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
村支书兑承诺 三年穷村子变成富裕村
  诚实守信
  山东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他叫王飞,27岁,汪湖镇生家官庄村支部书记,是汪湖镇最年轻的村支部书记,也是全县最年轻的村支部书记。2010年,他经营业户的身份发生了转变,这年3月份,他当选为生家官庄村支部书记,那一年他23岁。作为经营业户,他诚实经营换来了人生价值的实现;作为村支部书记,他信守承诺赢得了百姓的拥护和支持。

  一、诚信经营,换来灿烂前景

  2008年大专毕业后,面临就业形势的困境,他毅然在诸城夜场大排档做起了啤酒批发的小买卖。买卖虽小但是每天面对的顾客却不少,为此他对光临的顾客承诺:点多了喝不完的酒,只要能二次销售,他一律收回。他用这种诚信的经营方式赢得了顾客。买卖再好,也挡不住男儿成就一番事业的决心,于是2009年的秋天他回到了家,用自己的积蓄2万元加上从朋友借来的2万元,建起了一个养鸡大棚,开始了肉食鸡养殖工作。创业是艰难的,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半年的时间里他赔了3万元。面对赔本的买卖,当初借钱的朋友心里没了底,知道借出的钱可能有去无回。面对朋友的质疑,他向朋友承诺:再给我半年时间,半年时间内我一定连本带息还给你。为了这句承诺,为了真正摸索到养殖经验和技术,他辞退了每天花60元雇的工人,自己动手亲自清理鸡粪,从早到晚一直住在鸡棚里,观察鸡苗及其粪便的状态,随时掌握鸡苗的生长,及时发现疾病、分辨类型。就这样,半年时间他没走出鸡棚一步,终于掌握了鸡苗普通疾病的预防和治疗。2010年,他不仅用养鸡的钱还上了欠的债,并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帮助下成立了民和畜禽养殖合作社。

  二、村里需要,就要敢于站出来,接受挑战

  生家官庄村座落在三县交界处,地理位置差,土地薄弱,是有名的穷山村。村庄大街小巷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里流传的“媳妇不上门,光棍成了群。”

  村庄经济条件差,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也差。软弱涣散,村中管理一片混乱,干群关系日趋恶化。村办公室常年紧闭大门,村干部各干各事。刚刚开始,王飞没有想到要接受村里这个烂摊子。那时他的目标和方向刚刚确定,产生了利用积蓄把产业做大的念头。

  眼看着村里的情况,做为自小在村里长大的他,为这个村子的状况担忧。每次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次他的同学说他,有工夫为村子担心,还不如争取做个村支部书记呢?一语惊醒梦中人。他开始审视自己,那个时候他心理压力巨大,同学的话让他心动,为什么不试试呢?一连三个晚上都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反复想了千万遍。到底是做腰缠万贯的老板,是继续当自己的老板,还是主动请缨当一名为百姓服务为老少爷们儿办事的村官。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想想第一次岳母登门时的眼神,想想自己刚刚二十出头风华正茂的年龄,想想能有机会为全村老百姓办实事儿,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大不了生家官庄村少了一小老板,干好了生家官庄村一百多号人也有好日子过。于是,他不顾家人的反对,主动请缨做了生家官庄村的村务负责人。2010年,以七分之六票数当选生家官庄村支部书记。

  自此,王飞的人生旅途又迎来了新的挑战。

  三、信守承诺,诚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生家官庄虽然村小、人口少,只有146口人,但村里的大事儿、小事儿,好事儿、孬事儿都是一个样儿。

  刚刚当选村支部书记的他,第一次召集开会,想与大家伙儿一起谈一谈自己的“施政”理念。但看着陆续到场稀稀拉拉的村民,他眼傻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心生一计,将村里的大喇叭放在扩音位置上。不管你与会不与会,不管你在家中还是在地里,我要干的事儿,必须让村民知道。正是在这次会上,他对全村老少爷们儿夸下两个海口:三年之内,实现村庄三条主要街道全部硬化,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三年之内,在村东村西打成两个小型水库,解决村民灌溉农田问题。

  正是这两句承诺,让王飞东奔西跑。半年后,细心的母亲看着日渐憔悴的儿子头上都出现了白头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他不要再干了。但生性好强的他,想起在村集体会议上的承诺,想着大喇叭里面对全村村民所做的承诺,他没有退缩。

  书记的担子,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责任。面对着大事小事管不了干不了、在群众中毫无威信可言的村两委班子,他明确表态:村里不论大事小事,必须按制度办事,由两委集体研究决定。在村里对土地进行流转时,为了杜绝节外生枝,他先立下“规矩”:土流转补偿款的补偿对象,以土地流转第一天在册户口人数为准。过了几个月,他的孩子出生、落户。又过了几个月,第一批土地流转补偿款到位。有人劝他把孩子也算上,但他不为所动,说即便是没有人把这事放在心上、不找他麻烦,违背承诺的事儿他也坚决不做。他认为村干部就要说到做到,即便是人不知鬼不觉的把这补偿款领了,也会心有不安。

  有人认为他年轻,没有定性,支部书记的差事儿干不长,也干不好。但他以自己的原则和努力坚持着,把自己的真诚和意志奉献给生他养他的家乡。也有朋友与他开玩笑,认为他亏了。他说他没亏,他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全村老少爷们儿的心,他认为值。

  2013年春,他的第一个承诺兑现:村庄主要街道全部实现了硬化,不仅如此,所有的胡同包括背街小巷也全部硬化。

  2013年10月,他的第二个承诺兑现:争引水利项目共投资二十几万元建起了两个水库,解决了村民灌溉农田的问题。

  四、发挥优势,带领全村百姓增收致富

  当上支部书记的他,时时想的就是怎样带领群众致富。面对村里人少地多的现状,他抓住镇里土地流转的机会,做起了土地的文章,有了想法,调地又是大难题,面对村民对土地流转的误解,他就挨家挨户的去解释,耐心和村民算对比帐。他觉得很多村调地调不出来就是老百姓对钱的分配有质疑,觉得不公平,所以再好的价格也不调,为此,他郑重承诺,只要是土地流转费,全部人均分配给村民。在取得村民的理解和信任后,他将自己的30亩土地流转费全部人均分配给村民,同时,所有的土地租赁费包括集体的荒岭、山沟等的租赁费都平均分给每一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另外,在与公司谈判时,他要求公司除土地流转费以外,每年给村集体2万元的经费用于服务群众,这2万元他免了全村的水费,为60岁以上老人免了合作医疗投保费,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了一双高档双星鞋,这一系列的做法,让村民感动了,所以第一次就顺利调整出了345亩土地,进行金力页岩项目的开发。紧接着他又成功为宏丰黄烟农场和广阔墙材项目流转土地600多亩,经过这三次土地流转,全村平均每人受益达27000多元,每个村民都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也让他更是信心倍增,毅然从银行部门贷款150万元,又流转了邻村土地500亩,共流转土地630亩,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为方向,注册成立了全市首批家庭农场——腾飞家庭农场,打造集黄烟种植、中草药种植、畜禽养殖、农机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力推动全村的种养殖大户向“家庭农场主”发展,在他的诚信带动下,他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又一个承诺,在梦想的天空自由的飞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