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传红
打工妹拾到两公斤黄金 现场苦等4小时还失主
  诚实守信
  河南
  2014年10月
2.jpg
人物故事:

  刘传红,女,现年42岁,河南省南阳市金正珠宝公司一名普通打工妹。2014年刘传红被评为“南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2013年9月4日,刘传红到郑州进货如厕时捡到一塑料袋,里面有两公斤黄金首饰。她不为财所心动,在现场苦等失主4个小时,最终,两公斤黄金首饰物归原主。失主许昌市的王女士说,本想着她是一位老板,没想到人家一个打工妹觉悟就这么高。

  9月4日上午,刘传红像往常一样,和职员小赵一起到郑州珠宝城进货。

  郑州珠宝城15楼卖场选好货物后,刘传红和小赵等批发商给货物包装打签。下午1时30分许,刘传红一个人到15楼的卫生间如厕,方便时发现厕所的衣物挂钩上挂着一个黑色塑料袋。她取下来用手掂了掂,感觉有一定重量,当时就意识到里面装的可能是黄金。她仔细查看塑料袋,发现外包装是一个珠宝城包装黄金首饰的常用纸盒,显示该包黄金首饰共有2000克。

  “平时店里对账,如果黄金差0.01克,全店人都要忙活四五个小时对账查找,何况这是两公斤黄金?谁丢了这价值70多万元的两公斤黄金还不急死啊!”刘传红想到此,二话没说,从厕所出来直接就把装黄金首饰的塑料袋交到了珠宝城卖场经理贾银娟手中,请她代为寻找失主。贾银娟查看了首饰上的标签后,告诉刘传红这是从25楼卖场进的货,找起来有些困难,但她坚信失主发现后,一定会返回的,“因为东西太贵重了”。

  于是,刘传红和小赵就守着卖场等失主,但直到将近晚上6时,依然没有失主的影子。考虑到失物已经清点,再加上自己的货物也要托运,刘传红和小赵提前离开了卖场。

  刘传红和小赵离开卖场的时候,许昌市做黄金首饰生意的王女士正急得发狂。当天,她和一位亲戚也来郑州珠宝城进货,因为货物较多,就分装了好几袋。出于谨慎,在返回许昌的高速上,她又将货物清点了一遍,这才发现一袋黄金首饰不见了。

  “一开始,我一直以为是亲戚在拿着呢!”她说。

  仔细回忆后,王女士终于想起自己把东西落在了15楼的卫生间。“厕所里又没有监控,黄金的体积又小,随便塞兜里不就拿走了?”王女士当时就心凉了,以为首饰肯定找不到了。

  因为经常进货相识,王女士立即给贾银娟打电话,得知黄金首饰失而复得的一刹那,王女士在车里大呼小叫,一直重复说:“好人多啊!好人多啊!”

  接到王女士的电话,刘传红第一反应是要求对方说出首饰的品种、数量,核对无误后,这才同意贾银娟把失物还给对方。

  9月11日下午,“拾金妹”刘传红像往常一样在店里忙碌着,不一会儿,店里突然来了3位鄢陵县的客人,他们不但为刘传红带来了一台电脑及月饼,红色锦旗上的“拾金不昧品德高尚”八个大字更是闪耀夺目。

  当有人问刘传红,你家里也挺困难呀,她说,“可能比有些人更需要钱,但如果昧了这些首饰不还,毁的不仅是一个店铺,还可能是一个家庭。在一个为0.01克黄金就较真儿的行业,哪个员工能赔得起两公斤黄金?”

  刘传红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发网友追捧,很多人称其“有颗金子一样的心”。网友君子兰直接称呼她“拾金妹”,称“能经得起如此重金诱惑的人,还有什么可动摇她呢?正能量处处存在,人人都可传递,不分职业和贫富”。

  9月12日上午,金正珠宝公司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号召大家向刘传红学习。会上,董事长华文海宣布了9月8日《东方今报》对刘传红的报道,并宣布,决定奖励刘传红现金5000元。

  “这事对我来说太平常了,不是自己的东西说啥也不能要!”9月12日,先后有3拨记者跟进采访刘传红拾金不昧的事迹,这句话也成了她的口头禅。她说,去年,一位顾客挑选首饰时,把自己的戒指遗忘在了柜台上,她拾到后保存了3天,最后物归原主。

  42岁的刘传红是两个孩子的母亲,2004年,夫妇俩都从南阳肉联厂下岗,一度靠打零工维持生活。2005年5月,刘传红到金正珠宝公司应聘,成为一名营业员。她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经常带着一个小本本,把师傅所教的首饰佩戴、保养、鉴别等知识记下来,一有空儿就看。就这样,刘传红很快从营业员升任带班经理,接着又升任店长。2007年,刘传红获得了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带队参加河南省珠宝行业技能大赛,刘传红获得一等奖,并被评为行业技术能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