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林
重承诺 年三十补发员工30万工资
  诚实守信
  河南
  2014年9月
3.jpg
人物故事:

  为了用户的利益,不怕赔钱!为了工人的工资,顶风冒雪。为了拨付工程款,日夜兼程。为了企业信誉度,排除万难,偿还贷款。

  刘少林,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刘少林的带领下,经过30年艰苦奋斗,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三人三十元起家的小维修店,发展到总资产7亿多元,员工800多名;从两间土墙破瓦房,扩展到500多亩厂区;从一台破车床、手摇钻发展到500多套先进生产设备和现代化自动流水生产线;从一个车间发展到30多车间处室。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集农机具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豪丰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中国农业机械装备的一面旗帜。产品销售全国30多个省市区,远销非洲、东南亚、朝鲜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豪丰公司取得的成就与刘少林几十年来在经营中恪守诚实守信是密不可分的。他常说:为民一诺值千金,要把豪丰公司做成“农民最信赖的企业”。

  1990年6月,公司自主研制4J-50型秸秆粉碎还田机,投产后有400余台销往省内20多个县市。在质量跟踪调查中发现,该机性能与动力不配套,机器不能充分发挥效率。问题尖锐地摆在全厂职工面前。可机器已销售出,获取55万元产值和10多万元的利润已入账。如果追回这批机器,企业就要蒙受巨大经济损失。很多人主张不予追回,眼看着已到手里的钱,不能再扔了,可刘少林坚定不移地说:“咱厂的牌子是农民竖起来的,我们不为农民着想,就是砸自己的牌子。为了农民的利益,我们必须把所销售出的机器全部追回,一台也不能漏掉,将钱如数退还给买主。”一边停销该型机器,一边派人赴各地将已售出的机器一一全部追回。就是这样,把已经入账的50多万元,全部退还给买主。其中鄢陵县一户农民自己将机器动手改装后很适用,不愿退,厂里又赔了他改装费。

  1998年,厂里生产的小麦联合收割机销售30台后,因产品部分零件须改进,改进后可增加功能,达到一机多用,增加收入,让老百姓长期受益。刘少林毅然决定把已售出的30台机车全部召回,逐台进行改进,改进费每台需3万元,仅此一项,公司就支出近百万元。机车改进后,收麦效率提高二倍,还可以收玉米、大豆等作物。买主司机王殿民说:“这机器用着可真得劲,一天能多收40亩小麦。豪丰厂处处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我感谢豪丰厂!”刘少林说:“不管我们赔多少钱,只要老百姓满意,他们用起来方便,能挣钱就值得。”

  多年来,刘少林对全国各地代理商、用户一言九鼎地承诺:凡是对豪丰牌农机的质量、性能提出合理的科学的改进建议者,公司予以采纳,并根据建议的含金量一律给予奖励,特别优秀者给予重奖。每年都邀请他们到豪丰公司指导工作,并交为诚挚的朋友,逢年过节予以慰问。

  1996年冬,旋耕机全军覆没,员工工资都发不了,工人情绪低落。霎时社会上谣言四起说:“农机总厂跨了!”在年尾岁末之际,刘少林心焦似焚,无门路筹集贷款,职工又等着发工资过年,再加上那十多天大雪下个不停,刘少林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向大家郑重承诺:年三十之前欠大家的30万工资,不管想什么办法,一分不少,发给大家!刘少林为筹集贷款冒着风雪,踏着泥泞,住在许昌小旅店里,每天奔波于各银行之间。多家银行都推辞说:我们调查后,研究研究再说贷吧,故意推延而不办理。到腊月二十七那天,他的同乡,市财政局一位领导到小火车站旅店找他,因为深知刘少林的为人处世,了解到他眼下的困难处境,专程给解决一笔贷款,助其渡过难关。此时本来一筹莫展的刘少林听完来意后,分外感激,贷款办妥后,马上派几位干部分工包村,往职工家中送钱,并嘱托干部一定转述他对员工的歉意。工人工资发放完毕后,刘少林自己却单独返回小旅店,因为马上过年了,却没往家里送一份钱,再加上没把工厂领好,心里愧疚,一个人孤单单地在小旅店里熬过了除夕和大年初一。

  30年来,豪丰公司对在厂施工的各工程建筑集团,只要履行合同,确保工程质量,就定期付款,不拖不欠。先后参与施工建筑的多家公司老总和员工一致公认敬佩刘少林人品厚重,人格高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都乐意给他打交道。30多年来,豪丰没有一例违规违时偿还贷款和行息的事情出现。豪丰公司在刘少林的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紧跟党的三农政策,创造了良好的业绩。

  多年来,豪丰公司连续被评为国家、省、市“重合同、守信用”先进企业。董事长刘少林在农业机械制造行业辛勤耕耘四十年,他先后担任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许昌市人大代表,并被评为市科技拔尖人才,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