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敏
  捡拾30万黄金首饰物归原主
  诚实守信
  天津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一位和平区某金店的女员工带着一袋黄金首饰在蓉芳里华润万家便利超市购物时,将“金袋子”遗落在超市内。女店员才发现自己丢了提袋,所幸那袋总价值超过30万元的黄金首饰被超市员工王秀敏交给了民警。南市派出所的民警现场发还了“金袋子”。王秀敏面对一袋价值超过30万的黄金饰品而不动心的事迹,在她工作的超市附近被传开,大家都被她的朴实打动。公安和平分局奖励王秀敏5000元现金,同时华润万家超市也提高王秀敏的待遇,号召全体员工向她学习。

  据那位粗心女员工回忆,当天她负责收取黄金首饰并保管,转天再送到金店。当晚19时许,她带着“金袋子”途经该超市时,顺道进去买了一瓶矿泉水。在收银台付款时,顺手就把“金袋子”放在了地上。恰巧她的电话又响了,她一边接电话一边给钱,随后拿着矿泉水就走了,把地上的“金袋子”忘在了脑后。转天8时许,发现“金袋子”丢失后,那位女员工和金店负责人刘女士赶到超市。工作人员告知,前天值班的员工王秀敏已将那个沉甸甸的手提袋交由警方处理。转天上午听说失主来找“金袋子”,44岁的超市店员王秀敏又回到店内,她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理货,在收银台前的地上发现了一个紫红色手提袋。此时店内无人,她打开手提袋一看,没想到里面满是黄澄澄、金灿灿的首饰。她立即问收银员是否有人遗落了东西,但收银员也没有注意到是谁落下的袋子。王秀敏回忆说:“我当时只想着那失主丢了这么贵重的东西,不定得多着急了。”王秀敏等了一段时间,仍不见失主回来寻找,又想到这么多黄金饰品难以保管,便报警求助。公安和平分局南市派出所的民警赶到该便利超市后,王秀敏拿出那袋黄金首饰并说明情况。民警调取了店内的监控录像,发现遗落“金袋子”的女青年身穿绿色上衣,背着一个粉色的背包,但一直是背对着摄像头,很难看清面部。随后,民警当场清点“金袋子”里面的首饰,其中既有黄金手镯、项链和吊坠共150件,还有14000余元的现金及两张身份证、一张快递单。民警返回派出所后,通过核查身份证信息、快递单上的电话来寻找失主。警长何继光说,民警彻夜拨打失主的电话,但对方始终关机。

  事后,经核对无误,民警在派出所现场发还了“金袋子”。女店员和刘女士激动地拉着民警和王秀敏的手表示感谢。刘女士说:“女店员发现价值30多万的黄金丢失后,急得手足无措,害怕极了,真没想到丢失的金子还能找回来,王大姐真是拾金不昧呀。”王秀敏则直爽地回答:“再多的黄金也没有良心重要,如果贪了黄金就丢了良心,那还能过得安心吗?”

  央视“共同关注”栏目也播发了相关报道,王秀敏面对一袋价值超过30万的黄金饰品而不动心的事迹,在她工作的超市附近被传开,大家都被她的朴实打动。 5月16日上午,在公安和平分局召开表彰大会。和平区区委常委、公安和平分局局长曹学建同志代表分局党委决定对王秀敏拾金不昧行为进行奖励5000元现金,同时号如全体民警和广大市民学习王秀敏这种精神。华润万家超市也宣读了表彰决定,为其记功加号召华北地区全体员工向她学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