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朝伦
  老了仍是“最可爱的人”
  诚实守信
  贵州
  2014年6月
01.jpg
人物故事:
    六盘水市盘县两河乡扯扎村村民邢朝伦,年轻的时候,被人们称之为“最可爱的人”,当国家需要时,他义无反顾离开家乡跨出国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他的骨子里有着军人的坚韧和为民服务的情怀。
    今天,当他已84岁高龄之时,他依然被乡人称为“最可爱的人”!
    散步巧拾遗失物,河岸静坐候失主。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邢朝伦老人,每天都喜欢到路上散散步锻炼身体。2014年3月8日下午1点左右,老人和往常一样在两河乡政府通往许家屯水库的路上散步,不经意间发现了一个看上去鼓鼓的烟盒,捡起来一看,里面居然有好几百块钱。
    当过兵的邢朝伦在见到烟盒里边的钱的时候,寻思着丢钱的人可能会沿路回来寻找,他就在路边找了个地方坐下来等,好把钱还给失主。他一直在那里等,这一等就等了好几个小时,还是不见失主回来寻找。直到后来老伴打电话给他,让他回家吃饭了,他才无奈地回家。
    当他回去和老伴说起这个事儿的时候,老伴说让他再去捡到钱的地方走走,再等等,说不定能遇到失主。于是,吃完饭老人又去捡到钱的地方等待了好些时候,依然没有遇见失主。
    苦寻失主不得见,辗转反侧夜难眠。为了尽快将这些钱物归原主,可把老两口愁坏了,甚至连觉都睡不好,每天想的都是怎么才能尽快找到失主,丢钱的人一定会很着急了等这些问题。
    邢朝伦的老伴唐宗敏说,捡到这个钱她自己就在考虑,一个是拿烟盒装着这个钱,那这个钱就不是富裕的人掉的,她说这个钱肯定是人家打工的钱,或者是卖东西的钱,如果他们把这个钱用了,他们一辈子就不得安心。虽然钱捡到了,但是没能够找到失主,所以一夜睡不着觉。
    多方寻找仍无果,只好求助媒体电台。老人邢朝伦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老伴儿唐宗敏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老两口年纪大了,家里的地也没有种了,家庭收入只有邢朝伦老人每月五百多块钱的补贴金。几天下来,找不到失主,有好心人提议让老两口用这些钱为自己添置点物件,买点好吃的,但老两口怎么都不肯。
    在老人们为找不到失主而着急之时,在红果上班的女儿给老两口出了个点子,希望通过电视、广播这个途径能够找到失主。
    人虽老爱犹在,老兵不减当年为民情怀。听了女儿的建议,老两口就通过女儿联系上了媒体记者。当媒体记者去采访老人时,问了老人一个问题:“如果找不到失主这些钱怎么处置呢?”老人是这样回答记者的:“如果这个钱没有人来领,我们就准备捐献用来修路,如果这个地方不修路,我们就准备拿给残疾者、孤寡老人就行了。”
    “最可爱的人”人是老了,可当年的那股子为民服务的情怀未老,依然忠诚,依然信守着“最可爱的人”的品格!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