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兰
  捡到电脑包 千方百计寻失主
  诚实守信
  陕西
  2014年8月
5.jpg
人物故事:

  李淑兰,女,1963年出生,碑林区草场坡餐馆个体经营户。

  2014年5月中旬,当天早上一位顾客给了张100元,像是有急事的样子,钱还没找就走了。当时李淑兰还追出去给顾客找了钱,回来后发现顾客把包落在店里,便为客人收存起来,妥善保管。本以为失主当天下午就会过来拿包,结果一等就是半个多月。因担心失主着急,她每天开业前,就从家里将包背到店里,下班后又背回去,结果一直没有等到失主。李淑兰非常焦急,万般无奈,她只好求助亲戚,并一起打开提包,发现包里有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一个ipad和许多贵重物品,李淑兰判断,就餐者随身携带笔记本,里面一定有较多的资料,肯定比较重要,失物者一定非常着急,但是经过她和家人检查发现,电脑设有密码,打不开。她们只好请电脑专家帮助看能否开启,从而找到失主的信息,终于电脑被打开,在电脑上她们找到了失主的邮箱,经过大半个月,总算联系到了失主。后经联系了解到失主是26岁的刘星,刚从国外回到西安,打算开公司创业。5月初,他突然发现装有苹果笔记本电脑、苹果平板电脑、多个名贵首饰的电脑包不见了。包内不仅有价值3万余元的财物,笔记本电脑上还存放有重要文件和资料,但是先后在车上、家里等地方都找了,却怎么都找不到。刘星思前想后也没想起来包到底丢在了哪里。他多次通过苹果手机软件查看,试图找到苹果笔记本的踪迹,但是每次都很失望。手机上相关信息显示,电脑从未开启过,一直处于静默状态。最后,他怀疑电脑包遭人入室盗窃了。5月25日,刘星去外地办事时,突然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对方称捡到了他的电脑包,希望归还。当时,刘星还以为是网络诈骗,但还是试着与对方进行了交流。经进一步交谈,双方确定了身份,对方让刘星去草场坡一家卖糊辣汤的早餐店里拿丢失的包。这时,刘星才记起来,包是自己吃早餐时把包忘在了店里。

  因在外地办事,直到6月8日,刘星才赶回西安。为了表示对店老板的感谢,他并没有直接去领丢失的电脑包,而是先去赶制了一面锦旗。因没来得及询问对方的姓名,他将拾金不昧的老板称呼为“时代好人”。

  2014年6月9日,在草场坡一个不起眼的小店门前,刘星捧着一束花,带着一面写着“拾金不昧 风格高尚”等字样的锦旗专门送到糊辣汤店内,亲手交给了捡包的店老板李淑兰。刘星拿到丢失了一个多月的包,里边的所有财物一个也不少。

  对于拾金不昧的做法,李淑兰笑了笑说:“当时,我打开包,看到里边的东西后,估计失主肯定很着急,就一心想着找到失主,啥都没想。退一步讲,不是咱的东西,再值钱也不能要,只有找到失主我才能心安理得。”

  中华民族的美德就是忠实、诚信,李淑兰深知作为一个诚信的人,她不能做昧良心的事,将丢失的物品想尽一切办法归还给失主,心里感到十分欣慰。不管大事小事如果人人都能付出一片爱心,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作为一个平凡的群众她要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做一个好人是幸福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