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康
诚信农民的1300元考验 坚守良心的净土
  诚实守信
  贵州
  2014年11月
5.jpg
人物故事:

  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镇殷家村布依族村民罗德康,小学文化,给任何人第一眼的感觉就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前不久,在这位土生土长的农民身上,却发生一件实实在在的感人事件。

  2014年7月29日中午,某驻安顺公司商务部经理伍涛到白水镇信用社办事,出信用社大门后不慎将钱包遗失。当时钱包里有现金壹仟叁佰元,以及身份证和多张银行卡。事后伍涛心急如焚,不管怎么回忆和寻找,均无结果,心情十分失落。想到钱包已无法找回,伍涛决定去补办各种证件,注销银行卡。没想到第二天下午意外接到黄果树镇派出所的电话,让他前去认领失物。伍涛来到派出所,经过认领,确定是29日丢失的钱包,一样东西都未损失,十分欣喜,同时见到了捡到钱包并果断交给派出所的殷家庄村民罗德康,说不出的感激。

  由于工作的关系,伍涛也曾到过罗德康所在的殷家庄,知道这个并不怎么大的村寨的一些情况。金家庄全寨不足100户人家,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全村的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而罗德康家里,上面有两个老人要赡养,下面有两个小孩要照顾,家庭负担在村里也是比较艰难沉重的。1300元,这个数字,或许对于一般人来说不算多,但是对于一个负担沉重的家庭,能起到的作用就显得比较重要了。但是罗德康却始终没有过这种想法,在拾到伍涛的钱包后,毅然决然将钱包交到派出所。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和行动,表现出了高尚的个人情操和人格魅力。

  出于个人的感谢,伍涛原本打算拿800元钱对他表示谢意。但罗德康坚持不收,他本然地对伍涛说了一句话:“如果我为了钱,我又何必将钱包交到派出所?只要昧着良心将钱偷偷藏下就是了。但是那样做,我的良心会过意不去!”

  他知道,自己没有其他能表示感谢的方式了,对他来说,钱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良心那一片净土!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罗德康诚信的良知善行,终于有了回报。目前,罗德康已经在各方面的支持和关心下,从银行贷款加上自己省吃俭用的积蓄,建立了一个砖厂小作坊。尽管生意暂时还不怎么兴盛,但是罗德康一直如同做人一样用心诚信经营,而且还解决了村里一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受到乡邻和社会的好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