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兰
  为百姓铸造放心茶
  诚实守信
  北京
  2014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秀兰同志自1972年起从事于茶叶生产加工、拼配窨制、审评定价、茶类衍生品的研发、饮茶与健康的研究、中华茶文化的宣传、企业管理等多方面工作。1992年初她来到张一元任总经理时,张一元茶庄经营惨淡,账面资金只有6000元,不服输的她不惜生命的代价力挽狂澜,重振老字号张一元昔日的风采。她凭借执着的韧劲儿和独到的见解,克服重重困难,不仅打破统购统销形式,形成自产自销新格局,而且寻回了“汤清味浓、入口芳香、回味无穷”的张一元茉莉花茶真谛。张一元茉莉花茶制作技艺成为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的项目,她本人被评为该项技艺唯一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在她的带领下,张一元不断超越创新,由传统老店快速发展为享誉全国的茶叶领军品牌,拥有200余家品牌连锁店,31个名优茶生产基地,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多年来稳居全国茶叶行业内销榜首,企业的经济效益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成为我国老字号企业中的典范。通过服务奥运及世博盛会,她让中国茶一次次登上世界的舞台。2012年,张一元总店创造了中国首家茶叶销售亿元店的行业纪录。

  作为大栅栏地区人大代表,十余年来,王秀兰同志坚持为地区发展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多项加快大栅栏地区改造升级的提案及建议,被选民亲切的称为“我们的好代表”。王秀兰同志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带领广大职工先后开展了帮贫扶贫、红十字爱心行动、助学行动、助残行动、为受灾地区捐款行动、茶与健康进社区巡回讲座、茶文化进高校宣传、科普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在社区共建方面,坚持十余年来慰问牛街敬老院,资助大栅栏特困生刘佳完成学业,为煤东社区贫困孤儿林媛媛提供大学期间学习和生活费用,帮扶照顾社区特困户,与社区密切联系,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服务进社区、文化进社区、知识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的社区共建活动,为和谐社区建设做了积极贡献。

  作为对事业有着执着追求的老字号掌门人,她始终秉承“诚信为本”的立业之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人品即茶品,好的人与好的茶一样至清至纯”的人文理念。至今“诚信为本”的牌匾和“诚、信、德、礼”等十二字真言依然高悬在每一家张一元店内,向五湖四海的人们默默地讲述着为人之道、经商之道、国茶之道。她提出来的“做良心茶,做放心茶,做百姓茶”,多年来被社会广为赞颂和传播,张一元的产品以“质量最高、销量最高、赞誉最高”赢得了市场。她始终坚持的“不打价格战,以质论价”的铁律,使得张一元成为稳定茶叶消费市场的定海神针。她始终坚持“宁可人不买,不让人买缺”的售货理念,今年面对紧张的货源,她依然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不达到标准的茶宁可断档断货,也绝不勉强上架销售。正是因为这种对企业、对社会、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成就了现在的中国茶——张一元。

  作为中华老字号的掌门人,她尤其注重传承和发扬老字号的经营传统。至今,在张一元所有连锁店中依然延续着手包传统包,半斤一个的元宝包,一量一个的牛角包,还有2012年仅仅在张一元诞生地再现的一元一泡的小掐包,已经成为店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聚焦在中外媒体的镜头下。传统纸包不但是中华茶文化重要的技能技艺,而且更加符合绿色消费的新风尚。除此以外,她要求销售人员体现出老北京特色服务,很多老主顾表示:“来张一元不单买茶,更是来感受熟悉的人情味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