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素芳
好农妇种庄稼养猪养鸭赚钱替夫还债
  诚实守信
  重庆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1年丈夫病逝,留给她的是建房和治病欠下33万元巨额债务。她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咬牙坚持、坦然面对,一边努力种庄稼、养猪、养鸭赚钱还债。

    农村的小洋房雨后春笋般“生长”,宽敞明亮的客厅、干净时尚的厨房,在农村越来越时兴,这些是火炉镇鲁家村村民冉素芳家一直想做的事。

  掂量着还有十来万元的存款,冉素芳和老公代福林商议,“也在老家修一幢新楼房吧?”两人琢磨着,再向亲戚朋友借十多万元,就能把房建好,然后外出打工,一年就能还完债。

  2011年,新楼房顺利竣工,冉素芳和丈夫背上行囊,外出务工。

  天有不测风云。在去贵州途中,丈夫身体突发不适,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是肺癌晚期。

  “当时根本不敢相信,感觉天都崩塌了。”冉素芳回忆说,为了给丈夫治病,她再次“厚着脸皮”向亲戚朋友开口借钱。治疗期间,亲戚朋友在资金上和日常生活上给予了很多关心和照顾。

  人情常在,命运却无常。病魔最终夺走丈夫的生命。

  此时,还沉没在丧夫之痛中的冉素芳,面临了又一难题。原来,为了建房和给丈夫治病,一共欠下了33万元巨债。债主担心冉素芳“拍拍屁股走人”,怕当“冤大头”,都跑到家里来催账。

  “33万巨债啊,你能承担得了吗?不是你借的就不要卖账了?”也有亲朋心疼她,试着给她出“馊主意”。

  “我不还谁还?别人信任我们才肯借钱,躲过这些债,日子虽轻松些,但这么昧着良心过日子,我过不了良心这关。不能让热心的人寒心。”没有一丝犹豫,冉素芳揽下所有债务,一一允诺债主,会如数还上。

  “一个女人家,没有什么能力,能还上吗?”也有人质疑。但冉素芳可不理会那么多,开始调整情绪,绞尽脑汁赚钱,种庄稼、养猪、养鸭,凡是能挣钱的事情都做,凡是能还债的机会都不放过。

  已经70高寿的公公婆婆,身体本来就时有小恙,加上白发人送黑发人,身体状况更是每况愈下。婆婆住院期间,冉素芳每天六点多赶回家起床喂猪、打扫猪圈,白天种庄稼,傍晚喂完仔猪,匆匆骑上摩托车,再到县城医院照顾婆婆,第二天一早继续往回赶。

  “嫂子,你不要再来回奔波了,有我照顾妈妈。”眼看着嫂子越来越疲惫,妹妹心疼地说。

  “公公婆婆待我像亲闺女,我应该更好地照顾他们。但是,为了还债,能有什么办法呢?”话语里,都透着对老人照顾“不周”的无奈和难过。“幸运的是,他们都理解我,支持我。”冉素芳说,妹妹把婆婆和自己在实验一小读书的小儿子接到家中,一并照顾,让她能够安心创业还债。

  “公公、婆婆和妹妹,是我一辈子的亲人,他(代福林)没有尽到的孝道,我替他尽,他欠下的债,我代他还。”冉素芳说,真心换真心,她和家人、邻里、亲朋之间的感情没有因为丈夫去世而“夭折”,反而更加亲密有力。

  渐渐地,冉素芳的诚信力和奋斗力打动了债主们,顾虑之心随之消除,理解与等待随之生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