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千秀
  环卫工捡6万现金等候失主完璧归赵
  诚实守信
  重庆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5月2日上午9点左右,北碚区环卫工人杨千秀正在国土局前面北碚城南作孚路清扫街道时,突然,人行道旁的一个灰色帆布背包映入她的眼帘,她捡起来一看,里面是6叠整齐的百元大钞,现金至少就有6万元,还有一部手机,众多票据。现年56岁的杨千秀月工资只有1600元,这笔钱相当于她3年多的收入。一下子见到这么多现金,让她有些发懵:谁的钱?怎么掉的?她正想前往派出所,见到旁边停着一辆车,而这个包就落在车子附近,杨千秀估计,可能是失主下车办事的时候不小心把包掉落了,一会应该能回来找。于是,杨千秀把包放进旁边的草丛中,遮盖严实,一边继续清扫街道,一边等候失主的到来。约20多分钟后,一名穿着红色上衣,年龄约30多岁的男子满脸愁容地走了过来,眼睛四处搜寻,并到处询问过路人是否有人捡到一个包。杨千秀主动上前问他,经核实,背包的颜色以及包内的物品,对方都回答正确。于是,杨千秀将背包还给了这位男子。看到6万元现金失而复得,该男子表示万分感谢,他说,这是他筹的做生意的周转资金,可谓“救命钱”。

  同事朋友们都听说杨千秀捡到了六万元钱,都好奇一个月工资只有1600元的环卫工人,扫大街时意外捡到6万元现金,在没有其他人看到的情况下,却丝毫没有动心,而是原地等候失主,然后将其归还。她淡淡一笑说到:“不是自己的钱,我一分钱都不会要。

  杨千秀所在的清扫小组组长殷兴珍称,杨千秀收入不高,丈夫无工作平时就她一人工作,经济条件很一般,她唯一的一部手机进水后,都舍不得再买,现在都没有手机用。杨千秀是一个很低调的人,当记者提出给她拍张照片,宣传一下她拾金不昧的事迹时,她怎么也不愿意“抛头露面”,她表示,这种事情还值得宣扬吗?别人丢了钱一定很着急,换了是谁都会这么做的。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钱都不会要。殷兴珍告诉记者,他们小组有40多名环卫工人,拾金不昧的行为不止发生在杨千秀的身上,就在上个月,该组的另一名环卫工人杜志学在591路环城车站清扫街道时,捡到了1000元现金,也是归还了失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