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铁高中“新疆班”
从“诚信超市”到“诚信考场” 汉铁高中新疆班学生交诚信答卷
  诚实守信
  湖北
  2014年9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2011年9月,学校开始设立新疆部,招收内地新疆高中班(以下简称“新疆班”)学生,目前在校学生214人。

  “诚信超市”的由来

  为尊重少数民族学生们的生活习俗,学校专门建了一座清真食堂。初衷是方便学生,但遇上就餐高峰,工作人员忙不过来。2012年,学校尝试让学生“自我付账找零”、“先记账后付款”。随后,顺势提出办一个无人售货的诚信超市。学校与经营者约定,诚信超市试运营3个月,在此期间若有商品流失,校方负责补偿。与此同时,学校通过班会和德育课,加大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力度。一年下来,超市盘点:全年商品销售36462.5元,钱货两清,分文不差。

  虽然,学生一年比一年多,但超市无人值守经营模式没变,新疆学生们的诚信习惯也越来越好。诚信超市第二年营业额增加到42800元,同样没有一分差错。

  从“诚信超市”到“诚信考场”

  “诚信考场”是2013年2月经”新疆班”学生会倡议,全体新疆学生签名申请,学校批准后开设的。从那时开始,无论大小考试,新疆部3个年级6个班的214名学生都是在无人监考的状态下进行。

  考试时,老师不在教室监考,但会有一两次巡视,同学之间则相互监督。一年多来,“新疆班”6个诚信考场效果很好,没有发现学生有舞弊行为。“新疆班”学生又交出一份满分的诚信答卷。

  诚信渗透及效应

  “新疆班”的诚信,不仅体现在诚信超市、诚信考场这些特定场合,而且已经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中。

  “新疆班”学生多数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生活费在月中偶有断档。学校老师会50元、100元、200元地借给他们。这些没有借条的借款,学生都会在第一时间主动还给老师。

  诚信,让汉铁高中”新疆班”学生收获了骄傲。

  伊尔夏提江的父母在网上看到了关于诚信超市的报道。电话连线孩子,夸赞他:“为咱们新疆人民争光了!”

  预科(2)班的沙尼亚·沙塔尔是去年9月到校的。在到校之前,她在网上曾看到关于学兄学姐的报道,她说:“我很自豪,自己能成为这个光荣群体的一员。”

  诚信,让学生们赢得了周边居民的认可。

  汉铁高中位处百步亭社区,刚开始,百步亭周边的居民对新疆孩子心存戒备:在公交车上,乘客会远远躲开他们;他们在医院输液打针,旁边有空座,有些病人宁愿远远站着。但随着学生们的诚信之举,诚信超市、诚信考场等诚信事迹的传播,让社区居民对这些新疆孩子有了认可和接纳。

  2013年百步亭社区小年“万家宴”,学校“新疆班”的学生首次应邀作为社区家庭成员出席,并为社区居民奉上美味的新疆特色美食。2014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伊尔夏提江在同学们的推荐下参加社区网络春晚主持人海选,最终以幽默大方的主持风格赢得了13万多张选票,深受观众喜爱。

  “诚信超市”、“诚信考场”的启动,来自于校园对“新疆班”学生的尊重与信任,“新疆班”学生的诚信行动,反过来又感动着江城、感动着新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