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孟德
12年诚信经营 质量至上专供亚运会
  诚实守信
  广东
  2014年11月
6.jpg
人物故事:

  林孟德,汕尾人,男,现为汕尾市国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主要从事水产品购销、加工、冷藏、贸易、零售等,产品质量符合国家(包括各进口国)产品标准,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和信赖,发展前景广阔,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阿联酋,马来西亚、韩国、泰国、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包括沈阳、内蒙、青岛、吉林等各大中城市。2010年,公司成为第十六届亚运会水产品唯一特邀供应商,林孟德同志被推选为亚运火炬手,参与了亚运圣火传递。公司荣获“亚运食品安全突出贡献奖”;林孟德荣获“亚运食品安全杰出企业家”称号。

  顾客至上,以诚信打造品牌。2002年11月,林孟德创办了汕尾市国泰食品有限公司,从此便确立了“诚信、品质、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力争创建国内一流和国际先进的农业企业。

  十二年来,林孟德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始终坚持把产品的质量放在进货的第一位、客户的评价放在第一位。在销售的过程中,他不定期地检查产品质量,一旦发现易受潮受霉的食品有问题,哪怕还是在保质期内,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清理出来,统一处理,决不让有问题的食品流入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林孟德:“林孟德是一个善于抓细节、抓点滴的老板”。他所经营的国泰公司,没有一位顾客反映产品掺假,也从未有顾客要求退货。风风雨雨十二来了他始终如一带领员工合法经营。多年来,公司产品合格率、合同履约率、客户满意率均达到100%,在全市企业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并屡屡获得工商部门颁发的《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牌匾及各类奖项。林孟德深情地说“和公司赚了多少钱相比,这些牌匾更宝贵。它让我感觉到我们公司的价值,它是我们坚持用心服务的硕果,这些牌匾属于每一个国泰人。”

  “诚信相接,对人如坐春风”。这是三年前发生的事情,2011年广东、广西及周边地区罗非鱼养殖普遍暴发链球病,当年5、6月期间汕尾及周边地区也开始出现罗非鱼链球病现象,养殖户为了减少损失,出现提前捕捞和降价销售风潮。面对当时的严峻形势,林孟德及时召开公司管理层会议,提出一系列人性化措施,迅速、有效地把养殖户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经过艰苦努力,公司产品质量得以保证,鱼病形势得到控制,养殖户情绪稳定。而公司为深埋的近百万公斤病鱼死鱼“埋单”,经济损失近400万元,而且当年被加盟户拖欠饲料款近800万元。公司虽然付出了惨重经济代价,但换来的是质量和信誉上的好评。在养殖业主心中牢固树立了诚信形象。

  热心公益,慷慨解囊助学子。“林总您好。我是黄景升,我大学毕业了,四年以来承蒙您的关心、资助,非常感谢您!今天是我步入社会的第一天,我现在Intertek广州分公司(测试认证公司)工作。四年来真的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影响是一生的!祝家庭幸福,身体健康!”

  以上是林孟德收到的一条手机信息。多年来,林孟德致富不忘乡亲,把大部分利润用在惠及地方群众,用在弱势群体,资助贫困大学生等,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捐资助困一百多万元。继入选感动汕尾十大人物之后,林孟德又被省文明办评为2013年度上半年“广东好人”。

  携手抗灾 同心协力度难关。古人云“月有阴晴圆缺,天有不测风云”,继2011年罗非鱼养殖爆发的链球病危机后,2013年,公司又受到了来自“大自然的挑战”。处粤东沿海的汕尾市,经常会受到台风的侵袭。汕尾先后受到台风“尤特”和“天兔”的袭击,其中“天兔”更被评定为2013年最强台风, 甚至被西方媒体形容为“怪兽风暴”(Monster Super Typhoon)。2013年9月22日,“天兔”在汕尾南部沿海登陆,对汕尾市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损失。

  “我不可能帮助所有人,但是知道勿以善小而不为”。”汕尾人的特点就是自强不息,他们会站起来的,我只是想让他们更快地站起来而已”,林孟德带着这样的思路,于2014年3月以国泰公司名义发起,联合通威公司共同合办了《汕尾地区水产养殖提振信心、共谋发展座谈会》。会议邀请汕尾地区有影响力的养殖户代表,期间各方代表根据目前汕尾养殖业现状,结合自身经验,进行科学技术交流,深入探讨行业前景和未来。林孟德提出“免息借款给养殖户”方案,用以改变经历“天兔”后,养殖户资金短缺无法有效投入当季养殖生产的尴尬局面。此建议得到了养殖户热烈地反响。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5月9日,在国泰扶持下获得丰收的养殖户们鱼料首批入厂,养殖户们安然度过了养殖业的“冬天”,养殖量大为提高,迎来了走上科学养殖的灿烂阳光。林孟德说:“经过一场自然灾害的劫难,能和这些养殖户一起,从阴霾中出来,看到他们因为养殖业的恢复又能过上稳定的生活,对我而言,就是十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这位与三国时期的著名君王曹操曹孟德同名的人,却拥有着刘备一样的仁厚品德。“世界太大,我无法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但最起码,能做到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熟悉的行业内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有需要的人,那我就已经很满足了”林孟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