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荣
  坚守承诺 花甲老人为子还债七年
  诚实守信
  浙江
  2014年8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徐根荣,一个66岁的年迈老人,为了诚实守信,恪守“欠债还钱”的信条,为已故的儿子还5万元的债务,7年来,坚强的徐根荣老人坚定地走着“子债父还”之路,村民和周围的人都被这位老人的故事所感动。他的事迹经媒体在网上传播以后,网友纷纷点赞,称呼他为“男版蒋引娣”。

  2007年3月,徐根荣的儿子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在徐根荣的催促下,立即到德清县人民医院检查,医院告知病情比较复杂,需要到上一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儿子人越来越瘦,肚子却大了很多,徐根荣和他一起来到杭州某医院再次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竟然是肝癌晚期。这样的噩耗对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儿子确诊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化疗,刚开始几次化疗的费用家里还能承受,但是数次化疗之后,徐根荣再也负担不起这笔费用了,他到处去借钱,能借的亲戚朋友都已经借过了。儿子接受治疗后病情稍稍好转,徐根荣就开着三轮车走村串户地卖菜赚钱。有时,钱还没还上,新一轮的化疗又开始了,就这样循环往复。8个月后,儿子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不幸去世。

  徐根荣的媳妇早在儿子去世之前就改嫁了,他儿子去世后,留下了领养来的年仅5岁女儿和信用社5万元的贷款。徐根荣一边要抚养5岁的孙女,一边要偿还5万元的贷款。而且,徐根荣的老伴身体也一直不好,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在巨大的压力下,徐根荣开始变得不太愿意说话,不太愿意跟别人接触,久而久之,患了抑郁症。但是,徐根荣并没有倒下,他毅然坚决地说,“只要他还活着,就一定会还清贷款,就一定会把孙女抚养成人。”对一位老人而已,这意味着什么呀……

  为了还清贷款,徐根荣干着很多年轻人都难以想象和承重的活,他每天起早摸黑,到处打零工,白天忙了一天,晚上回来还要和老伴一起轮流照顾孙女。由于年龄问题,徐根荣只能找一些脏活、累活、力气活。赚来的辛苦钱每个月都会按时到信用社还贷,老人说,“欠的贷款一次性还不出,他就分期还”。7年来,他节衣缩食,把一分分、一元元艰辛攒起来的钱都存起来,凑满整数就送到信用社去,有时300,有时500,信用社的工作人员也了解徐根荣的情况,看到他如此诚实守信,打心底佩服。

  “现在还有2万元贷款没还,争取到70岁那年全部还清儿子生前的债,”徐根荣老人这样说道。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儿子还债,将孙女送进学校,自己却连衣服都舍不得买,大多都是补丁缝补丁。现在,债已即将还完,徐根荣却因长期过度劳累落下一身病,但是,自己的承诺,做人的根本,他会一直坚守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