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诚
  七旬诚信老爹替儿还债
  诚实守信
  江苏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开诚,男,19426月出生,泰州姜堰区张甸村7组村民。

  “爹妈给我取名叫李开诚,就是要我讲诚信。请大家放心,是我儿子的债我都认。”此后,家住张甸村的李开诚老人每年拿到低保款、土地征用利息分红和独生子女费,以及卖粮食、做小生意赚到的钱后,都主动上门还债。5年来,老夫妻俩为儿子偿还了近30万元债务。自从儿子去世后,这位老人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辛酸与艰难,每天清晨,在姜堰区张甸镇集镇街道绿岛旁,我们总能看到一位老人手拿蛇皮袋和铁火剪,弯身拣拾花圃里的垃圾。完成责任区保洁任务后,他又推着三轮车走村入户经营兑换油、面的小生意。一分一分积累,一点一点偿还,老人用常人难以承受的心里压力 5年时间为遭遇意外事故身亡的儿子偿还了近30万债务。老人名叫李开诚,今年72岁,家住张甸镇张甸村七组。他“子债父还讲诚信”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人们称赞他是“最美诚信老爹”。

  老年丧子,承揽巨额债务

  “我原本也有个幸福的家……”没说上几句话,李开诚就低头用衣角擦起了泪水。见李开诚伤悲,68岁的聋哑妻子潘银珍抱着丈夫痛哭起来。

  5年前,李开诚的儿子在外和朋友合伙做生意,孙子孙女聪明可爱,祖孙三代其乐融融,当时李开诚夫妇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天有不测风云, 20095月,一场意外事故夺走了儿子的生命,不久,儿媳带着两个孩子改嫁。留给老人的,除了白发送黑发的伤悲,还有98万元的债务。

  给儿子办完丧事,陆续有人上门出示儿子生前写下的欠条。“爹妈给我取名叫李开诚,就是要我讲诚信。请大家放心,是我儿子的债都认,我一定会想办法还钱!”老人强忍悲痛,给大家一一赔礼。

  不久,李开诚拿到了儿子近20万元事故补偿款,他一分未留全部拿去还了债。此后,老人每年拿到低保款、土地征用利息分红和独生子女费,以及卖粮食、做小生意赚到的钱后,都主动上门还债。

  “这些钱都是人家的血汗钱,做人要有良心,只要我有一口气,这钱一定要还!”李开诚说。

  为赚钱还债,什么苦都吃

  为了还债,李开诚和老伴过着极其贫苦的生活。老人屋里唯一值钱的家当是圈养着的一头老母猪和十多头仔猪,这还是老人为了加快还钱速度而想出的办法。老人平时舍不得买一点荤菜,两条鲢鱼和20多个馒头,就是两位老人春节期间的全部年货。

  “除了下雨天,李爹整天一刻也没有闲时。”村民李荣明说,老人不顾年迈体弱,拖着病体种了两亩多田,每年出栏两窝仔猪,还时常外出打零工挣钱,“一个人忙里忙外,一夜不睡觉是常事。真不知道这些年他是怎么挺过来的。”

  儿子去世后,李开诚患上了眩晕症,时常突然发作,连人带车栽倒在地,摔得头破血流。

  “为了多赚钱还债,他什么样的苦都吃得下。”邻居高钱宝边讲述边流泪,由于每天只吃两顿饭,李开诚患上了严重的胃病,为防止眩晕症、胃病发作,他把生意摊子摆到医院门口,以便晕倒了能及时救治。

  5年来,李开诚老人每天吃青菜、喝稀饭,连一条短裤也没买过。就这样,他节衣缩食,每年能替儿子偿还2万元债务。 李开诚算过一笔账:按照一年还2万元的速度,要还清债务,至少需要20年。如今,他已经72岁了,他说,人活在世上,良心要交代得过去。儿子欠的债,他会尽一生还,尽一世还。

  诚实守信,赢得村民敬重

  张甸镇张甸村党支部书记任荣寿介绍,李开诚为人老实忠厚,在村里的口碑非常好。不幸降临后,村里就安排他担任村庄环境保洁员,并为其申请了低保。逢年过节村干部都上门慰问。左右邻居经常送些饭菜给他滋补身体,平时也帮耕帮种。

  “欠债还钱是正常事,但像他这样拼着命讲诚信的,我一生没见过!”村民李某曾借给李开诚儿子2万元,五年来,李某从未向老人讨债,李开诚却主动偿还了5000元。李某逢人就说:“这个老人诚实守信,我敬重他。”

  感动之余,十几位债主主动减免了一半的债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