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春
“瓜子张”老字号 让回族兄弟吃上“放心油”
  诚实守信
  内蒙古
  2014年10月
3.jpg
人物故事:

  张少春,男,内蒙古赤峰市瓜子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在赤峰市的清真食品加工企业中,“瓜子张”已经成为赤峰市知名企业。他们的产品瓜子、果仁炒货和登月牌葵花油以货真价实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好评,产品走俏于东北、华北、华南等地。“诚信企业”、“百万城市无假货示范店”、“赤峰知名商标”等荣誉接踵迩来。2013年,瓜 子张炒货技艺成功申报赤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炒货协会理事成员,“登月”商标向内蒙古自治区申报著名商标,产品即将进入国际市场。

  今天,如果有人问起这家企业快速发展起来有什么诀窍,那就是:从企业管理团队到每个员工,传承“诚实做人、诚信为本”的老字号文化基因,无论商海怎么沉浮,无论金钱多么诱惑,都不为所动。有了这样的企业形象,人可交,货可信,何来企业不发展!

  “瓜子张”作为赤峰哈达街的老字号已经有百年历史。从清同治年间在哈达街炒瓜子、炒茶汤谋生到解放前后张家的瓜子摊占据赤峰的剧场、影院、俱乐部等娱乐场所和头道街集市、五道街口等人群聚集区,“瓜子张”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那时,从朝阳、河北采购瓜子的驮队来来往往,一个毛驴驮回来两口袋瓜子几天就炒完,时常供不应求。销售瓜子忙的时候,卖瓜子不用称,只须用手一抓,这一抓只多不少,因此用户信得过。“文革”结束后,张家后代张云起继续经营炒货。1990年,从原赤峰第二毛纺织厂下岗的张少春毅然担起了张家炒货第四代传人的角色,靠仅有的少量资金,带领着几个一起下岗的工友办起了张家炒货家庭作坊。1998年,他们在东郊租赁厂房,正式建立赤峰市红山区瓜子张食品厂,职工从原来的几个人扩大到近30人。从建厂开始,他就牢记并遵循张家炒货的立业根本:一要选料优(原料要饱满,果实味正);二要炒制精(精心炒制,火候适当);三要份量足(卖货秤杆要高点、称完再添点);四要待人诚(笑脸迎顾客,乐呵作买卖),以好的产品和新的品种来满足市场不同消费者的需求。2010年,张少春为谋求企业长远发展,注册成立了“赤峰市瓜子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9月,公司迁入了红山区农畜产品加工工业园区。

  瓜子张公司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其根本原因在于“厚德”。作为食品加工企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守“为消费者负责”的道德底线。经商遵从商道,为人遵从诚信本分。进入园区后,随着企业的发展,瓜子张公司建立了一系列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原料采购要绿色有机产地的原料,入厂要经过严格的化验,产成品要达到质量标准才进入包装环节。企业老员工都知道,有一年从山东购进的一车花生米由于表面有霉变而全部倒掉,为此造成很大损失。有的员工主张去掉表皮做花生沾,但是,张总宁可赔钱也不做为富不仁的事。这件是对全体员工震动很大,从此培育起了“诚实做人,诚信兴企”的企业精神。

  当精炼油(地沟油)充斥市场的时候,他毅然肩负起了让赤峰市区回族兄弟吃上“放心油”责任,自筹资金建起了榨油车间,并且从遥远的新疆采购油葵原料。在榨油方式上,采用传统的压榨法并安装了国内先进的脱蜡、脱色、脱嗅、脱酸设备。许多来厂参观的客人在车间里看到脱出来的蜡质后,盛赞“这才是放心油”。由于货真,产品价格自然高于混合油,更不用说掺入地沟油了。为此,张少春宁肯不挣钱用厂价直销给团购的用户,也要让赤峰市区的用户吃上放心油。责任、担当,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道德水准。

  在瓜子张公司,有一支以功勋员工、星级员工为核心的团队,这只队伍在原料采购、产品质量保证、开拓市场等各个环节上竭心尽力。除了制度保障外,就是总经理张少春的“德”影响着这个团队。在这个公司,“居主人之位,尽主人之责”是企业文化特色。作为民营企业,许多员工都把自己作为“打工者”,而在这里,总经理张少春确实把员工当做企业的主人。在薪酬待遇上、福利待遇上,员工感到自豪,免费住宿、免费就餐、免费旅游等等,让员工们感到荣耀。在房价较低的时候,张总为为已婚员工帮助购买商品房,这些年捐助社会公益事业和文化事业的资金物资达80多万元。企业员工及家属遇到疾病和其他困难,企业都出手相助,公司还专门成立帮扶队,接济有临时困难的员工。2013年,公司在张总的提议下,和市劳动人事部门积极申请,为具备条件的员工评定炒货助理工艺师、工艺师等技术职称,以提高待遇。因此,招聘入厂的大学生安心工作,成为新一代骨干力量。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经商者必须遵从商道。走人间正道,是道德水准的具体体现。沧海桑田春秋事,人间正道走大千。在商海横流、物欲泛滥的当下,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是走向文明的必由之路,是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在建设赤峰文明城市的进程中,瓜子张公司不仅在传承着百年老号留下的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形成产业上做出了贡献,更重要的是把老一辈诚信本色、从业道德在今天发扬广大起来。高尚的道德操守不仅早就了成功的企业,也培育了一代员工队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