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凡
六旬环卫工扫街捡到10万元如数上交 拾金不昧传美谈
  诚实守信
  山西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青凡,女,1951年5月3日生,山西省吉县吉昌镇祖师庙人。2009年在吉县市容环卫监察大队从事清扫街道工作。

  2012年10月28日上午10时许,正在街道进行保洁的环卫工王青凡看到地上有个袋子,便上前准备清扫,走近一看,有两捆钱从袋中掉出,袋里还装有不少钱,于是,她拾起袋子,来到附近的“九思堂药店”,让老板赵亚林帮忙给公安局打电话报案。赵亚林打了110,不久110警察来了,将清点,袋里装有10万元现金。

  2012年10月28日上午10时左右,王青凡像往常一样,在祖师庙清扫路段,当她清扫到槐子沟口一个减速带时,发现路边有一个断了手提链的、写有中国邮政储蓄字样的无纺布袋和一些破纸片,她觉得这可能是别人丢弃不要的垃圾,就打算放入保洁车内,正当她清理这些垃圾时,有两沓钞票从无纺布袋掉落出来,仔细一看,袋子里面还有多捆钞票,面值都是百元大钞。王青凡愣了一下,马上回过神来,赶紧把钱收在一起,抱着袋子跑到了常去歇脚的九思堂药店。

  王青凡让药店老板赵亚林帮助她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然后就抱着钱袋子坐在药店里等着。就在此时,有个20多岁的小伙子急匆匆地跑来询问王青凡,是不是捡到了什么东西。“是捡到了,可是我已经报了警,我得等公安局民警到了证明是你的才能给你啊!”王青凡抱着钱袋子耐心向小伙子解释。10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将王青凡领到公安局进一步了解情况,经过清点,王青凡才知道,这个无纺布包里竟然装有整整10万块钱。经公安民警核实后,当天下午,那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就领走了丢失的钱款。

  在阳源村,王青凡一家有着众所周知的贫寒,老伴有病不能劳动,儿媳妇得了乳腺癌需要治疗,当时,这个家全靠王青凡一个月700多块钱的工资来维持。她告诉我,领导知道她的家境后,把清扫区内的保洁工作也安排给她了,这样每个月可以增加380元的收入,她说“自己挣下的钱花着才安心。”这样的话朴实得令人落泪。

  老伴葛广森身体不好,20年前干活时被土块砸伤了腰,落下了病根,之后他在县城摆了个修鞋摊,每个月能收入几百块钱。但在两年前,葛广森又被诊断出患上肺心病,再也不能劳动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老伴病倒后,王青凡的儿媳妇也患上了乳腺癌,她又将照顾两个孙子、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重任接了过来。为了兼顾全家人,王青凡整天像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阳源村的家、祖师庙的清扫路段和孩子的学校,是王青凡固定的“三点一线”,每天她来来回回,要将这条线跑上三四趟,加上她清扫路段时往返所走的路,她一双脚要走近百里路,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点以后才能上床睡觉。

  王青凡的家距离阳源村的路口还有很长一段土路,她所住的土窑洞因为快要坍塌所以刚挂了砖面,放眼望去,除了那抹砖红色,竟再没有一丝新鲜的色彩:老窑洞的木质门框和窗户都很旧,炕上铺着硬纸片、旧毡片、绿油布,随意堆放着三床铺盖,简单裹泥过的窑洞四壁张贴着报纸和彩色画报,老旧的箱子柜子颜色不一,锅碗瓢盆全都摆在地上和锅台上,这些东西都斑驳得看不出原本的颜色,统统发灰发乌,显出年代的久远来。

  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家庭,王青凡在拣到10万元巨款没有一丝犹豫就报警的举动才更让人钦佩,更让人感动!10万元,可以改变她的衣食住行,可以改善她的生存环境,也可以更好地医治她的老伴她的儿媳,但她却丝毫没有动心。她说:“我一辈子也没见过那么多钱,那些钱可以为我办很多很多的事,但那钱不是我的,花了,我良心不安,心里也过意不去。”

  王青凡拾金不昧的事情发生以后,迅速在全社会引起了极大反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山西卫视、山西公共频道,山西晚报、临汾日报、临汾晚报等多家媒体相继对她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网站进行转载。一时间,“环卫工人拾到10万元巨款交还失主”的话题炙手可热,王青凡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事发当天晚上,失主张某第一时间上门感谢王青凡,并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暖人心,风格高尚传美名”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了王青凡老人手中;县委书记毛益民于百忙之中专程前往王青凡清扫的路面看望慰问;县住建局召开了学习环卫工人王青凡先进事迹暨表彰大会,授予她“拾金不昧道德楷模”荣誉称号;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向王青凡学习的倡议书;全县各级各部门随即结合实际开展了向王青凡学习的各种活动。

  各种荣誉和盛赞接踵而来,王青凡一下子成为全县的名人,但她说她只是把别人的钱还给了别人,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受到这么多人的关爱,甚至县委书记都能握住她的手和她亲切交谈,这对她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可是王青凡并未因为别人的关注而有任何的改变,每天,她还是凌晨三点半起床,还是穿着她那件宽大的环卫服,还是急匆匆地忙碌在三点一线之间。

  她大概想不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她这个善举为社会道德文明大考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也为全县文明和谐创建竖起了风向标,她已经引领和带动了身边的很多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