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芳华
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 等失主1小时完璧归赵
  诚实守信
  福建
  2014年10月
2.jpg
人物故事:

  吴芳华从来就是一个踏实肯干的人,从2002年开车至今从没有遭遇过任何一位乘客的投诉,这对于一位有着十几年驾龄的司机来说,实属难得。他总是利用自己的时间,经常不计报酬的为市民乘客、游客服务。吴芳华已累计安全行车90多万公里,实现了“零投诉”。先后获得“武夷山市诚信示范车”、“武夷山市出租车行业优秀出租车驾驶员”、“武夷山市文明服务示范车”、连续3年被武夷山市政府、武夷山市交通运输局评为出租车行业优秀驾驶员等荣誉。

  他虽然日子过得并不宽裕,捡到乘客遗失的钱物不知有多少次,但吴芳华从来没起过贪念。一次夜里9点40分,他在火车站拉一位从上海到武夷山旅游的王女士前往度假区附近,王女士不小心把放有本人的和朋友的身份证和四张银行卡及现金1200多元的钱包遗落在了车上,吴芳华发现后,立即将钱包交予了公司。2011年8月7日上午8:40,吴师傅在机场拉载了两位乘客到度假区,乘客下车后,拉载下一位乘客时他看到了后座上的手机,他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后,及时返回到原地等乘客,等了一个多小时后,只好把手机交会公司。从事这个行业10多年来,吴芳华捡到的手机、钱包、……不计其数,可他从来没有把乘客丢失的东西据为己有。“

  爱心车队里的爱心大使

  他所在的武夷山市出租汽车行业的爱心车队,多年来一直免费接送贫困、残疾考生,中考、高考的学生。2013年6月7日早晨7点高考第一天,高考爱心直通出租车接完考生后整齐的停在武夷山市一中学校门前,一位考生焦急万分的从考场冲出来跑到高考爱心直通出租车工作点,急匆匆的说:“请问有没有车,我的证件忘记带了了。能不能快一点送我去拿一下证件”。此时离开始考试的时间只有10分钟了。排在最近的吴芳华马上对这个考生是:“跟我来”!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将车辆周围的人群疏通,爱心高考直通车载着考生快速的驶离考场。在场所以的人都在为这位大意的考生捏一把汗。离考试时间还有3分钟时,开着双闪告急灯的爱心车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在场的人不约而同的鼓起掌为这位考生加油!考生按时顺利的进入考场。这只是他多来,高考义务接送参加高考的学子其之一。多年来,他在驾驶员的岗位上,抢救伤员,救助车辆十余起。 “他就是我市出租行业的爱心大使之一”。

  出租行业道德模范的楷模

  其实更多的时候,他已不仅仅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了,也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了,他被乘客和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评价为:“精神文明的宣传员,乘客满意的服务员,旅游观光的导游员,救死扶伤的抢救员,见义勇为的巡逻员,出租行业道德模范的先行者”。先后被评为2010年度武夷山市诚信示范车、2011年度福建省第六届文明行业示范窗口单位、2012年度武夷山市文明服务示范车、2011-2013年度武夷山市出租汽车行业优秀驾驶员。平常聊天沟通时没有听到吴师傅一句豪言壮语,是呀,本性流露永远胜过豪言壮语。马克思说“真诚才是人生最高的美德”。作为普通出租车司机来说,他做的不仅做了为乘客服务的好事,而且做了为行业增光的好事;作为一名基层普通党员来说,他不仅按普通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司机。吴芳华同志用自己的道德规范谱写着武夷山市交通行业的文明足迹,用自己的脚踏实地的行动栓释模范的无穷力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