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德
  一颗赤诚心 千里还巨款
  诚实守信
  浙江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55岁的陈明德,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泗安镇白莲村人。去年9月,陈明德来到鹿城务工,他的儿子也在温州工作。为了多贴补些家用,他给自己找了两份工——白天在幼儿园当保安,晚上则去瑞兴大厦做夜班保安。

  4月23日下午4时许,正值幼儿园放学,陈明德护送孩子们出校门的时候,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是陈明德老家泗安镇的民警,并称有人汇错了50万元到他的卡里,请还钱给失主。

  不确定情况是真是假,挂电话后,陈明德立马打电话让儿子去查账。没过多久就接到儿子来电,说真的有50万元汇进来。

  几分钟后,失主也打来电话。原来,失主冯女士几年前和陈明德有过生意上的往来,当时存了陈明德的账号。不久前在网银转账汇款时,她一不小心,就把50万元巨款转到了陈明德的卡里。电话里,冯女士带着哭腔,陈明德忙劝她别急,钱一定第一时间奉还。

  “警方当时也跟我讲过,如嫌麻烦,可以把钱转过去,可我想还是算了,万一我也输错账户怎么办?50万元很多钱呢!还是自己送过去,面对面还给人家,这样安心点。” 决定后,陈明德马上跟园长请了假;晚上到了瑞兴大厦,又跟大厦的主管请假。他买了第二天一早去往长兴的火车票。怕失主担心,他还给冯女士打了电话,告知了行程。

  那晚,陈明德整夜没睡。他从1楼到32楼不停地巡逻,这样可以逼自己不睡觉;他把卡跟烟放在一块,掏根烟出来就顺便摸一下卡还在不在……直到天亮。“别人的钱,可不能在我的口袋里丢失了。” 陈明德说。

  第二天,动车到了长兴站,见到在高铁站旁等着的冯女士,陈明德的一颗心才落了地。冯女士再三致谢,还执意递上红包。陈明德再三推辞,硬是没要。冯女士提出要给报销车费,他也没要。

  4月27日,陈明德回来了,迎接他的是同事们刮目相看的眼神。瑞兴大厦管理处经理洪燕说:“那天晚上他突然打电话给我,说要请假回家。再三问他原因,他说是别人50万元汇进他卡里了,他要回家还。我当时以为他找借口,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呢?结果他特别坚决,一定要回去,还跟我说你要不信去问公安局,我这才信了。”洪燕说,把50万元错汇款还给失主,可能并不是件难事,但难能可贵的是立即送还,还不计酬劳,甚至自掏路费。“有些人调皮、难弄一点的,可能答应还钱给你,但却拖着,赖着。像老陈这么纯朴厚道的人,难得!”

  26个小时,1000里路途,陈明德终于成功地带着50万元巨款,回到了长兴,完成了一次责任之旅。4月27晚上,央视《新闻联播》“凡人善举”栏目用1分35秒左右时间讲述了长兴大叔陈明德千里退款的事迹,浙江日报等多家报纸刊登了他的事迹,先后获得“鹿城好人”、“最美长兴人”等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