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英夫妇
好夫妇深夜割麦拾重金 及时送还暖人心
  诚实守信
  河北
  2014年10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深夜割麦拾重金,及时送还暖人心。中华传统高尚美,两颗至纯至美心。

  2014年6月10日夜,正是一年一度的夏收夏种的大忙时节,忙碌了一天的疲劳的人们都已进入了梦乡。然而,南和县大郝村村民韩红旗家中却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只见韩红旗一手紧握着村民周俊英的手,一手拿着两千元现金,正一个劲儿的往周俊英手里塞,周俊英摆摆手说:“不用谢,这事儿遇到谁都会这么做的。”

  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2014年6月10日夜,韩红旗在村西收割小麦时,不慎将一个装有12000元现金的和一些重要证件的塑料袋丢失,失主韩红旗焦急万分,立即召集亲戚朋友一起寻找。割过的麦地找了,没有踪影。家里到地里的路上找了,没有踪影。他们又到本村的小麦收购点寻找,然而即使用铲车把偌大的小麦堆翻了个底儿朝天,还是找不到丢失钱物的踪影。此时,失主韩红旗无望的回到了家中,无力的瘫坐在了自己家的沙发上。

  夜已经很深了,所有连夜收割小麦的人都回家了。此时,与韩红旗相邻地块割麦的周俊英及丈夫王孟林刚刚从收割机上卸完麦子,准备装车回家。借着收割机的灯光,周俊英忽然发现在自己地头的麦秸堆里有一个鼓囊囊的塑料袋子。她无意识的顺手捡起来扔到了自己的自行车篓里。回家后,又顺手拿出来扔到了院子里南墙根处。劳累了半夜的他们还没有顾得上吃晚饭。正准备洗手做饭时,周俊英的小叔子推门进来了,说:“嫂子,听说咱村韩红旗割麦子时丢了一万多块钱。”周俊英立刻意识到,自己捡到的塑料袋是不是韩红旗丢失的钱物呢。她立刻把这事儿告诉了丈夫王孟林。王孟林在院子里拿起塑料袋仔细一摸,像是一踏一踏的人民币。周俊英说:“别打开,这肯定是韩红旗丢失的钱物,咱现在马上给人家送去,人家肯定快要急死了。”于是周俊英,王孟林二人毫不犹豫的拿着袋子送到了韩红旗家中。韩红旗接过袋子一看,自己曾经用塑料绳捆绑的袋子原封未动。他激动万分,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不用谢!这事儿遇到谁都会这么做的!”多么质朴的语言,多么高尚的品德!靠种地为生的周俊英、王孟林夫妇并不富裕,孩子上学需花钱,盖房还有些欠款,然面对巨款毫不动心的高尚品德,不正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显示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正能量吗?他们的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