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恒
  诚心酿造“放心酒”
  诚实守信
  辽宁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玉恒,男,汉族,1959年9月出生,1987年7月入党,高中文化,现任沈阳天江老龙口酿造有限公司制酒车间老陈酿班班长、高级技师。

  在生产过程中,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并把酿造醇香甘甜的陈酿白酒作为一生的追求,他刻苦钻研技术,对工作精益求精。老陈酿班在他的带领下,所生产的半成品陈酿酒—基酒,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出酒率和一级品率一年一个台阶,2011年至2013年的两年间,出酒率由26.0%提高到32.6%;一级品率一直保持100%,创公司历史最高水平。几年来,为企业多创造了几十万元的经济效益,他本人曾多次获得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生产者称号。2004年在沈阳市振兴老工业基地“献良策,创纪录争当新型劳动者”活动中,获创新纪录一等奖、市职工新型劳动者称号。2004年4月大东区劳动模范,沈阳市劳动模范;他所在的老陈酿班被评为大东区先进集体。2005年,在沈阳市百万职工“奋战工业年,争当五大标兵”活动中,成绩显著,被评为创造纪录标兵,班组被评为样板班组标兵。2006年获沈阳市创纪录标兵,辽宁省劳动模范等称号。2011年7月获大东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7月获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带头学习,共同提高,酿造美酒

  李玉恒自入党以来,就认真学习党的章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并把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带领全班同志凭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职业道德观,对酿酒技术刻苦钻研。为了干好这一行,真正掌握酿酒技术的真谛,他系统地学习了有关酿酒的知识,提高了理论水平,再结合丰富的酿造经验,其酿酒技艺和水平不断提高。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不但掌握了一套工艺操作的基本原则,而且还能灵活地加以运用,近几年,在利用已酸发酵液提高基酒质量方面,他更有自己独到的方式方法。他将用以提高基酒主体香的己酸发酵液分为两个部分分别进行灌窖、拌窖,将其中液态的部分用以灌窖,而将含有干稠部分的己酸发酵液进行拌窖,以区别于以往的不分干稠混在一起或拌窖或灌窖的方式。这样既使操作变得容易,又不浪费原有灌窖方式所遗留在窖子外部的干稠物质,从而充分地利用了己酸发酵液中的己酸菌。经过实践,此方法效果较好。此外,他还总结出一条经验;即己酸发酵液的用量要根据每个窖池的具体情况添加,过多过少都不会收到应有的效果。李玉恒同志在酿酒过程中,始终传承传统的酿造工艺。在2005年《老龙口白酒传统酿造技艺》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他带领的班组多次参加了科研院所在班内所搞的科学实验,丰富了酿酒经验,为指导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老陈酿班组在他的带动下,主动学习,已有一名员工取得了高级技师的资格,两名员工取得了高级技师的资格。

  二、带头创优,共同奉献,争创佳绩

  李玉恒同志在工作中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所在的老陈酿班是公司生产陈酿酒的半成品—基酒的生产班组,班里的54个窖池具有与建厂同龄的350年历史。所生产的基酒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成品酒的质量。他深知自己所处岗位的重要性,因此,把全部身心都用在了工作上,并且爱上了这个岗位,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每天第一个来到班组,最后走的也是他。他常对人讲,管理54个窖子就要像照料孩子一样,你只要有用心地爱护,它才会给以相应的回报。正如他所说的,只要身在厂房,他就把每个窖子查看一遍,检查检查这个窖子的窖泥,再测一测那个窖子的温度,既便是节假日休息时,他也惦记着这些窖子,不时跑到厂房查看查看,生怕有什么闪失。不但对窖池如此,厂房内的一切物品包括生产设施、生产工具都是他关注的对象,一旦发现有什么异常,立刻请相关人员及时处理,不让生产受到任何影响。2004年以前,场房的门窗是木制的,经年历月的日晒雨淋,不少板条已腐坏,无法安装玻璃,他就自己找来木条修补好。当夏季来临时,为了通风,需要将窗户卸下,他就将它们整齐地摆放在安全的地方。到了冬季,为了保温,每个窗口还要钉上塑料布,他所做的这一切,目的只有一个,创造良好的酿酒环境,酿出优质醇香的陈酿酒。

  三、带头互助,服务员工,表率作用

  身为一班之长,李玉恒同志十分清楚,积极帮助员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员工的正当权益,才能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让他们放心,安心的工作。他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班组,做好生产前的准备工作,然后有条不紊地组织和安排当天的生产。由于是手工操作,所用的生产工具是铁锨和扫帚,用铁锨挖取窖中酒醅、翻晾入窖材料,再收堆、装车、入窖;用扫帚清扫现场卫生,因此,劳动强度很大,一个工作日下来,每个人的劳动量相当于挖取5立方米的土方,较高的劳动强度容易导致执行工艺不彻底,甚至走样,特别是夏季气温高时,干起活来浑身都会被汗水打湿,湿透的衣服贴在身上非常难受。为了带领大家认真彻地贯彻好生产工艺,李玉恒同志不辞辛苦,干完这样,干那样,扔下了铁锨,又拿起了扫帚,很少有休息的时候,他带领着大家,无论处于什么情况下,都一丝不苟地严格执行工艺操作规程。他还注重培养良好的行为,逐步消除不文明言行,文明生产,员工之间也是互相帮助,团结友爱,无论哪家发生了大事小情,全班同志都会伸出援手。发挥了工会小组应有的作用。一次,班里一名员工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去世,需要送回河北农村老家安葬,考虑到路途较远,这名员工又多年未回老家,大家一致同意班长多放几天假给这名员工,让他安心把丧事办完。

  为了把工作干得更好,更出色,李玉恒还经常组织大家开展岗位练兵竞技活动,并争取公司的资金支持,用以奖励科技创新、勤俭节约、规范管理的卓越者。在公司历次岗位练兵竞技活动中,老陈酿班组始终名列前茅。就是在全区、全市、全省的竞技活动中,他们也总是榜上有名。

  李玉恒始终强调管理要以人文关怀为主。在他的影响下,班里的成员都把班组看成一个大家庭,共同来建设她,呵护她。老陈酿班组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职工家里婚丧嫁娶,大家全员出动,利用工闲,帮忙出力。一人有困难,大家来帮助,让每一名成员都感到奔放的热情、真诚的友情、浓厚的亲情。2012年,班组成员生病要做大手术,但10000元的费用,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李玉恒知情后,当即带头捐款1000元,其他职工纷纷响应,慷慨解囊,而且人人轮换看护。晚上照顾病人,白天照样上班,谁都没有一句埋怨之词。这名员工痊愈后感动地说,“能在天江老龙口上班老陈酿班组工作真是我的荣幸!”。

  李玉恒真正把天江老龙口酿造有限公司的老陈酿当成了自己的家。他在精心打造老陈酿班组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美酒一样充实芬芳的人生。他曾在个人的网页上感言:“我们生在浑河河畔,浩荡的浑河就是我们的精神依托;我们成长在天江老龙口,传统老五甑酿造工艺就是我们内敛的性格。我们用科技装扮工作,用热情装点生活,我们用执着书写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华章,我们用青春酿造老龙口酒的馥郁芬芳……”

  四、带头守法,遵章守纪,承诺社会

  李玉恒同志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带头遵纪守法,特别是在工作中按照工艺标准严格要求生产,遵守产品质量法和食品安全法,并带领员工一起为学习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公司向全社会承诺生产让百姓放心的白酒做出了贡献。

  作为一名老陈酿班组的班长和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时刻保持一身正气,以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恪尽职守,辛勤工作,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党和公司的各项制度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带头不去做。他带领班组人员,遵纪守法,忘我工作,严格按规定操作,严肃工作纪律,打造了一个有素质,有纪律,有效率,有口碑的高素质队伍。

  五、带头弘扬,党风正气,社会稳定

  李玉恒同志自入党以来,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在工作中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克服工作中脏和累,始终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并敢于同社会及公司的不良风气及偷拿产品等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看起来李玉恒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在他身上闪烁着中国工人伟大的传统本色;他那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正是推动天江老龙口酿造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而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也正是有了李玉恒这样一批人,长期立足酿酒生产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全心全意酿酒,一心一意奉献的爱岗敬业精神,中国白酒神秘的酿造技艺才得以传承,天下人才拥有琼浆玉液来畅饮,才享受着特殊的精神愉悦之快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