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贵生
为了一个承诺 退伍老兵替27位阵亡战友尽孝27年
  诚实守信
  四川
  2014年10月
4.jpg
人物故事:

  董贵生,男,52岁,四川成都郫县合作顺江二组人,对越自卫反击战退伍老兵。

  52岁的老兵董贵生,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为了坚守战场上的一句承诺,他坚持替27位阵亡战友尽孝达27年,足迹遍及郫县、安岳、内江、武功县(云南)、合川县(重庆)等地,先后送走了9位老人。他创办“听涛园老兵俱乐部”,将1000多个阵亡战友的名单和战场上的照片挂在墙上,每天奏军歌,吹军号,行军礼,守望着当年牺牲的战友。

  战友约定:“如果谁活了下来,谁就要照顾阵亡战友的父母,替战友尽孝。”——董贵生

  他坚持27年替战友尽孝,照顾27对爸妈;

  他每天吹奏军号、军歌纪念战友,19年来,从未间断;

  解放军总政治部向他颁发“卫国戍边”纪念章;

  中国公益总会四川分会聘请他为“公益爱心大使”;

  ……。

  他就是成都市郫县合作顺江二组,52岁的退伍老兵董贵生。

  爱心铸军魂,共筑一个家

  1981年冬天,18岁的董贵生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山战役打响后,阵前,他和战友约定:“如果谁活了下来,谁就要照顾阵亡战友的父母,替战友尽孝。”战后,董贵生负责送达战友的遗物和阵亡通知书。每到一处,他都对牺牲战友的父母说:“爸妈,你们别难过,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会为你们养老送终!”现如今,52岁的董贵生,已是27对爸妈共同的儿子。

  1985年,老兵退伍。为了给牺牲的战友一个家,他在位于杨柳河边的自家住地创办了一个俱乐部,取名叫“听涛园老兵俱乐部”。在俱乐部里,有一个纪念堂,纪念堂中间挂着一块写有“军魂”字样的牌匾,下面是作战沙盘,沙盘后面矗立着一个纪念碑,上刻“英魂长存”四个大字。董贵生说:“俱乐部的布局是仿当年连队扎营时的模样设计修建的,牌匾和纪念碑都是老将军魏克派人送来的,沙盘是仿制老山战役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时的照片是从战友那里征集的,花名单里一共有1120位阵亡战友,我每天都都会准时吹奏军号、军歌,为战友上香、行礼,19年来,从未间断”。他还说“吹军号是呼唤战友归队,军歌是退伍不褪色,军礼是对战友的崇敬之情”。

  每年,都会去探望牺牲战友的父母。去年7月,云南战友张林辉的老母病危,老人想吃汤圆,董贵生将做好的汤圆一个个喂给老人吃,老妈妈想抱儿子,董贵生便轻轻地让她靠在自己的怀里。仁寿战友张立霞的母亲去逝,董贵生送上1300元礼金……。据了解,多年来,像这样照顾的老人前后已达27位,在这27年间,他先后送走了9位老人。

  春节,他都会把老人们接过来一起过。今年春节,他为爸妈们准备了月饼、棉鞋、暖手器和过冬的衣物等,老人们高兴激动地说:“我的儿子真好!我们为有这样一个好儿子而感到自豪。”

  清明节,他总要带上爸妈去云南看望长眠在这里的战友。今年,又带上爸妈们来到云南麻柳坡,为牺牲的烈士敬献花圈。像这样的活动他已足足坚持了20年,费用累计起来,也有70余万,这些钱全部都由他一人承担。据了解,董贵生平日里挣的钱,大部分都用于孝敬爸妈和接济困难战友了。

  建军节,他都会把战友和爸妈们请到俱乐部来参加庆祝活动。今年,老山特级战斗英雄安忠文、藏雷,老将军魏克等600余名战友和爸妈们庆邀来到这里,大家同叙母子情,战友谊,畅谈中国梦。

  董贵生不仅自己坚守承诺,还发动身边人为爸妈们献爱心。如今,已有数十位爱心人士加入到了他的爱心行动中来。在他的感召下,四川金酒集团专程送来了军营特制酒,成都市文化下乡宣传队来到俱乐部慰问演出,还有不少企业向他提供赞助。

  一日,一位四川武警总队的领导来到俱乐部,在照片驻足观望,突然,他发现了正伏在战壕中的自己,激动地说:“这就是当年的我,战争是惨烈的,在这里,我再次感受到部队不散的军魂。”

  原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韩邦彦同志也来到了俱乐部,老领导握着他的手说:“你做得不错,这里是感动四川、感动中国的地方,你是正能量的代表,希望继续坚持下去。”随后,老省长欣然提笔,挥毫写下“军魂”二字。

  高山寄花环,夙愿终会了

  老兵“守诺”的故事经省、市、县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俱乐部里每年都会迎来各地的战友和东南西北的父亲母亲,他们都守望着这里的“战友”和“儿子”,并永远记得当年的模样。

  董贵生说:“我有一个夙愿,想把136名阵亡战友的父母全部带到墓前去探望他们的儿子,让亲人团聚。”随后,他又指着一枚勋章说:“这是2013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给我颁发的,是我的最高嘉奖”。他又拿出一本聘书说:“今年,中国公益总会四川分会聘请我担任公益爱心大使,我一定努力,把公益事业做得更好,将爱心传递下去!”

  著名导演于建镁说:“在今天这个时代,当整个世界都是五彩斑斓的颜色时,老兵董贵生却依然是黑白的。”于导演准备把老兵的故事搬上银屏,拍一部主题为《承诺》的电影,让全国人民都了解并记住他。

  作曲家马涛与词作者李晓军合作谱写了一首感人的歌曲,歌名叫《最美的军歌》。他们要把老兵守诺的故事在祖国大地传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