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兰
保洁员捡30万现金 没有监控设备仍毫不犹豫上交
  诚实守信
  河北
  2014年9月
2.jpg
人物故事:

  “我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多钱,但是不管钱多少,拿了别人的钱,还能安心睡觉?这种昧良心的事我想都没想!”8月15日上午,石市桥西区梦溪园小区保洁员胡大姐在打扫楼道时,捡了30万,这些钱相当于她近20年的工资。尽管事发地没有监控设备,51岁的胡大姐却没有一丝犹豫,在第一时间把钱上交。

  3大捆现金整整30万 胡大姐吓出冷汗

  8月15日早晨7点30分,胡大姐像往常一样从位于翁村的家中出发来到梦溪园小区,换上工装开始一天的工作。她主要负责3号楼1单元共30层的楼梯台阶和楼道保洁工作。

  打扫完大厅,胡大姐乘电梯来到顶层,逐层往下扫地、擦地。每层楼17级台阶,一共510级,胡大姐都要仔仔细细清扫、擦净,中途还要不断清洗拖布。这项繁琐、劳累、工资又低的工作,胡大姐已经重复了一年半。

  一路打扫下来,到第四层时已经是上午10点。胡大姐刚准备擦地,不经意看到在电梯出口右侧拐角处有一个袋子。“唉,每天都有人在这儿堆垃圾!”胡大姐仍旧继续擦地。等从步行梯那边一路擦过来,再看到这袋“垃圾”时,胡大姐惊呆了,“当时我就吓出一身冷汗,这哪儿是垃圾呀,是一袋子钱!”胡大姐说,那是一个一面透明另一面灰色的袋子,三大捆百元大钞就赤裸裸地呈现在她眼前。“天呐,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胡大姐立即拨通了保洁主管赵建斌的电话,“我在四楼发现一袋子现金!”

  赵主管告诉她,先送到物业办公室。胡大姐忐忑地将整袋钱抱到怀里,来到物业办公室。“说实话,抱着那一袋子钱,我连路都不会走了。你想想,要是有人上来就抢不就糟了吗?” 直到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大姐仍心有余悸。

  现金上交后,赵主管找了几位工作人员清点后,确认这些钱总额为30万。

  事发地没有监控设备 胡大姐没有一丝犹豫

  每天打扫30层楼,每层楼17级台阶,每个月1500元的工资……微薄的月工资与30万元现金形成鲜明对比。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30万元相当于胡大姐做保洁工作16年!面对这样一笔飞来巨款出现在自己眼前,谁人能不心动?

  当记者询问胡大姐是否动过一点私心时,胡大姐立刻有些气恼,“不管钱多少,做事得凭良心,拿了别人的钱,还能安心睡觉?这种昧良心的事我想都没想!”胡大姐说,当时自己是又怕又急,怕的是自己这辈子还没见过这么多的现金,不知如何是好;急的是失主丢了这么多钱,万一情急之下出点意外怎么办?

  赵主管告诉记者,事发地没有监控,如果胡大姐把钱据为己有,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警方介入调查 希望失主与公安机关联系

  梦溪园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报警。接到报警,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西里派出所的警察立即来到现场。为了解捡到现金的过程并从中发现一些关于失主的线索,警察要求胡大姐当场演示捡到现金的全过程,并将现金带回派出所。

  15时许,记者来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西里派出所,所长曹轶仁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的进展。“我们通过仔细检查,发现这笔现金每捆上面的纸条上都印有一组工号。经核查确定,这笔现金是由中国工商银行井陉分行的职员经手打捆的。”但提款人的进一步信息却不得而知,同时110系统还未接到关于遗失现金的报警。

  9时,记者再次致电西里派出所,曹所长说警方已经调取了物业监控录像,但并未发现可疑对象。与此同时,物业也立即联系了事发单元4楼的业主,均表示未丢失现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只是提及“我今天早晨六七点出门时,注意到那里有一袋垃圾,但没有注意到有没有透明袋子。”。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警方仍在积极寻找失主。曹轶仁所长告诉记者,希望失主发现现金丢失后立即与公安机关联系。同时,为了防止出现冒领的情况,失主前来领取时需向警方提供一系列有效证件和材料,包括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银行取款单据、取款用的银行卡和存折等。

  丈夫患肝癌去世 她一人供俩女儿上学

  记者还赶到胡大姐家中采访。胡玉兰是桥西区翁村人,住在城中村回迁楼一套民宅里,房子基本没装修。“前几年丈夫生病,把钱都花光了,还借了亲戚朋友不少钱,”说起家里的近况,胡大姐突然双手捂住脸,痛哭起来。

  胡大姐说丈夫在世的时候她从来没上过班,全靠爱人一人在外打工挣钱,养活她和三个女儿,“他也是打零工,给人粉刷粉刷房屋,搞搞室内装修。”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丈夫被查出患有肝癌,“就好像天要塌下来一样”,说到这儿,大姐再次泣不成声:“他说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们娘仨,要是他走了,我们娘仨该怎么办?”那一年,26岁的大女儿已经出嫁,两个双胞胎女儿还在读初三。

  为了给爱人治病,胡玉兰四处筹钱,“亲戚能借的都借了,可半年之后,爱人还是走了。”爱人离世,家里顿时失去了经济来源, 胡玉兰只能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供养两个女儿上学。由于只有初中文化,她只找到保洁员的工作。最初,她在一家省直单位当清洁工,每月工资750元。干了一年多,她来到了梦溪园小区当楼层保洁员,每天负责打扫1个单元30层楼的楼道卫生,还有地下车库保洁、单元门口垃圾箱的清洁工作,“干保洁的活儿挺苦、挺累,我患有静脉曲张和滑膜炎,每天要爬五六百级楼梯,有时累得腿都肿了,我只能坚持,现在每月就能挣到1500多元,我挺知足的。”胡玉兰说,“即便我家再困难,再不容易,这30万现金不是我的,我连碰都不碰。”

  买菜只买便宜的 一分钱掰三瓣花

  记者电话采访了胡玉兰的大女儿肖静(化名)。“我下班回来才听我妈说这事,妈妈说这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不用大张旗鼓地报道,每一个捡钱的市民,可能都会这么做。””肖静说母亲这么做,她和两个妹妹并不感觉意外,因为母亲常常教导她们,“不是咱们的东西,绝对不能碰,人穷志不穷”。记得有一次母亲在时光街与槐安路交口附近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100多元现金,母亲也都交给了110警务室。

  说着说着,肖静突然声音哽咽,“自从我爸去世后,我妈生活太不容易,当时我俩妹妹还在上学,她只能出来打工,给人当保洁。”肖静说母亲干保洁一年多,就常常腿肿,到医院一查,确诊是静脉曲张,“当时医生让做手术,一说要花钱,我妈很犹豫,最后还是放弃,只能忍着。”母亲为养活两个妹妹,常常省吃俭用,家里舍不得买肉,买菜也都是买便宜菜,有时恨不得一分钱掰三瓣花。

  “她从不逛商场,都是在早市或者路边摊花几十元买一件T恤,最让她发愁的就是每年冬天的取暖费,她总说干脆冬天别用暖气了。”肖静说,看到家中的窘迫,两个妹妹放弃读高中的机会,而是选择念职中,好早点赚钱养家。今年,两个妹妹都毕业找到了工作,家里状况有所好转,看着母亲这么辛苦,都劝母亲别干活了,可母亲不听,说她出去挣份钱,将来好给两个妹妹攒嫁妆钱。

  同事为胡大姐点赞

  赵建斌是小区恒辉物业保洁部主管,当胡玉兰在楼道间发现30万元现金时,第一时间给他打了电话。在赵建斌眼中,胡玉兰是个“老实人”。2013年3月1日胡大姐应聘小区保洁员,最初是在物业楼保洁,两个月后,开始负责3号楼1单元的保洁工作。“她工作勤勤恳恳,认认真真。自从负责这个单元的保洁工作后,从未接到过业主投诉。”赵建斌说,胡玉兰还是个热心肠,同事陈大姐家里有事来不了,胡玉兰主动和其他两位同事,轮流替陈大姐打扫楼道卫生,这一扫就是半个月。

  “那段时间,胡玉兰天天爬60层楼,从没有怨言。”赵建斌说,这一年多,胡玉兰在同事中口碑很好,这次拾金不昧事件,同事们纷纷为她点赞。“你瞧,我们恒辉物业QQ群,满是为她点赞、致敬的话语,连我们公司总部的董事长都表示要重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