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文翔
拾金不昧好司机 诚信品质“金”不换
  诚实守信
  湖南
  2014年9月
4.jpg
人物故事:

  程文翔,男,1987年8月出生,2007年从部队退伍回长沙,2009年5月进入湖南巴士三分公司,在314路线从事售票员工作。2010年6月起,程文翔从事驾驶工作,现在301-SG004车组。

  程文翔是个憨厚敦实的小伙子,他在陕西某消防部队服役时,领导将他固定在一号车,只要发生火灾,他们车必须被首派出警。由于部队生活的磨练,他进入企业后更能够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严守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

  程文翔1.8米的个子,最初进入企业从事售票员工作,别人都觉得“屈才”,但是他从不计较,兢兢业业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售票员是直接跟乘客打交道的服务性职业,他认为:“爱心是一个售票员最起码的行为准则,如果对乘客缺乏爱心,就很难做到优质服务。”每当乘客上他的车,都能看到他憨厚的笑容。当老年人乘车的时候,他会主动替老人找座位;乘客行李比较多的时候,他会主动替乘客提行李;有扒手企图在车上作案的时候,程文翔更是义正言辞予以制止。

  转岗从事驾驶员工作之后,程文翔更加喜欢上了10米车厢。多年来,程文翔总是把集体和乘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安全行车里程居车队前列,车组收入遥遥领先,燃油修理费成本在车队最低,多次受到乘客的表扬。

  良好诚信品质是服务性行业员工必备的职业操守。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工作中,程文翔把每一位乘客都当作自己的亲人,自己的朋友。这些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乘客让程文翔明白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和人生的追求。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爱心、真心,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升华。

  6月15日上午,程文翔替同事301-NE42车组驾驶员代班。10时许,程文翔将车开到终点站,准备对车内进行清扫时,在一个乘客优待座的座位底下发现了一个白色的塑料箱。他知道,这应该是乘客落下的行李,看起来像一个工具箱。他将乘客的行李放在一旁,并告知调度员,车上有一个乘客遗失的工具箱,打算继续清扫完车厢之后再做处理,或者在这个过程中,乘客会找到终点站来查询遗失的物品。

  十分钟后,程文翔清理完车厢,还不见有乘客前来终点站领取失物。他将箱子打开,却发现箱子里面用宣纸包着大小不一的纸包,大约有20几个,每个纸包上面都有记号笔标记的“千足金”字样。

  程文翔意识到,他捡到了价值不菲的乘客财物。对于他来说,这是一道诚信考验题。如果这一箱子“千足金”是真的,或许能抵上他在企业干二十多年!

  后来才得知,他驾驶的车辆监控数据出现故障读不出来;后来才得知,乘客遗失的小箱子装的是2600克黄金首饰,成本价值80余万元。但是,这都是后来才知道的事情。当时,程文翔并没有过多的考虑,只看到“千足金”那些标记之后,马上将箱子移交给了当班调度员,与调度员一起清点箱子里的金饰数量,确认了手镯、吊坠、项链等具体明细,以备失主认领时进行核对。

  中午12时左右,程文翔又跑了一圈回来,已经有失主在调度室等待他办理失物认领手续。我们也通过失主了解到一箱黄金的故事。

  失主叫袁斌,长沙鸿韵珠宝店的老板,在长沙做珠宝批发生意。当天上午,袁斌的司机临时有事,他们夫妇俩就带着4岁的女儿,提着装有黄金首饰的箱子,从德政园搭乘301路公交前往五一大道的珠宝店。

  车上人少,夫妇两人坐在优待座,装着黄金的白色塑料箱被放在了座位下。“女儿很调皮,在车上跑来跑去,车到站的时候,孩子一下就冲下了车,我们担心她出事,赶紧追了出去。”因为只顾着孩子了,冒失的袁斌将一箱黄金落在了座位下。

  “中午时分,客户打电话咨询到货时间,我才想起这批刚出厂的黄金首饰应该是落在了公交车上。”袁斌说,“这批黄金首饰重2600克,进价就超过80万,市值近百万。当时心里真的好难受,生怕找不回来了。”袁斌通过电话联系上湖南巴士301车队,得知车队也正在寻找失主,这才松了一口气,于是拿着进货单据到车队认领失物。“清点了货物,一个都没有少,太让我们感动了。碰到如此讲诚信的司机,我真幸运。”说起百万金饰的失而复得,袁斌说,“生活在长沙这座文明城市里,遇上品德高尚的公交车司机,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事后,失主袁斌多次找到好心司机程文翔,一定要他收下10000元酬金,都被程文翔婉言谢绝。程文翔拾“金”不昧的事迹通过媒体广为传播。湖南巴士对他进行了通报表彰。他的行为不仅表现了一名普通群众所具有的高尚品质和良好社会公德,更充分体现公交行业驾驶员队伍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湖南巴士员工的风采。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品质,是责任,更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契机,在建设文明城市、和谐社会的今天,这种精神更值得大力倡导和鼓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