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少川
亲赴产地采购粮食 打造童叟无欺诚信“老字号”
  诚实守信
  北京
  2014年9月
2.jpg
人物故事:

  大和恒是北京唯一的一家老字号粮店。从建店开始大和恒就确立了品质好,斤两足,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商业道德。白少川是大和恒米面加工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也是大和恒的总经理,他把“货真价实,诚实守信”视为立业之本,决心以德经商,立足社会,服务百姓。

  在经营中坚持产地进货、品质优良、加工精细,薄利多销的原则。“小米面”和“三条腿玉米面”。是大和恒的招牌产品。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大和恒已红遍北京四九城,是非常受老百姓爱戴的一家粮店。

  近年来,一些不法粮商,受利益的趋动,经营中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的事情,时有发生,甚至以“毒大米”、“地沟油”坑害群众,危害百姓健康。白少川想:大和恒要想在社会上站得住脚,就必须提高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诚信意识、服务意识,做好各项工作,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米面粮油,这样才无愧于老字号的称号。

  亲赴产地,采购粮食

  白少川虽然已是73岁高龄,干工作从不偷懒。为了让百姓吃上放心的米面粮油,他坚持从产地进货,足迹跑了全国各地。2008年他两次去黑龙江省五常市,通过深入农户,签订合同,专点加工,采到了纯正的稻花香2号大米。2009年他又深入河北、山西、内蒙把“沁州黄”、“东方亮”、“桃花米”、“小香米”四大名米引进了北京。2011年,为了办好老年餐桌,他带领职工三下河北大城县,学习蒸窝头的技术,把五色窝头摆上了北京百姓的餐桌。

  2010年,中央电视台对西安造假“稻花香五常大米”曝光后,北京不少商家对五常大米纷纷下架,使五常大米的销售受到一定影响,唯独大和恒销量不减反增,什么原因呢?媒体采访白总时,他说:“老字号靠的就是诚信,货真价实。大和恒的‘稻花香’从不掺假,绝对保真,如有造假,假一罚十。”他的话字字千斤,掷地有声。产地进货虽说加大了成本,但保证了品种纯正、质量优良。

  现场加工,保证质量

  粮食市场有个不成文的潜规则,受利益的驱动,一些粮商磨绿豆面掺杂豆,磨黄豆面掺豌豆,磨莜麦面掺淀粉,已是见怪不怪的事。为了保证大和恒所售各种杂粮面的纯正,白少川从一开业就购置了钢磨和石磨各一台,做到凡所售面粮一律自己加工。有的顾客愿意买原粮或自带原粮现场加工,大和恒有专人负责用石磨加工,不仅保证了质量,也大大方便了群众。

  在保证粮食质量方面,大和恒也有过失误。一次,一位家住在东四环小武基的顾客,慕名而来,买了5斤绿豆杂面,回去煮了2斤,一吃牙碜,很不满意的打来投诉电话。白少川知道后要求立即追查,发现是一名新来的临时工,加工绿豆面事先没有挑选,小沙粒混在里面,影响了质量。第二天一大早白少川便指派一名副总带上5斤重新加工的绿豆杂面,给这位顾客送到家中,并当面赔礼道歉。这样一来这位顾客不仅没有了怨气,还高兴的说:“没想到这点小事,你们这么重视,真不愧是老字号”。

  活到老,学到老,为社会传播粮食知识

  虽然白少川已过古稀之年,但他的勤奋好学是许多年轻人都比不了的。近年来,他志立于五谷杂粮的研究,写了几万字的学习笔记,在“中外企业文化”、“时代经贸”等刊物上发表了10多篇关于五谷杂粮的文章。各级媒体多次报道了大和恒的经营特色,请他讲述五谷杂粮方面的知识,对此他不计报酬,从不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和恒诚信经营受到顾客的欢迎,2010年大和恒粮行荣获“北京市放心粮油销售示范店”称号。2011年又荣获“全国放心粮油销售示范店”称号;同年10月份大和恒米面加工技艺入选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