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延剑
长长邮路上演绎着“诚信故事”的乡村邮递员
  诚实守信
  广西
  2014年10月
5.jpg
人物故事:

  岑延剑,33岁,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邮政所所长兼邮递员。

  2001年7月,刚刚20岁的岑延剑,成为一名乡村邮递员。风里来,雨里去,13年来,这位普通的乡村邮递员,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信”的故事,成为驻扎在村民心中最信赖的“兄弟邮递员”。

  公安镇共有15个村委,88个自然村,总人口近6万人。然而,镇邮政所只有职工3人,投递任务非常艰巨。岑延剑每天都是早早地来到单位,整理好邮件后就踏上了长长的乡村邮路,演绎着一个个“信”的故事——

  因为信任,他成为村民家庭银行卡“保管员”

  公安镇廖屋村村民廖武升,与妻子常年外出务工。从2010年开始,廖武升都会把夫妻俩一年到头赚回来的钱,交给岑延剑帮忙去银行存款。第一年2万、第二年3万、第三年5万……几年下来,廖武升打工挣回来的钱数额已经超过了10万多元,银行卡也一直都是由岑延剑保管。尽管账户里面的数额越来越大,但廖武升对岑延剑的信任程度丝毫没有减弱。廖武升说:我很信任岑延剑,他就好象是我自家的亲兄弟一样。和廖武升的情况一样,村里有好几个外出务工的村民,都是直接把钱交给了岑延剑,让他帮忙去银行存款。在村民心目中,岑延剑不仅是一位热心人,更是一位可信任的人。

  因为承诺,他成为风雨不改的“信使”

  13年来,岑延剑所服务的群众有上万户,他的足迹踏遍了公安镇每个角落,只要一到村里,村民们都会热情的与他打招呼。平时,在送邮件的路上,遇到走路的群众,岑延剑都会顺道搭上一程。碰到不识字的老人,他也会耐心地详读信件内容。他平均每天都要装满两大包30多公斤的邮件,需投递报刊400多份、信件50多封、包裹和快递10多份,往返巡回行程近50公里,每日工作时间至少6个小时。13年来,他从未迟到过一次,没有请假过一天,出勤率100%。据统计,岑延剑从事乡村邮递员以来,每年投递里程达1.4万公里,投递报刊、杂志11万份,函件、包裹等2万多件,从没延误过一个班期,更没丢失过一份邮件,他的邮件执行率、及时率和投递准确率均达到100%。

  在邮递农村用户邮件和农资的时候,他非常讲究时间差,最大限度地提高邮递效率。在酷暑的天气里,他经常会选择在顶着中午的烈日去送邮件,因为这个时候用户大多都会从农田里干活回来了,既不耽误农户干农活,又可以快捷高效送达邮件。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学生的录取通知书最多,也是最谨慎、最辛苦的时节。因为高考录取通知书是有特殊时限和要求的,只要通知书一到,就必须马上出发,投送到其家庭或本人。近一些的村子,岑延剑随到随送,远点的,不管是多难、多险的路程,他都坚持以最快速度将通知书送到家长或学生的手中。

  “死信”是每个邮递员都会遇到的事情,一两次仍投递不到的话,大多邮递员都会选择签退,可岑延剑始终坚信每封信件、每个包裹都寄托着亲戚朋友间的关心和情谊。他为此坚持不放弃,不管严寒酷暑,他总是起早贪黑,不知疲倦,来回奔波,为的是尽最大能力将精神食粮和喜讯送到村民手中,很多“死信”在他手上都变成了“活信”。

  因为爱与信,他成为“贴心邮递员”

  他不仅是邮递员,还是村民的代购员、代办员和服务员,村民们经常叫他帮忙从镇上买些东西送到村里是常有的事情。他把客户的汇款直接送上门,免得客户奔波;帮不识字的村民读信、写信、填表格单据;义务帮助村民存款等等。村民们都愿意把岑延剑当作兄弟来看待,每当路过村民家,村民都会热情邀请他进去吃饭或吃水果。岑延剑常常说:用心、真诚地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把你当成兄弟来看待。有人问他,做邮递员,这么辛苦,钱又不多,就没想过换其他的工作?他答道:“邮政服务涉及千家万户,虽然我苦点累点,但感觉心里很充实,我实在是舍不得换这份工作啊”。

  “乡亲们需要自己、信任自己,就是最开心的事。”这是岑延剑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岑延剑善良本性的朴素表达。岑延剑不但帮助村民办好事,而且还甘当村民的担保人。村民廖家祥利用村上荒废的80余亩土地修建鱼塘,由于缺乏科学养殖技术,连年亏损。岑延剑用自己的工资抵押,为廖家祥贷款5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背风塘村的一陶姓村民,打来电话说水稻病虫害比较严重,急需农药。岑延剑二话不说,准备好所需农药,带上沿途邮件,冒着高温就出发,由于及时施药,使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家住板坝村的一梁姓村民,给其送去汇款单好几次都不在家,后来打听才知道这位梁姓村民住院了,岑延剑特地赶到医院,把汇款送给村民,令村民非常感动。

  “岑延剑真是个好人!”村民们这样评价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