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泽武
小老板打工19年 付清56名农民工93万元欠薪
  诚实守信
  重庆
  2014年10月
3.jpg
人物故事:

  自己血本无归,还为56位农民工支付93万元血汗钱。平时收入不高,却每月资助4位贫困学生近2000元。

  8月8日,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县民族中学建筑工地上,周泽武挥汗如雨。

  他,就是自己血本无归,还为56位农民工支付93万元血汗钱的周泽武。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却每月资助4位贫困学生近2000元。

  “人家信任我,我不能辜负!”——起早贪黑偿清93万元工资

  今年42岁的周泽武是涂井乡涂家村5组人。

  1995年,周泽武带着50多人在湖北省秭归县平湖商业城承包建筑活。因施工老板逃跑,他不但投入的300万元血本无归,还拖欠了56名农民工的工资。天天有工友上门讨要工资,妻子不堪忍受,与他离婚,带着女儿离他而去。

  “当初来给我做活路,是人家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不管多苦,我都要还清兄弟们的血汗钱。”虽然一筹莫展,但周泽武暗暗下定决心。之后,他一直在广东、福建等地打工,偶尔也承包点小工程做。为了早日还清欠款,他每天在建筑工地上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甚至长达15个小时以上。

  一晃5年过去,工资偿付不到一半。一些工友见他也不容易,都表示算了。周泽武虽然身心疲惫,但信念毫不动摇,坚决要偿清工友工资。

  2003年,周泽武以自己的勤劳踏实羸得一些老板的信赖,承包到几个小工程。当年,他还清了最后一名农民工的工资。

  历时8年,向56名工友偿付93万元工资,支撑周泽武的,是要诚信做人的信念。

  “我生活过得去,能帮就尽点力”——节衣缩食资助4个贫困生

  “我想资助贫困学生读书,请你们提供几个人!”2012年春节前的一天,周泽武来到忠州镇白桥溪社区,找到党委书记申向阳。

  看到周泽武穿着朴素、皮肤黝黑,申向阳心里有些怀疑,但还是提供了黄曼怡、李小娜、熊菁菁(均为化名)3个贫困生的家庭住址。

  当时正上初二的黄曼怡,母亲遭遇车祸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父亲离家出走;同样也是上初二的李小娜,父亲患尿毒症多年,母亲离家出走;上小学二年级的熊菁菁,父亲去世后母亲离家出走。

  当天,周泽勇走进三个孩子的家,分别送去500元现金和一桶食用油、一袋大米作为见面礼。从2013年1月起,周泽武开始资助每人每月生活费500元,至今从未间断。

  “有个孤儿叫李辉(化名),在重庆文理学院读大一,父母出车祸双亡,希望帮助一下他。”今年1月,一位朋友告诉周泽武这个消息。于是,周泽武又开始资助李辉每季度生活费1000元。

  周泽武每月辛苦挣得5000元左右,就要拿出近2000元资助贫困学生。他还要养家糊口,只能节衣缩食。

  “我生活还过得去,能帮就尽点力!”周泽武说,“这辈子,我的目标是帮助30个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与人方便,是为自己积德”——斥资6万元建水池

  在乐天路34号居民楼旁,有一个免费洗车、洗衣服的场所,记者早有耳闻。没想到,这个场所竟是周泽武开辟出来的。

  2010年10月,周泽武偶然看到几个人在乐天路34号附近的山脚下一股地下水边洗衣服。他发现这股水源十分充足,白白流走了实在可惜。他立即投入3万多元,请来几名工人将乱山坡平整后,铺上钢筋,硬化出一块50多个平方米的水泥坝,可供人洗车、洗衣服。

  今年2月,因临近的房地产开发损毁了部分设施,周泽武再次投入3万多元,修建起容积100多立方米的水池,并对水泥坝进行改扩建,如今可同时容纳50多人在这里洗衣服。

  “我文化不高,但从小我就知道,诚信和向善,是一个人的基本道德!”周泽武告诉记者,他还将继续行善,多为自己积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