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广源
香港同胞回乡创业 靠“诚”“仁”成为“亚洲印刷大王”
  诚实守信
  广东
  2014年10月
2.jpg
人物故事:

  冯广源,一位温文儒雅、积极进取、关心社会的香港同胞,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谁能想到,现如今在印刷业收获无数成功的他,当年从香港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竟是在父亲开的酒楼里做厨师。回忆往事,冯广源说:“第一天到厨房上班,就去洗盘子和扫厕所……回头想想,能有今天的成绩多受益于在酒楼做的那一年零八个月,在基层锻炼过,就知道努力和机会有多么重要。

  此后,在冯广源浸润印刷行业20多年的创业、守业历程中,如上般知恩感恩、实干的精神正源自于此番经历。生于香港的冯广源,受父辈血脉的影响,1991年回到家乡鹤山,踏上了创业之路。从1000万元起家的鹤山雅图仕,发展至今已成为印刷行业里响当当的招牌,2012年实现产值逾26亿元,比投产之初增长了10余倍,现有员工已超过1.8万人,占地面积逾1000亩,累计投资额超过18亿元。各种殊荣也纷至沓来——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全国诚信印刷企业、中国印刷百强企业、广东省十大创新企业……

  冯广源之所以能成为“亚洲印刷大王”,是有他的成功秘笈的。在冯广源看来,企业追求的是境界。取之有道、舍之有义、得之有信、弃之有仁,这样的企业才能得到社会的尊重。这也正是他自己所在追求的境界:心有“诚”“仁”,其义断金。

  突围印刷业,20年后公司实现年产值达26亿

  冯广源的雅图仕公司,建厂初期,只是一家产值2亿元的小厂,但十多年来均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截止2013年已经实现年产值超过26亿元,成为出口印刷行业的翘楚。冯广源说:“有许多东西不是别人要求我们才去做。例如环保,91年建污水处理系统,整个江门是没有的,我们开了先河。当年我爸说,我们这个行业的生产污水不多,但是我们有几百人在这里,有生活污水。不能排出西江,就建立污水处理系统。”

  “刚开始有一定的成本,但其实有很多东西可以循环再用。例如水,超过70%的水会回用。”冯广源说,企业成功的关键是诚信经营,把一切都做到最好,近三年来雅图仕投入2亿资金,进行设备自动化和工艺简化,在人工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产值增加了40%。

  壮大印刷事业的六条成功秘笈

  冯广源之所以能将雅图仕的印刷事业壮大,有六条秘笈:

  秘笈之一:创建公平、公正、透明的管治平台。冯广源于2009年3月成立了公司廉洁管治委员会,并亲自任廉委员监察长,真抓实干。廉委会的实效曾在公司轰动一时,不仅加强了企业内控和自律机制建设,同时也增强了企业对不正当交易和商业贿赂行为的“免疫力”,营造出公平、公正、诚信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了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秘笈之二:关爱职工,营造和谐用工环境。一直以来,冯广源视企业职工为最大的财富。公司严格遵守《劳动法》、《工会法》,100%与职工签订经劳动部门审定的合同;提升职工待遇,实行工资定期增长机制;雅图仕工会成立于1995年,成为深受员工欢迎的“员工之家”,工会在2006年3月成立了职工互助金,通过职工出一份,公司出一份的筹资方式,筹集到150多万元经费,迄今已资助了115名因患病而有困难的职工。公司自成立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严重的劳动纠纷事件。在冯广源的策略统率下,雅图仕的人本关怀文化曾受到时任省委书记汪洋的高度赞扬,并获“中国印刷行业优秀企业文化示范单位”等多个国家级殊荣。

  秘笈之三:依法诚信纳税,冯广源坚持依法诚信纳税一个企业最起码应具备的理念,是企业履行企业公民职责的基本要求。在这种正确的经营理念指引下,雅图仕公司树立了良好的商业信誉和企业形象,至今没有发生一例违反纳税法规的行为。近年来,公司多次被授予“江门市A级纳税大户”的称号,并稳居江门市纳税企业20强。

  秘笈之四:严格遵守海关法律法规。2013年,雅图仕公司的产品出口总额达24.3亿元,作为一家进出口业务巨大的企业,公司十分重视进出口业务工作,并由冯广源亲自主抓报关工作。早在1999年,雅图仕公司就获得了中国海关AA级企业评级,2007年起至今,公司更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出口创汇500强”、全国海关红名单企业等称号。

  秘笈之五:商业合作遵守平等诚信。雅图仕一直以来都以平等合作﹑诚实守信的作风对待供应商与客户,从未发生任何违反合同的事件,从而得到了供货商与客户的信赖与支持。公司亦连续十年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秘笈之六:回报桑梓,热心社会事业。多年来,冯广源带领着雅图仕在捐资助学、修桥建路、扶贫济困、慈善捐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雅图仕多年来用于慈善公益事业方面的直接捐资已经超过6,500万元人民币。如先后捐资江门五邑大学、鹤山一中、古劳龙溪小学、古劳中学、鹤华中学等学校修建校舍和相关教学设施,斥资兴建了雅图仕大桥,捐资鹤山市人民医院、古劳镇医院等社会公共设施。

  其实这六条秘笈,归结起来,用冯广源自己的话说,是企业追求的是境界。取之有道、舍之有义、得之有信、弃之有仁,这样的企业才能得到社会的尊重。这也正是他自己所在追求的境界。

  心有“诚”“仁”,其义断金。

  “我有责任保证员工工作开心,提升他们的幸福”

  作为企业法人代表,冯广源认为自己有责任保证每一个员工工作开心、生活幸福、身心健康。与此同时,实现所有雅图仕人的安居乐业、幸福生活,也是他自己所追求的最大幸福价值观。

  在雅图仕,有这样一个现象:他们的员工过万,但开厂以来,员工流失率低,很多老员工、新员工在这里成家立业,其乐融融。幸福感可谓极高。

  看似简单的“幸福”二字,所包含的东西实在太多。在冯广源看来,幸福就是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通过持续的发展追求,实现人生的远景期望。而在雅图仕,他一直都在为员工能实现这样的心理预期而不懈努力。2009年,他专门成立了雅图仕“幸福和谐企业创建委员会”,通过不同改善小组的人本关怀计划推行,去提升满足员工的不同需要,让员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怀,最终推进幸福和谐企业的构建达成。这些,都是留住员工的重要因素。

  经营心得:人心齐,泰山移

  冯广源常对部下说起一句古语:“人心齐,泰山移。”这是一句亘古不变的真理。企业由人组成,每一位职员工都是公司最大的财富,都是雅图仕这个大家庭的子女。

  多年来,雅图仕公司积极努力、身体力行地施行“以人为本”、“人本关怀”的管理理念。比如举办各种学习培训,推行“十年树人”计划,协助员工的个人成长;引入“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兴建绿茵花园生活社区、运动场、绿茵超级食堂等生活设施;兴办绿茵幼儿园、创办江门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等,竭力为员工营造一个安居乐业、幸福和谐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这些,都是希望能让员工能感受到最大的幸福快乐,从而为公司的持续成长和发展壮大贡献应有的力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