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香妮
  拾金不昧传佳话
  诚实守信
  河北
  2014年7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薛香妮同志是沙河市交通局农村道路养护岗位上一名普通养护工。凭借一把铁锹,一把扫帚,风里来雨里去的一干就是10多年,任劳任怨,从来没有半点怨言。

  多年来薛香妮坚持在养护一线,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周而复始的护路扫路,为民造福,行善积德。如今,她以“拾金不昧”的义举,在当地传为佳话。一个普通的名字养路工,一个平凡的岗位公路养护。然而就是在这样普通和平凡之中,他却用自己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默默奉献,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赞誉。

  2013年11月份的一天,薛香妮同志和平时一样,顶着大风,早早的来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沙河市纬三路南高地段,默默地开始自己的养护工作。忽然,她发现不远处的路面上有一个信封,于是疾步走过去捡起来四处张望,由于秋寒风大,没有一个路人。这时,陆续赶来的两位同事也凑了过来,他们打开信封大致看了一下,里面有一厚叠的汇票,仔细一数是十万元承兑汇票。薛香妮想都没想就做出决定,必须立即联系失主,因为他现在肯定焦急万分。通过电话联系了远在河南的失主。失主赶来时两眼含泪激动的说:“都两天了我一直在找丢失的信封,我以为肯定没有希望了找到了,没想到被好心大姐你捡到......不停的说着谢谢!谢谢!

  第二天,薛香妮接到了失主的电话,问她具体在什么位置,好过来当面重金酬谢,并请他吃餐饭……这一切都被薛香妮淳朴的拒绝了,她说:“算了吧,也没什么好见的,这也不是什么好大的事,这是我应该做的,找到你们我就放心了!我们养路工天天在路上,捡到东西还给人家,那都是正常不过的事了……”。其实,薛香妮家的困难他自己清楚的很,上有老下有小,父亲患病多年,退养在家,母亲也偏瘫。儿子在外地打工家庭十分困难。可她就是这样和千千万万的养路工一样,憨厚忠实,连失主想见面的机会都没有给,用养路工朴实的言行,再一次谱写了人间真善美的赞歌。

  每日以蓝天为伴,黄土为家的薛香妮经常会帮助一些过路人。那年货车司机行驶到该路时出现了机械故障,维修大半天也没有修好。眼看天将黑,心里非常着急,正好碰上她下班,她问明情况后找亲戚朋友帮助外地的货车司机把车拉到附近的修理店,还安排司机在自己家里食宿。这位司机十分感动地说,“大姐,你们养路工人真好!”

  她总是对大家说“只要把工作当成自家的活对待,哪有搞不好的?你们放心吧。”几年前她负责农村公路王岗段工作,那是的农村公路还没有特定的卫生管理,人们的环保意识薄弱。路面经常堆满垃圾,为了公路的畅洁,有时她不得不脱去自己的鞋袜,卷起裤管,顶着恶臭,一锨一锨清理垃圾。有的人还说她太傻了,又不是自己家的活,何必那样吃苦受罪呢!她总是笑嘻嘻简单的说:“这就是我自己家的事情”!

  薛香妮工作认真,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人人皆知。养护队队长决定将她调到我市纬三路最重要的养护路段。由于调动后离他家的住址远了一半,他将要每天提前半小时出发,下班回家也就到万家灯火的时候了。这还不打紧,主要是纬三路地处我市重要交通枢纽地段,上级领导会时常经过,检查。是我市的精品样板路。这给她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队长怕她不愿意,私下和她谈话,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请队长放心,我不仅会把路护好,还要学更多的养护知识来丰富自己,领导检查咱也不怕。”

  自从调到市纬三路后薛香妮的干劲更足了,多年来,在没有加班费的情况下薛香妮从来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每年国庆节长假、年假、她总是第一个上路,最后一个回家的人。她说:“只有我们把路护好了相亲们假期出行才会更安全更开心。”从清晨到日落,从酷暑到初冬,她总是起到带头作用,让其他的养护工也跟着打足了气,争着干、比着干、在工作中找乐趣。从路面铣刨摊铺到路肩平整,从边坡修整到桥涵疏浚,到行道树的修剪、打药、除草,将这段路打造成了真正的样板路。同事们无不佩服她,敬重她,当地群众认可她、表扬她,而她总是淡淡地付之一笑,那是养路工最美的微笑!

  10年前,她在三十六行中选定了养路护路这一又苦又累的行当,当上了一名普通的养护工,一干就是10年。从那时起,她把全部的心血、汗水都倾洒在所热爱的公路事业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由于她的业绩突出,近年来一直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奖励,被交通局评为“十佳养护工”,连续多年被装卸搬运公司养护作业队评为“先进个人”,荣登“公路好人榜”。

  薛香妮我们的护路天使!那桔红色的养护服,那黝黑的肌肤,成了公路线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是一名普通的人,普通得就象公路两侧坚毅的砂砾。正因为她平凡而不平凡的事激励着我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