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聪明
  诚信铺就成功之路
  诚实守信
  陕西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陕西榆林四海食品配送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聪明,从摆地摊起家致富。20多年来,无论她开商店、办宾馆、做早餐,到建成陕西省第二大食品配送基地,她都与下岗工共患难,安置830名“4050”下岗工,300多名职工在企业入股分红,免费培训3000多名下岗工,为17位下岗工担保贷款137万元创业,企业成了下岗职工之家。她的公司给5个城区,每天提供15万份物美价廉的早餐,成为百姓的大厨房。她每天给近百名孤残老人免费赠送早餐,企业成为孝亲敬老模范。公司被国家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 “全国敬老文明号”,这是榆林几万家公司中唯一同获两项国家级殊荣的企业。

  让下岗工再就业

  王美莲和患病的丈夫10年前双双下岗,可家有3位老人要赡养,孩子要读书,一家6口陷入绝境。贺聪明就把她俩安排在酒店工作。2011年公司早餐上市,她又把地处繁华地段的早餐厅包给王美莲。此后她又给王美莲担保贷款5万元入股公司分红,现在王家已乔迁新居。

  贺聪明说:“创业,并带动更多人就业,是我终生的追求。”目前,她的公司在榆林、神木、靖边、绥德、清涧五个城区有400多个早餐亭和食品配送企业及榆阳国际酒店,共创造1200多个工作岗位,其中安置“4050”下岗工830名。她的企业职工,除了挣工资、享受“三险”待遇外,还有店龄、工龄工资和入股分红,有近百名困难职工由贺聪明担保贷款入股分红,或技术入股分红,让职工有3份收入,既增加和解决下岗工的经济收入,又增进了员工团结,还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用诚实赢得市场

  贺聪明常年在职工中坚持开展道德、诚信、安全教育,树立职工责任意识、健康意识、服务意识。让市民花3元吃饱、6元吃好,如此低廉的价格早餐,企业每份早餐只能挣5分钱,但每份的早餐质量是绝对有保障的。一次生产基地突然停电6个多小时,冷冻的300多公斤肉融化变软,经化还未变质,但贺聪明命令立即销毁,损失几千元。她说:“钱重要,但消费者的健康更重要。图眼前的利,就是图财害命!”2012年春,市人大部分代表考察她的12000平方米的无菌食品生产基地,代表们看到择、洗、切、配、包、烹、蒸、煮道道加工都严格卫生,感慨地说:“比咱家的厨房还干净,早餐确实有营养,又安全,又实惠。”现在公司在5个城区,每天销售物美价廉的53种、15万份早餐和2万份午餐、晚餐,一举成为陕西第二大现代化食品生产配送企业。

  用爱心每日行善

  是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贺聪明,深知贫困群众的生活艰难。因此,员工从进公司开始,就接受“孝亲敬老”的企业文化教育。开展“尊老敬老,感恩社会”活动,为更多的老人创造幸福、传递幸福,最终分享幸福。2011年5月早餐上市,贺聪明每天天给17位孤残老人免费送早餐。2012年初,她响应榆林市慈善协会号召,参加“一元关爱”慈善活动,坚持给75位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常年免费供早餐。

  20多年来榆阳区福利院137位孤儿得到过她帮助;35位病残患者得到过她的救济;给榆阳区6个贫因山村的157位贫困老人和260位市、区敬老院、灾区困难老人捐款赠物;给14.46万人次的环卫工人、残疾人、困难户免费赠送早餐。累计慈善公益捐款赠物价值600多万元。

  为此贺聪明和公司还荣获“陕西省先进私营企业”、“陕西省敬老文明号”、“陕西省餐饮30强企业”、“陕西省慈善一元关爱先进单位”、“榆林市诚信企业”、“榆林市纳税先进单位”、“榆林敬老文明号”、“陕西省优秀创业女性”、“陕西省慈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榆林市劳动模范”、“榆林市道德模范”、“榆林市杰出青年企业家”、“榆林市十大杰出青年”、“榆林市巾帼英雄”、“榆林市慈善突出贡献奖”等殊荣,并连续当选两届“榆林市人大代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