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书增
  七旬老人还债17年 再苦不能丢诚信
  诚实守信
  河南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花书增,19435月出生,现年71岁,中共党员,初中文化程度,原新郑市薛店镇广播站职工。十多年前退休后,在该镇花庄村办了一家面粉厂。凭借着本分、诚信的口碑,十里八村的村民都愿意将自己的粮食存到他的面粉厂。每到收获季节,来厂里存粮食的车队看不到尾。

  然而好景不长,一场突如其来的骗局,让原本红火的面粉厂被迫倒闭。面对数百名讨要欠款的乡亲们,老实本分的厂长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在花甲之年用单薄的肩膀,扛起了这个旁人无法想象的重担。17年过去,当所有的欠款被还清时,已年过七旬的他长叹一声: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1996年,老花因为听信熟人的忽悠,在没拿到钱的情况下,将厂里的所有面粉都交由对方代销。结果面粉拉走了,20多万元的货款却一直没能像对方承诺的那样货到付款,之后老花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面粉厂被骗的消息不胫而走,原先那些在厂里存粮食的乡亲们,纷纷前来索要欠款。面对乡亲们的追问、家人的埋怨,更有那20多万元天文数字般的欠款窟窿,老花万念俱灰。但短暂的痛苦没有让他退缩,他决定对大家负责到底。他说:当初乡亲们是信任我,才将粮食存到我厂里。我被骗了是我没本事,但我不能对不起乡亲们。如果还不上乡亲们的债,我死不瞑目。”

  于是,这个曾经风光的厂长,在原本该安享晚年的年纪,不得不重新干上老本行,跟着别人承包广播站,风里来雨里去地装线、架杆……就这样,老花一边用自己和儿子打工挣来的钱,一边用自己的退休金,一点点还给乡亲们。

  而对于那个把自己骗成这步田地的熟人,老花经过四处打听找到他时,对方已经躺在医院。当老花推开病房门看到全身插满管子的他时,老花心软了,他于是默默地关上门又回去了。不久,对方不治身亡。有人建议老花找对方的老婆继续讨要欠款,可老花说:一个女人带着孩子够不容易的了,我不能把他们娘俩往绝路上逼。

  就这样,秋去春来,寒来暑往。皱纹爬满了他的脸,岁月压弯了他的腰,但老花一直信守着承诺。一家人节衣缩食,家里更没有添置过任何东西。就算谁有个头疼脑热也都扛着、忍着,就为了能省下钱尽早还给乡亲们。老花说:欠着乡亲们的钱,我总觉得没脸见他们,晚上从没睡过一个好觉。

  之后,花书增继续和家人一起过负债的紧张日子。这期间,家人闹过情绪,甚至不想再和他一起还债。去年,花书增家的房子被征迁改造,分到10多万元补偿款。家里原打算留下这笔钱装修房子,但在他的坚持下还清了余下欠债。用17年还清债务,花书增才觉得心里踏实了。这些年,老花的行为,乡亲们也都看在眼里,很受感动。有人说:你可以晚点还,乡里乡亲的,大家都理解。花书增激动地说:啥都可以晚,诚信一点都晚不得。 

  当被骗之后,花书增义无反顾的用自己单薄的肩膀扛起20多万的债务,17年如一日恪守对乡亲们的承诺;当得知骗子生命垂危、生活拮据,花书增主动放弃巨额债权,宁愿牙打碎了往自个肚子里咽;当乡亲们劝说,债务可以缓缓再还,花书增义正言辞的拒绝。从花书增身上传递出来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诚信。他的举动,正是一场正能量的传递,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