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海琴
绝不欠员工工资 诚信创业慈善捐款210多万元
  诚实守信
  陕西
  2014年10月
6.jpg
人物故事:

  谢海琴,女,1970年12月出生,陕西省榆林市佳县方塌镇人,现为陕西省榆林市谢老大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一名女企业家,佳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谢海琴巾帼不让须眉,凭借不服输的创业、敬业精神,秉承“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人生信条,赢得了员工和社会各界的尊重和爱戴。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有4000余名空巢老人、生活困难群众、残疾人、贫困家庭学生得到了她的帮扶关爱,截止目前已向社会慈善捐款、公益资助、帮扶弱势群体达210多万元,荣获首届“榆林好人”——爱心企业家称号。

  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这是谢海琴办厂之初许下的诺言,这一瞬间的承诺,也许她要搭上一辈子的时间。对此,谢女士总是无怨无悔,严然恪守。无论是1995年做碎石料生意赔钱10多万元,还是2012年公司扩建厂房耗费大笔资金,尽管获得工人、员工们的同情和谅解,要求把他们的工资先欠着,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扩大生产上。然而,谢海琴信守承诺,还是高息贷款,全部结清员工们的工资。谢总说:“员工们是公司的中流砥柱,挣的却是辛苦钱,是养家糊口的钱,

  再缺钱也不能欠员工们的工资。”正是这种信念、这种作风,使得员工们相信公司,更相信谢总。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2001年一位顾客来她的店里做衣服,将内装10几万元的包落在她店里,她不但妥善保管还张贴启示,终使物归原主。2005年,谢海琴去邮政银行提款,回到家后她感觉不对劲,细细一针对才发现银行多付给她8000元,她就主动把钱给银行送过去。2012年8月的一天,一位男顾客光临她的门市后把包落在她的门市里,内装手机一部、银行卡数张、现金两万多元。谢总按照手机里的电话给其爱人打电话,不料被对方误解,她不但没有生气,反而表示理解。她的大度和宽容让对方无地自容、自愧难当,登门致谢和道歉,后来成了好姐妹。

  重合同守信用。这是谢海琴雷打不动的生意准则。2008年底,她与榆林永昌大酒店签订了一批服装加工合同,没想到年后原材料大幅度上涨,如果按合同履行,她不但挣不到钱反而会亏赔两万多元。当对方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适当提高交易价格,以降低她的损失。可谢海琴却婉言拒绝了:“钱赔了还可以挣,如果信用没了,用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来。”

  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近年来,社会上经常发生“撞人”逃逸和“扶人”被讹事件,“扶不扶”的问题成为人们现实生活中愈发复杂的困扰。2014年农历正月初七早上,榆林下了一场大雪。谢总开车从闫庄则小区出发去城里,路上遇到一位老太太滑到在地爬不起来。谢总主动停下来把老太太扶起来,又开车送到附近的医院拍了片子。当家属赶来要感谢她,归还她垫付的检查费时,却发现她已悄然离去。

  帮扶弱势群体,积极回馈社会。谢海琴富了,但她致富不忘本,情系家乡人。每次回家都要挨家挨户的走访,谁家有困难便慷慨解囊相助,谁家有人生病无钱医治,她就主动送钱上门,谁家孩子无钱上学,她会欣然资助。据统计,近年来,谢海琴慰问空巢老人、困难群众400余名,关爱残疾人360余名,资助贫困学生3230余名,累计向社会慈善捐款、公益资助、帮扶弱势群体达210多万元。谢总常说:“能为困难群众做点事情,钱花的值,自己心里也踏实。”

  谢海琴的诚信和善举,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她的先进事迹先后在三秦都市报、榆林日报、榆林新闻网、榆林文明网、中国文明网等媒体报道。2011年获得佳县首届道德模范称号、佳县外出创业优秀者称号,2012年获得佳县宣传部、文明办、妇联授予的“敬老模范”称号,佳县教育局、残联授予的“爱心人士”称号,2013年获佳县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办、团委授予的“爱心企业家”称号,其公司获得佳县工商联授予的“爱心企业”称号,同年获得首届“榆林好人”—爱心企业家称号。2014年3月荣获榆林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