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
  拾金不昧的保洁员
  诚实守信
  浙江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敏,绿都世贸广场管理处的普通保洁员。面对整整10多万元现金,刘敏并没有起贪念,她将装有现金的胶袋交由绿都世贸广场管理处保管,最后完璧归还失主。

  2013年4月11日下午14点50分左右,绿都世贸广场管理处保洁员刘敏在清扫A、B号楼地下室的时候,在通道发现一个皮包,因为绿都世贸广场居住的都是高端人群,平时在整理的时候会把一些不需要的东西进行处理,刘敏并没有多余的想法,也以为是别人扔掉的皮包。她按照平常的操作清理,弯腰去捡的时候,发现了异样,因为包有点沉。她就想打开看看是什么东西,“哇,这么多钱!我当时吓死了”后来刘敏回忆说。当时,地下室车库清扫的只有刘敏一人,但她想也没想,看到这个情况后,立马拿着皮包到保洁主管处汇报,保洁主管一看这么多现金,及时跟管理处汇报后,并带着保洁员与皮包一起到管理处上交捡到皮包。在前往管理处的路上,碰到了一个脸色焦急的业主,看样子在找东西,就上前询问。原来这个粗心的业主,在停车后,因手上拿的东西较多不小心将皮包遗失在地下室,回到办公室才傻眼了,发现皮包不见了。正在焦虑的按行车路线逐寸寻找,因为他根本就不能知道皮包到底遗失在哪里了。保洁主管与刘敏看到这情况后,跟这位粗心的业主核实情况,将皮包归还了业主。在业主接到失款时,当场就抽出十多张百元钞票要赠于刘敏,对我们保洁员高尚的拾金不昧精神深表感谢,但被我们保洁员刘敏婉拒了。失主说:“她是当代活雷锋。幸好是遗失在了我们的地下车库,碰到了这样的活雷锋。这些钱是一笔公款,否则后果真的不敢设想。”

  事后,我们在跟刘敏的聊天中谈起此事,问她见到这么多钱,心里有什么想法,她只是腼腆的说,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的钱,当时心里就“震了一下”,但并没有想过占有它。不是自己赚来的钱,就算给了你,花着都不踏实,我一辈子也不会安心啊!我始终觉得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我们又问她,有没有跟家里人说起你捡钱的事,她说只是跟家里人那么的提了一下,家人也说,虽然那么多钱,但不是自己的就不能要。

  据了解,刘敏,1975年12月3 日出生于安微省临泉县张新镇阎胡行政村西胡庄,由于家庭兄妹多,家境也不怎么好,就只上了一年小学,连字也没认识几个。

  早早地结了婚,跟丈夫两人自1997年就背井离乡来萧山打工,一直在萧山工作至今。结婚以后,先后有了三个孩子,本来就收入微薄的一个小家庭,这下就更是苦了,经济上基本能维持下去。现在三个孩子都在萧山读书,想想自己就是因为没文化,找不到一份比较好薪资待遇高点的工作,她身为一个母亲,做的是最基层的工作,不管多苦多累,自己已经吃了没文化的苦,但一定要让孩子好好读上书。

  丈夫在家具厂上班,从2001年进厂一直工作到现在。虽然工作也很辛苦,但作为一家的主力军,看到一家人能够团圆、快乐地每天相聚在一起,心里感到很踏实、很开心。

  老家的父母亲都已年过七十,虽说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也幸好兄弟姐妹几个在家的照顾,也减轻她的一些牵挂。农村人不讲究,不能跟城里人相比,只要自己身体还健康、儿女在外过的顺利,他们就知足了。就是公公让人牵挂得多一点,因为二十年前得过脑血栓,失去了劳动能力,如今又年事已高,更加需要人的照顾,原先一直是婆婆在照顾,随着年龄的增高,也显得力不从心,这也是她一直感到内疚的事。

  让刘敏感到欣慰的是,孩子们都比较听话,也很用功,在学校班级成绩都是前几名,什么苦和累让她感到都是值得的。

  一位普通的保洁阿姨,面对巨款失物没有动私心,而是第一反应要上交管理处,面对酬谢都选择婉拒,其背后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淳朴、善良。可能有人会说,现在拾金不昧还算新闻吗?引管理处小张的一句话:“拾金不昧,本不是新闻了,但轮到自己亲身体验这种社会正能量的日益增长,还是让人倍感欣喜。”虽然是小事,但却也着实令人感动,拾金不昧常有耳闻,但也毕竟是少数。

  这些行为背后不仅折射出他们高尚道德情操和人格力量,更是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的体现,多一些诚信,多一些和谐。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道德建设也成为我们思考的一个课题,要想经济健康发展,绝对离不开道德的支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