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牙古拜
  拉面馆主拾金不昧
  诚实守信
  海南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马牙古拜,男,35岁,回族,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人,在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经营兰州拉面馆。2014年3月14日,马牙古拜捡到顾客丢失的6万多元现金,在自身背负20万元外债的情况下,苦等3个小时,将失物归还原主。

  3月14日中午12时左右,62岁的北京退休老人王振铁老人和一名老朋友来到位于海口市秀英时代广场的一家兰州拉面店吃午饭。当时王振铁随身携带的包里装了6万多元现金和一台平板电脑,在吃饭时随手把背包放在旁边的板凳上,边吃边和朋友聊天。吃完饭王振铁由于粗心把背包遗忘在拉面店里。下午2点多钟,王振铁才想起自己的背包不见了,找了许多地方,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王振铁下午3点钟又来到中午吃饭的兰州拉面店询问。当时已经不抱希望能找回钱物,令王振铁惊喜的是,面店老板马牙古拜二话不说直接把背包拿了出来,包里的财物一分不少。18日上午,王振铁来到位于海口市滨海大道秀英时代广场的兰州牛肉面店,将一面写有“拾重金不昧 品德高尚人”的锦旗送到马牙古拜手中。

  马牙古拜说,自己的拉面店一个月大约赚四五千元,一下子看到6万多元肯定很动心,但不是自己的钱再多也不能拿,如果失主不找来,自己也会交给警方处理。

  多次捡到贵重物品归还失主

  马牙古拜的兰州牛肉面店尽管开业仅2个月,但客人丢失物品最终物归原主的事情已上演了好几回。就在几天前,有2位年轻男子来到这家面店的2号桌吃饭,其中一人将一部iPhone5S手机忘在了板凳上。马牙古拜15岁的女儿马忠梅发现后,二话不说归还给失主。而在10多天前,一对青年情侣来这家面店吃饭时,女子把红色的坤包遗忘在店里就离开了。马牙古拜及时帮客人保管好坤包,并第一时间归还给那名女子。而这几年捡到客人财物及时归还的事情,马牙古拜已经历过10多次。

  创业负债有20万元左右

  在16岁时,马牙古拜的父亲离开了人世,生活的重担过早压在了他的身上。可由于没有本钱,马牙古拜的经商之路并不平坦。“现在这家面店是向亲戚和朋友借款16万元开起来的,以前还借了家乡的亲戚几万元,负债有20万元左右,这笔债像大山一样压在我身上。”马牙古拜坦诚自己很缺钱,尽管如此,但马牙古拜并不后悔自己拾金不昧的行为。他说:“人穷志不短,别人的钱是辛苦赚来的,我们自己经历过都知道,所以绝对不会昧着良心拿别人的财物。海南风景美环境又好,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在这里生活。”

  对于以后的道路,马牙古拜有自己的规划:“赚到钱后先还清欠债,然后攒钱盖新房子,我们那里的新房子都是木头建的,要花20多万,我有信心实现自己的新房梦。”

  市民自发支持面馆生意

  马牙古拜拾金不昧的行为经媒体报道后,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特意为马牙古拜的善举点赞,赞扬他的善行义举体现了“人性之美、海南之美”,并于下班途中看望马牙古拜。

  许多网友也被马牙古拜拾金不昧的精神感动,17日中午,有网友在微博上倡议组团去马牙古拜的店里吃面,海南网友@海南钢琴调律师还提出“吃一碗面付两份钱”的活动,通过仿照国外的爱心传播模式,将多付的面钱预存在店内,为真正生活困难的人提供备用面条。一些热心群众自发来到位于海口秀英时代广场的兰州牛肉面店给予消费支持,18日营业额突破千元,马牙古拜全家人深深感受到了海南人民的浓浓情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