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祥华
为一句承诺义务照顾两位老人18年 坚拒老人赠财产
  诚实守信
  浙江
  2014年11月
7.jpg
人物故事:

  伊祥华,52岁,中共党员,象山县大目湾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职工,高级工程师,宁波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18年前,伊祥华对失去唯一养女的邻居董阿香夫妇说:“阿公、阿婆,你们放心,以后我来照顾你们!”因着这句承诺,18年间,伊祥华待二老如自身亲生父母,细心照顾,在老人生病期间更是守护其旁,不离不弃。当88岁的董阿香老人要将自己百年之后的财产赠与她无比信任与极其依赖的伊祥华时,朴实的伊祥华当即坚决拒绝了。但是,对老人的照顾却不减丝毫。

  面对命途多舛的老人,他许下承诺

  董阿香老人,今年88岁了,记性很好,18年前的往事依然历历在目。

  老人说:“18年前,祥华对我讲‘阿公、阿婆,你们放心,以后我来照顾你们’。这句话的每个字,我到现在都一直清楚地记得。当时我70岁,老头子74岁了。”说完,泪珠便已掉落衣襟。

  伊祥华和董阿香二老相识,是因为他岳母与董阿香老伴是同事,住处相邻,走得也比较近。伊祥华在生活中偶尔接触到两位老人,得知他们命途多舛。董阿香二老不曾生育,曾抱养一女,养至20岁撒手人寰,悲痛欲绝。正当二老以为此生将孤独终老时,伊祥华慢慢走进了他们的生活。在一次与老人的交谈中,伊祥华说了文章开头的那句话。“当时听了老人的经历,觉得他们好辛酸,今后会老无所依,十分同情他们的遭遇,就随口讲了那句话来宽慰二老,事前真没有下过多大决心,也没有想过会有这近二十年来的辛苦”。憨厚的伊祥华说到这里,笑了。

  十八年体贴细心的“孝子”

  之后的几年间,伊祥华每天买菜时就顺带把老人的菜也买了,去超市时就先把老人家里需要东西选好,隔三差五地到老人家探望,陪着老人说话,照料老人的日常起居,日子过得波澜不惊。随着老人年纪越来越大,老人住的单位公房没有抽水马桶,很不方便,就想换个地方。此时伊祥华已搬至新家,原来的住处由一个朋友暂住,就让朋友搬出来,腾出房子让老人住。住了几年,老人提出要把房子买下来。伊祥华也爽快地答应了,并用很低的价格卖给老人。

  董阿香的老伴体弱多病,晚年因支气管炎病情加剧,需经常住院治疗。其间,董阿香又不慎把膝盖摔伤了,伊祥华跑医院的频率也高了起来。伊祥华回忆说,两个老人同时生病那段时间最忙了。

  “这些事是我自愿去做的,没有人强迫,也从没有想过要回报,所以做过后,也就淡淡的过去了。”当有人问起时,伊祥华总是这样说。但董阿香老人却逢人便说伊祥华的好——祥华如何连夜赶来,如何送医,背的时候头上汗珠嘚嘚落,肩上衣服都湿了……各种细节,记忆犹新,讲至激动处,几近哽咽。

  董阿香老伴生病住院期间,伊祥华因为工作必须出差,便告诉老人需多少天才能回,让老人不要盼着。

  “世界上咋会有这么好的人。”老人说,老头子84岁离世,临终前反复嘱托她,祥华是好人,不要忘记祥华。

  帮忙操办完董阿香老伴的后事后,伊祥华继续照顾董阿香的生活起居,日子还是平淡如水。直到去年,老人半夜起来上厕所,发现房子旁边的电瓶车起火,火势已蔓延开来,遂上楼叫邻居一起救火,后在楼梯上晕倒烧伤。伊祥华第一时间赶到,抱起老人飞快地冲向医院。也就是在老人住院期间,街道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现,有一个人经常来探望照顾,一开始以为是义子、养子,后来才渐渐知道是志愿照顾的。

  董阿香则对这种“误认”早已习以为常了。每次生病住院时,周边的病友、医生、护士等总认为伊祥华是二老的儿子或女婿,董阿香则说是外甥。他们夸赞,这个外甥真好。

  也许是长时间孤独的缘故,老人的内心特别脆弱和敏感,所以照顾时需要比照顾自己父母更加细心体贴。伊祥华坦言,在照顾二老的前8年,老人的心还是锁着的,但随着自己真诚的付出,老人才慢慢对其由信任变成了依赖。

  老人说,自己百年之后,要将剩余财产留给祥华,他拿不罪过。对此,伊祥华则表示坚决不会接受这笔财产。

  “这没什么!”——他低调却不平凡

  在伊祥华家的抽屉里藏着许多奖杯、奖章及大红的荣誉证书,他却从来不拿出来,他说这些没什么好宣扬的,生活和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地去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的承诺。2001年他被评为县第四届十大优秀青年,2008年又被评为宁波市百佳敬老志愿者。但在繁忙的照顾老人的同时,这么多年来,伊祥华主持或参加完成的国家、省、市、县科研项目有50多项,获得过部、省、巿、县各级科学技术奖励20多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或刊物上交流或发表过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20多篇,参加编写的著作有3部,获国家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1992年被评为象山县首届“行业十佳”青年,2000年当选为县青联委员。当被大家发现了这些秘密后,伊祥华不好意思地笑了,不停地说着:“这没什么,这没什么。”他依然低调,依然憨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