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思思
  女护士钟思思舍身护病人
  诚实守信
  湖南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她是一名可爱的白衣天使——身上充满了青春的活力,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就是这样一位年轻有朝气的护士,在车祸发生的瞬间,不顾个人安危,用自己瘦小的身躯当气囊,全力保护伤者不再二次受伤害。她因此被人们誉为“岳阳最美护士”。

  她叫钟思思,市二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的一名普通护士,24岁,单瘦、瓜子脸、腼腆。1月15日14时,君山区某企业有人受重伤,急救车飞赴现场,发现伤者右胳膊严重残断。因病情特殊,急需送往长沙做截肢手术。医生陈恢球、护士钟思思随车急救。当急救车行至京珠高速岳阳连接线一岔路口时,一辆小车突然驶出拐弯,两车相撞。当时,病人正接受静脉输液,如果受到剧烈撞击,很可能引起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紧急关头,钟思思挺胸抬头跪地,双手死死地护着担架。担架直抵她的胸腹部,病人的头部顶着她的脖子。静脉输液针头滑落,担架和病人的重心一下子落在她娇小的身上。病人安全了,钟思思却浑身疼痛难忍,被送往医院。经检查,确诊为颈部软组织损伤并伴有水肿、脑震荡、腹部挫伤、左上肢轻微伤。“她用自己的胸部和腹部充当安全气囊,缓解了担架的猛烈冲撞。重伤病人没有受到伤害。”陈恢球医生说。

  后来,这名伤者在长沙得到了妥善救治,病人及家属对钟思思充满了感激。他们经多方打听,得知大年初三是思思的主班,于是专程从长沙带着礼物和现金赶到二医院来答谢,钟思思心领了他们的情意,婉言谢绝了送来的礼物。她说:“当时根本没有考虑那么多,也没时间考虑。唯一想到的就是,他是我的病人。病人是第一重要的,我拼死也要把他保护好,不应该让他受到再次伤害。选择当护士,我从没后悔过。他们来感谢我,我好开心,但是怎么能收他们的礼物呢?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而已。”

  熟悉思思的人都讲,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做好事。2009年,她刚被安排在神经内科时,科室收治了一名脑干出血的病人,病人因情绪比较激动突然发病,导致全身发软、四肢无力,几乎无法动弹。入院初期,病人精神十分沮丧,身体情况也在不断恶化。钟思思主动承担起照顾他的重任,她不怕脏不怕累为病人端屎端尿、换药打针,细心呵护着,病人有什么需要她马上就赶到,有时病人想走动一下,她就跑过来扶着病人散散步。钟思思个头瘦小,每次扶着病人走动都要使出浑身力量,常常累得腰酸背疼、满头大汗,但她仍然笑呵呵地陪病人聊天。病人的心情逐渐变好,很快恢复了健康。出院时,病人含着热泪,激动地说:“就是我崽也没有她照顾的仔细,二医院真不愧是百年老院,让百姓放心的医院。”

  这就是钟思思,作为医疗战线上普通的一员,危难时刻却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为生命之舟保驾护航;她用自己的微笑化解病人心灵的忧愁,驾起护患之间沟通的桥梁;她用自己的爱心传递给病友信心和力量,带给病人战胜病魔的勇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