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清
好司机捡巨额钱款不为所动全部归还
  诚实守信
  湖北
  2014年11月
2.jpg
人物故事:

  李茂清,男,1960年出生,湖北十堰市郧县天鸿汽车运输公司客车驾驶员。李茂清出生在郧县南化塘镇马鬃岭村,1978年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到青海省格尔木市当了一名铁道兵。15年的军旅生涯,将他熔炼得刚直不阿,一身正气。当他转业回乡来到汽运公司当驾驶员时,33岁正当壮年的他,已经是一位敢于担当,无私无畏的汉子了。1995年他跑郧县至丹江的线路时,为了保护乘客的财产,他与歹徒搏斗,被砍伤右手指,留下的疤痕至今还很显眼。

  2011年腊月23日,李茂清同样捡到了5万元钱,分文不少地归还给了失主。从事客运工作20年来,李茂清捡到的钱差不多可以买套房子,可他分文未取。李茂清虽然不富裕,可他过得自在、踏实。一想到曾经为那些丢失了财物的乘客提供了帮助,他心中就喜滋滋的,充满了快乐。

  他出生在六十年代,是毛泽东思想哺育长大,从小学习的是白求恩、张思德、欧阳海、罗盛教、雷锋这些模范人物,接受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就养成了他仁爱、宽容、乐于助人的品格。15年的军旅生涯,将他熔炼得刚直不阿,一身正气。当他转业回乡来到汽运公司当驾驶员时,33岁正当壮年的他,已经是一位敢于担当,无私无畏的汉子了。

  1995年他跑郧县至丹江的线路时,为了保护乘客的财产,他与歹徒搏斗,被砍伤右手指,留下的疤痕至今还很显眼。那是一个冬天的中午,他开车到达丹江口车站,乘客都下车了,打扫车厢时他发现座位上还丢着一个被卷儿,鼓鼓的,似乎里面还装着东西。他突然想起从郧县车站出发时就有这个被卷,一定是哪位打工的下车时忘了拿。他正准备将这个被卷带下车拿到住处,以便明天再带回去还给失主。这时,上来了三位留着长发的青年,到车里找东西,见李茂清拿着一个被卷儿,就说,这床被子是他们丢的,转回来拿。这三个人李茂清见过,他们经常在车站闲逛,干些偷鸡摸狗之类的营生。李茂清说,你们搞错了,你们今天就没上过我的车,怎么会是你们的呢?他们见哄骗不成,就说:“反正这被子也不是你的,就送给我们算了,我们正愁没被子盖呢!”李茂清说,不能给你们,这是我的乘客丢的,作为一名司机,我有责任归还乘客丢失的财物。他们见软的不行,就上来抢,见李茂清不松手,一位大个子就掏出了一把水果刀向他刺来。李茂清感到右手指一阵痛疼,就飞起一脚将大个子踢翻。接着大喊:“快来人啊,抓强盗!”三个小毛贼见李茂清有些功夫,就灰溜溜地下了车。这时,李茂清的右手指已经是鲜血淋淋,一快肉已经被砍得快掉了,只连着一层皮。李茂清将被卷拿到寝室,到卫生所简单包扎了一下。第二天上午,当李茂清开车回到安阳镇横山村时,看到村口站着七八个人,拦住李茂清的车。其中一个穿得破破烂烂的中年男子说是找被子。李茂清说,被子有一床,你要是说得对得住,就给你。这位男子说,“被子是小事儿,里面还塞着一双鞋,鞋里装着我这三年打工挣来的两万块钱,那可是我的命根子。”李茂清说,被子我没打开过,如果真有钱,那就是你的了。当着众人的面,这位男子打开被子,里面果真有一双解放鞋,鞋里果然装满了钱。这位男子见他的钱丝毫没动,顿时转忧为喜。李茂清说,为了保护你这床被子,我还与三个歹徒搏斗,手指还被砍伤了,没想到里面还有两万块钱,看来我这手指伤得值得。这位男子说,“我起初还怕你把我的钱私吞了,所以今天找来这些邻居帮忙要,没想到你为了保护我这床破被子还负了伤。好人啊!善有善报,师傅,我给你100元钱让你治伤,算是一点报答。”说着,这位男子一边哭着一边掏出100元钱。李茂清赶紧拦住他说,我这点伤不要紧,你赶紧回家办年货吧!这件事已经过去30年了,李茂清的右手指至今还留着疤痕。

  2011年腊月23日,李茂清同样捡到了5万元钱,分文不少地归还给了失主。记得那天晚上刘洞车站,李茂清打扫车厢时看到座位上放着一个黑皮包,打开包子一看,见里面装着百元面值的三沓、五十元面值的两沓,另外还有一些没有捆扎的零钱。李茂清将提包拿回寝室,等待失主。到晚上11点,急匆匆赶来一位30多岁的男子,说是丢了一个皮包,里面装着夫妻俩一年辛苦挣来的钱。李茂清说你包里装着多少钱,说对了就给你。李茂清见他说得一卯对巧,就将皮包还给了他。这位男子说,他是刘洞人,夫妻二人在十堰做裁缝,一年就挣了这些钱,下车时两人都忘了拿皮包。我想钱越多越是找不回来,没想到遇上你这位没有私心的好师傅。临走时这位男子拿出500元钱要谢他,可李茂清说啥也没收。前些天,李茂清在十堰又碰到了这位裁缝。李茂清认不得他了,可他还记着李茂清。他说,这一辈子都忘不了他这位好心人。

  从事客运工作20年来,李茂清捡到的钱差不多可以买套房子,可他分文未取。李茂清虽然不富裕,可他过得自在、踏实。一想到曾经为那些丢失了财物的乘客提供了帮助,他心中就喜滋滋的,充满了快乐。

  李茂清从2008年跑刘洞至十堰专线以来,无偿搭送刘洞镇张山村的孩子到柏沟村上学,七年如一日,从不间断。从刘洞到十堰要经过张山村和柏沟垭村,从张山村到柏沟垭村有4里路,张山村没有小学,这里的孩子要到柏沟小学读书。2008年早春的那天下午李茂清从十堰回刘洞,经过柏沟小学时正下着雨,看到六七个孩子冒着雨往回跑,天又冷,实在让人心痛。李茂清停下车让他们上车,可他们说没带坐车的钱。李茂清说,不要钱,快上车。上车后从询问中得知,这七个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六七岁的孩子上学没人送。李茂清就对他们说,你们上学和放学刚好与我开的车同路,以后你们就坐我的车,见到我的车就招手,我免费接送。孩子们听了非常高兴。从此以后,李茂清早上6点多从刘洞出车,路过张山村时顺便带上六七个孩子到柏沟小学。下午他从十堰回来,路过柏沟小学时又带上这几个孩子送到张山村。孩子们回家将李茂清带他们上学的事儿给家长说了,家长们相约每人给孩子50元钱,作为半年的车费。李茂清将这些钱又退还给孩子,让他们作为午餐费。家长们过意不去,就在过年时等在路口上,给李茂清送来豆腐、魔芋之类,硬往车上塞,可李茂清说啥也没收。7年来,孩子们已经换了三茬,可李茂清从没有昴过一次。李茂清免费接送孩子的事儿让记者知道了,在《十堰日报》、《郧阳报》上还作了报道,他驾驶的鄂C36889号客车被媒体称之为“爱心大巴”,他也被孩子们称之为“最美大巴叔”。

  客车驾驶员早出晚归,食无甘味,整天在路上奔波,十分辛苦。可李茂清觉得虽苦犹甜。因为他掌握着客车这个运输工具,整天与南来北往的乘客打交道,能够给别人提供方便。李茂清深深地感到,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心存仁爱天地宽,愿全天下的人常怀仁爱之心,常修为人之德,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