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肖云
  诚信经营 回馈社会
  诚实守信
  河南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朱肖云,女,50岁,郑州市中牟县刘集镇崔庄村人,现任中牟县裕康酱菜厂厂长,在坚持诚信经营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深受群众爱戴。

  认真负责 诚信经营

  中牟县裕康酱菜厂成立于1994年12月,位于刘集镇镇区,占地21亩,员工86名,年产酱腌菜5000余吨,产品30多种,是一家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的小企业。朱肖云以“诚信经营”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进,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和信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坚韧不拔 艰苦创业

  每一个成功人士背后,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朱肖云的创业历程同样充满着艰辛。创业之初,朱肖云手里仅有400元钱,雇不起工人,她就自己充当劳力;买不起机器,就用木板、废锯条和小刀片做成自制的“擦子”;买不起炉灶,就拾些砖头垒成锅台;买不起煤,就捡些野蒿当干柴;买不起床,就在地上铺些稻草放上被褥。就这样,打拼的第一年她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创业路上总是风雨兼程。1998年是朱肖云终生难忘的一年,她从蒜农手里赊购60多万斤鲜蒜,全部腌制成糖蒜,可是当地糖蒜的价格却直线下滑。为走出困境,她带上锅碗瓢盆、行李被褥来到西安,买来西安市地图,按照地图上的标注,到各个农贸市场去联系客户,看到卖糖蒜的,就把名称、地址、电话记在本子上,三天时间,她登记了60多家客户信息。在市场调查和销售中,经常会遇到阻力和困难,每当这时,她总是暗暗地鼓励自己:不能退缩,办法总比困难多。功夫不负苦心人,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她就售出了20多万斤糖蒜,还上了部分欠款。

  诚实守信 以人为本

  朱肖云认为“做企业要先做人,做人要首先从诚信做起,诚信二字值千金。”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从原材料收购,到生产加工,再到销售,她始终严把食品安全关,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决不唯利是图,偷工减料。就拿进购原材料来说,收购质量高、品质好的萝卜条每公斤9块多,而如果收购品质差的萝卜条每公斤6块多,一吨萝卜条就相差将近3000元。裕康酱菜厂每年要收购萝卜条七八百吨,仅此一项,一年就提高200万的成本。但是本着对企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朱肖云宁肯降低利润也要采购符合质量标准的原材料。2012年9月26日,工人在对机器进行每天的例行清理保养过程中,发现有一条压菜带上少了一颗1cm长的螺丝。朱肖云担心这颗螺丝遗落在产品中,为了找到这颗螺丝,厂里20多名员工花了将近一天的时间,对当天生产出的2600箱产品进行仔细检查,确保食品安全。朱肖云要求质检人员在生产工序、产品质量上严格把关,认真细致,批批检验,发现不合格的产品一律封库,决不允许流入市场。从建厂到现在,中牟县裕康酱菜厂20年来从未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在国家、省、市、县各个级别的抽检中合格率均为100%。

  朱肖云重合同守信用,中牟县裕康酱菜厂连续多年被县工商局评为“文明工商户”,被评为2011、2012年度县“食品安全诚信经营企业先进单位”。

  扎根一片沃土,造福一方百姓,带富一方百姓。朱肖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朱肖云的事迹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民营女企业家不平凡的人生境界,看到了她积极进取、吃苦耐劳、谦和善良、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崇高品德,她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辉典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