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英梅
信义大嫂为陷入困境的小叔子偿还外债
诚实守信
浙江
2014年10月
5.jpg
人物故事:

  许英梅,女,1965年4月出生,群众,湖州市吴兴区环渚街道后庄村村民。8年前,一场车祸造成了小叔子残疾,她不但在生活上主动照顾接济小叔子一家,在得知小叔子家有5万元的外债后,毅然承担起这份责任,主动要来债务人的名单,用儿子娶媳妇的钱挨家挨户去还欠款,不到一个月就帮小叔子还清了5万元的债务。她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孝老爱亲、有情有义的信义大嫂。 许英梅普普通通的一个农村妇女,脸盘宽阔而圆润长着一副高大结实的身板,红润的肤色和窗外射进的阳光相映成辉,厚实的嘴唇显示一种难以抗拒的慈爱和善。年近五十,因为常年劳作,比懂得保养的同龄人看上去略老些。整日里风风火火、动作利索,给人的永远是一种乡下人家所具有的朴实热情的亲切感。

  原本她和许多的村上妇女一样,一家三口过着和乐小康的殷实日子,但是小叔子的一场变故却改变了生活的轨迹。大约8年前,小叔子因为在工作中的一次意外事故,丧失了劳动能力,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就此折断,体弱的妻子加上还在求学中的两个孩子,一家人的生活顷刻间陷入了经济危机。没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还要加上昂贵的治疗费,对于一个普通的乡下人家来说简直就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为此这个风雨中的家庭又背负了一身债。许英梅看到这些,二话不说就把住在小叔子家的老婆婆接到了自己家,这样就把赡养公公婆婆的担子全都揽到了自己身上。而且从不因为要赡养两位老人而亏待老人,相反,为了宽慰老人的心,她甚至比以前照顾得更周到,给老人买的零食也比以前更多了。嫁入这个家二十六年来,英梅从没有和公婆红过一次脸、拌过一次嘴,逢年过节,小叔子、小姑子家都来了,这个大嫂理所当然地成了一大家子人的“买汰烧”,但总是乐呵呵地不知疲倦地忙碌着。

  看到小叔子一家陷入了生活困境,许英梅坐不住了,她主动到小叔子家说明自己要帮他分担点债务的心意,一口就被小叔子拒绝了,小叔子说,自己已经拖垮了一个家庭,大嫂已经对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不能再连累哥哥和嫂嫂了。可以有着大山性格一样的英梅倔强地连着跑了7趟,好说歹说,终于要来了债务人的名单。这以后一个月,就和老公王建国两个人对照债务名单挨家挨户去还钱,白天约不到债主就晚上给人家送去,还陪着笑脸说了很多感谢的话。债主们感动了,有的说,自己家的钱也不急用,可以缓一缓再还,可是夫妻俩还是真诚地还上了钱。一家、两家、、、、、不到一个月就帮小叔子还清了5万多元的债务,可是自己准备给儿子存下娶媳妇的钱也眼见着就见底了。村里有几个“好心’人,开始当面劝解她,自己家也不是很富有,分家了就是两家人了,把自己家的事情管好就行了,小叔子一家的事情就不要多管了。可她冷淡地谢绝了这些“好心”人的关心,她说:“都是一个根上散的枝,看到自己的兄弟欠着别人的钱,而这些钱也是别人善良、热心才借的,我们怎么可以让别人担心呢?宁可自己省一点,但是心里踏实些!”就这样,许英梅和老公王建国人到中年又背负了两个家庭的生活重担。生活的质量一下子退回了十年前,可她笑着对婆婆、侄女、小叔子说:“大家是一家人,我们吃饭就不会让你们喝粥。”但是弟媳还是因为忍受不了生活的压力,弃家抛女绝尘而去。尽管生活的担子更重了,头上的白发更多了,可心地善良的她从没有过埋怨。相反和老公想心思,谋出路,动起了更多的挣钱养家的脑筋。

  王建国原本是村上水泥工的一把好手,在妻子的鼓励下在后庄做起了水泥包公头的活计。凭着他们俩在村里的信誉和好人缘,村里人家造房子,动动砖拆拆房的活也喜欢交到老王手里。雇工大部分是外地来的民工,吃住都在英梅家,这下,英梅更忙了,买菜做饭,洗衣打扫。其实在目前的市场上,各种建筑材料都在涨,泥水工的人工费也水涨船高,一个小工程拦下来利润空间也并不大,可是许英梅在家给这些工人的伙食却从不马虎,有荤有素,有汤有菜,每一餐都在变花样,有些工人开玩笑地说:“每天烧这么好吃,都被英梅姐喂胖了!”民工大多都是小伙子,英梅每次去收脏衣服,他们特别不好意思,英梅却故意扯起嗓子说:“有什么不好意思,又不是我洗是洗衣机洗的啊!”到了夏天,为了避暑赶早活,丈夫和工人们往往四五点钟就要出门,但每天工人们睡眼惺忪地下楼时,总看到勤劳的姐姐不仅已经洗好了他们前一天的脏衣服,早饭也已经放在桌上凉好了,等工人们出门她有急急跑去买菜准备中饭。英梅和丈夫的为人对上恭敬,对下不傲,和和气气的,认识他们的人都觉得这两夫妻是好锅配了好瓢。

  造房子有些人家因为一下子花钱的地方多,工程费总要拖欠些日子。到年底,虽然有些客户的账目还没有结清,但是许英梅和老公给工人结清工资的日子总是在腊月25日前,因为他们知道,大家辛苦了一年就要用这些钱置办年货,过一个开心年。为每一位工人泡上一碗清透的熏豆茶,递上一支发财烟,送上一个厚厚的红包,大家开开心心地吃上一场团员饭,是王建国做包工头以来定下的不成文的规矩。其实很多次,这些红包是贷款筹来的。有时候工人知道了,不忍心收,许英梅笑着说:“放心收下吧,别人欠我们的工钱早晚会给的,但是我们欠你们的,这个年我们会过得不安心的!”现在在后庄,只要人们说起许英梅,无不竖起大拇指:“这真是有情有义的好嫂子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