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才
  诚信经营十余载 每天捐出收入1%
  诚实守信
  上海
  2014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做好事。

  张永才,安徽阜阳人,今年42岁,18年前他与爱人来到上海,在彭浦镇龙潭小区从卖蔬菜和速冻食品起家,后又在沪太路1170弄开了一家不起眼的小超市。十多年来,张永才默默的坚守着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信念、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真正的诚信。2006年他获得1170弄“困难群众的贴心人”称号,2007年—2013年获得“1170弄爱心大使”称号。

  一天晚上,超市关门后,张永才在核对营业款时,发现多收了一位购买一箱牛奶的顾客2元钱,他着急万分,连夜赶到居民家中,把多收的2元钱送到居民手里。

  每到台风季节,小区积水严重,影响了部分居民的出行他自发组织超市员工,免费用三轮车接送居民。当看到小区内有些年轻外来务工人员辛苦工作一天后,只买一包方便面充饥时,他心有感触,于是,他在超市内发放了针对80、90后的优惠卡,希望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给他们一份关心和鼓励。

  经过几年的辛苦经营,张永才的超市渐渐有了起色,但他想的不是如何扩大经营,赚更多的钱,而是如何更好地帮助社区中的困难家庭。自2011年起,每年春节他都会准备大米与食用油,主动提供给居委会,送到十多户困难家庭手中。他还特意为这十多户家庭制作了爱心打折卡,最大程度帮助这些困难家庭。

  张永才将每天收入的百分之一和卖废品、纸箱所得的费用开设了一个爱心超市基金,专门用于帮助小区内的困难家庭。2012年春节张永才回家过年时听说有对同乡夫妻因车祸不幸身亡,留下两个还在念书的孩子。他立即打听到他们家住址,带着慰问品登门看望。在鼓励孩子振作起来努力学习的同时送上1千元,并且留下联系方式嘱咐以后只要有困难随时可以找他。

  张永才不仅乐于向社区中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在国家遇到灾害需要募集捐款时,他总是不计得失,积极响应、带头募捐,将国家责任牢记在心:2003年5月非典时期,张永才主动向彭浦镇红十字办公室捐助了2000元。时年7月恰逢安徽洪水,他又通过邮政向安徽省红十字会汇去500元,并在汇款附言上写道: 希望通过这种行为呼唤更多全省在外务工青年和有识之士对家乡人民的热爱。2005年为印尼海啸捐助1000元;2008年3月为南方雪灾捐助1000元;08年6月的汶川地震,张永才除了捐助2000元钱外,他还自费在自己的小超市门口安置了一块爱心赈灾的公益广告牌,广告牌上写着“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影响更多的居民来参与慈善。2013年雅安地震捐款1000元。

  张永才常说:我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名与利,只是尽到了一个普通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

  如今,他将超市的名字改为“爱家”,问起取这个名字的缘由。他说他相信“爱家的人才会爱国,爱国的人一定爱家。爱国家承担社会责任,爱小家关心重大民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