敢动,生怕错过了失主,可等了一会并没有等到失主。于是他一边打电话联系班长,要求班长联系所里领导,一边双手紧紧护住小包,生怕它从自己的手中逃走。

  所长来后,老余把包交给了领导,虽是秋凉的早晨,但他的脸上、手心都是一层汗。大家一起清点了包里的物品,发现内有现金2.8万元、30万元的银行卡、20多万元的票据和身份证等。随后,在挎包里的一张票据上,老余找到了“突破口”,尝试着上面写的电话打了过去,果然就是焦急万分的失主。“早晨7点多,就有人打来电话,问我是不是掉了东西。”接到电话,失主解东忠还不敢相信有如此好心人。

  原来,昨日清晨,从河北邢台市来长沙做建材生意多年的解东忠驾驶面的,送玻璃前往宁乡县,当行至三汊矶大桥时,放在货物上的挎包由于颠簸从车窗掉落。半小时后等他发现时,已无处可找了。无奈之下,他只得继续先赶往宁乡送货。“环卫大叔将包交给了我,里面钱物没少一样!”拿回挎包,解东忠感动不已。

  当问及老余的感想时,淳朴的老余就说了一句话:“别人的东西不能拿!”

  其实,老余的家里条件并不好,他的妻子刘香民曾经也是一名清扫工,在三汊矶桥面路段工作了8年多,2014年6月18日在工作的时候被一辆迎面驶来的电动车撞伤腿部造成骨折,无法继续工作。由于肇事司机逃逸,为了老伴的医疗费,老余不顾自己患有腰间盘突出、胆结石等疾病,接下了老伴手中的扫帚,干起了环卫工作。20多岁的儿子在汽车修理行打工至今未成家。

  老余是一个实干的人。每天早上6:00,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就已经出现在三汊矶大桥上开始了第一次的普扫,为了让自己负责的路段更干净、更整洁,老余除了勤干、苦干之外,还经常积极主动地找班组长王建兵学习清扫技能,茶余饭后与同事们一起交流工作心得,力求达到“事半功倍”。他利用曾经干过农活的经验,把发下来的扫帚重新进行了拆装,三把合并为两把,他说,购买的扫帚间隙太大,力度不够,无法清扫路面的泥土和砂石。“三变二”,虽然扫帚数量少了,但力度大,而且使用寿命会更长。

  长沙三汊矶大桥连接纵横城区的数十条城市主干道及107、319、长常高速,每天会有两、三千数量的各类货车从桥上驶过,工作量大,清扫保洁难度也大,并且非常危险。桥面上经常会有车辆不慎掉落下来的泡沫箱,被汽车碾压,被江风一吹就四处飘散,污染严重。有一次老余在下班的途中,发现路面上有汽车掉落下泡沫箱,为了避免污染扩散,老余马上通知班长启动应急预案,并主动留下来,参与到泡沫箱的清扫中。老余说:“能正点下班是福!看着桥面干净整洁、车行通畅更是福!”几乎每天桥面上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突发事件,有时候是泡沫箱,有时候是混凝土、渣土,老余已经习惯了在正点下班时间晚半小时离开。

  今年8月份开始,市政府路桥处对三汊矶桥面的所有栏杆进行翻新,桥面上最多的时候会有上百名油漆工人对护栏进行翻修。各种砂纸,铁屑,油漆等污染在桥面随处可见。刚好这段时间,老余的腰病发作,疼痛厉害的时候,他会靠在护栏上,用护栏抵住腰部。对无形中增加的工作量,他没有任何怨言,仍带着憨憨的笑容,与平日一样一丝不苟地做着他份内的事情。

  三汊矶大桥上的车辆车速很快,站在人行道上的老余有时望着撒落在车行道上的垃圾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每次大型洗扫车来清洗桥面时,是老余最高兴的时候,他会像小孩一样冲在最前面,借用洗扫车的冲力将一些卫生死角打扫干净,哪怕全身湿漉漉,哪怕累得气喘吁吁。

  三汊矶桥面的清扫工作比其他路段较枯燥,辛苦,沿途没有工人休息房,没有庇荫处,但无论是酷热的夏天,还是刮风下雨的时节,老余每天都会提前到达自己的路段,用“沙沙沙”的扫帚声书写着朴实的人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