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安
公交司机“完璧归赵” 乘客20万财物失而复得
  诚实守信
  北京
  2014年11月
3.jpg
人物故事:

  李志安,房山区青龙湖镇北车营人,2009年12月到北京凯捷风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客运站担任13路驾驶员岗位。工作积极,踏实肯干,能够克服自身困难积极投入到工作中,连续三年被公司授予优秀驾驶员荣誉,至今已为河北至良乡的沿途百姓服务达4年时间,为百姓出行、为房山区公共道路交通发展和公交良好服务形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3年12月13日上午十点五十分,北京凯捷风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客运站13路公交驾驶员李志安,驾驶公交车自良乡首发站开往河北总站。行驶至总站停车后,在打扫车厢内卫生时,发现后排座椅中间有一棕色手提包,当班驾驶员李志安将手提包交到河北客运站调度室,调度室工作人员为保证失物能够准确的交还给失主,便打开手提包查看包内物品,当工作人员打开后发现内有存折6个;和田玉一块;耳环、戒指、手镯、项链等贵重首饰,并未发现包内有任何能够联系到失主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想到这些物品非常贵重,便上报了场站站长李成志,李成志得知后,便立刻安排驾驶员李志安的发车班次,让该驾驶员在站内等候失主。

  两个小时后,一位年轻女士来到河北客运站,询问站内工作人员在13路公交车上有没有发现一个棕色手提包,当时13路当班驾驶员李志安正在等候手提包的失主,这时驾驶员李志安本着防止失物冒领,对失主负责的态度,上前与这位年轻女士核实手提包的特征与包内物品。通过确认,该手提包的确是这位年轻女士的。在确认失主后,便将手提包交付给该女士,并负责任的嘱咐她核对包内物品。当失主看到自己失而复得的手提包后,感激的打开刚刚失而复得的手提包,看到里面的物品没有一件丢失。连忙对着驾驶员李志安说:“真是太感谢了,我的这些东西一共价值20多万元,幸亏遇到了您这么好心的人,不然我真的是不可能找到了,这样吧!我钱包里还有一些现金,都送给您就当是我的谢意吧!”听到这里,13路驾驶员李志安马上阻止年轻女士掏钱包,说道:“您的这个包是我在到达总站检查车厢时发现的,幸亏没被车内其他乘客拿走,谁丢了物品都会着急,何况您丢的是这么贵重的物品呢!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为乘客找回遗失在车厢里的物品是我应该做的,听到您的一声谢谢,我就知足了,能为乘客做点有意义的事儿我心里也是高兴的,我绝对不能要您的钱”。看到李志安的谢绝,于是备受感动的说:“遇到您这样拾金不昧的好心人,我真的很幸运,我谢谢您了”,说完,年轻女士深深地向驾驶员李志安鞠了一躬。李志安看到一直想表达谢意的这位年轻女士,便说道:“您回去吧!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快要发车了,不然会影响百姓出行的。”就这样,13路驾驶员李志安送走了这位年轻女士,朝着自己的公交车走去。

  第二天这位年轻女士专程来到了北京凯捷风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客运站,手里握着一副崭新的锦旗。当见到场站工作人员时,便询问昨天拾金不昧的驾驶员是否在场站,当时的李志安正在运营道路的车流中行进,在为沿途的百姓默默的服务着。见此,这位年轻女士便将锦旗交付到场站工作人员手中,说到:“这是送给昨天那位拾金不昧的司机师傅的,遇到这样拾金不昧并且不要任何回报的人,是我的荣幸,送给他这面锦旗表示我对他的感谢”!场站工作人员接过锦旗,看到锦旗上面:“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内容,便说:“谢谢您对我们的赞扬,我们公交人在为乘客服务,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在服务百姓出行中为乘客做点有意义的事也是我们的心愿”。

  北京凯捷风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客运站13路公交驾驶员李志安拾金不昧的品格让我们感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北京人的精神面貌,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当今社会这种优秀品质还没有丢掉,他让我们看到身边的活雷锋,希望他的这种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精神,能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希望雷锋精神遍地开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