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根富
  78岁老党员八年义务送报15万份
  诚实守信
  上海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步行近5000公里,他让邻居足不出户第一时间读到家门口的新闻。

  上海初冬,寒风瑟瑟。可每周二、五,青浦区朱家角镇上,一个附近街坊都已熟悉的身影,总会定时出现在家门口。他就是78岁的薛根富,一名老党员,社区的义务送报员,也是大家口中啧啧称道的“老薛伯伯”。

  初见老薛伯伯,他正在居委会整理刚派送来的当天报纸。一顶黑色鸭舌帽、一件紧身夹克加外套,干练的脸庞上有着抹不去的沧桑。聊起为啥要义务送报,老人立即聊开了:“《青浦报》是阿拉青浦自己办的报纸,说的都是阿拉青浦人的身边事:市区的地铁啥时候通到青浦,车站在哪里;哪些大医院要在青浦开分院、设门诊……这些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报纸上讲得清清楚楚。 ”

  “我呢,是从2005年5月17日那天开始给大家送报的。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因为5月16日是我们社区读书会成立的日子。那天,我们18位退休老兄弟、老姐妹发起的这个读书会。现在已经有65人了,每周都有活动。 ”看报,是读书会活动的重要一环。原先,报纸由邮局每周两期送到各居委会,供居民们免费阅读。因为与每位会员熟识,为了让大家足不出户第一时间读到报纸,老薛伯伯便主动承担起从居委会取报、整理、送报上门的工作。

  起初,每次送50份,读书会的伙伴、热爱读报的邻居,都成了老薛伯伯义务服务的对象。可没过多久,居民的读报热情就让区区50份报纸变得供不应求。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直接给区委写信,申请给我们朱家角大新街居委会增加报纸。 ”很快,区里有了反馈,增加50份、100份、130份、250份……配送给老薛伯伯所在居委会的报纸,逐年增加。老薛伯伯也俨然成了当地的专业送报员。

  2011年6月,镇报《朱家角报》创刊,大新街居委会也有了150份免费赠阅的额度。“满足的是社区居民获取信息的需求,增加的却是老薛的工作量。 ”居委会干部心疼地说。据统计,8年多来,从老薛伯伯手中递送到居民信箱和亲手交付的《青浦报》和《朱家角报》,累计已经超过了15万份,而他在社区徒步送报完成的行程,也已接近5000公里。

  “老薛伯伯身体虽很健康,但老伴过世后,生活多少缺些照顾。端午节、中秋节,我们做邻居的拎点粽子、月饼去探望,他总是谢绝。 ”街坊邻居的“抱怨”,其实是对老薛伯伯的感谢和关爱。老薛伯伯倒也爽气:“结婚、生小孩的喜糖,我都要。粽子和月饼,我不要。我是1960年入党的老党员,我们共产党员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没错,作为社区远近闻名的志愿者,送报只是老薛伯伯多元化义务服务的一项内容。他是小区楼组长,从2009年流动红旗评比开始,他管辖的楼宇,一直是红旗楼组;参加读书会,老薛总是提前赶到——烧开水、泡茶、整理材料。活动结束后,还要留下来搞清洁……

  “父亲现在身体状况不错,也爱独住。再过几年,我们还是想把他接来一起住,他的送报事业,我们也会努力支持。在我们晚辈心目中,他就是雷锋。 ”老薛的儿子小薛说。

  “我不是雷锋,我是学雷锋!”老薛着急了,“今天下午,我又做了件好事。小区旁边公园网球场上没有柜子,打球人的包都放在地上。我找了些铁丝,做了几个钩子,他们现在用得很开心啦! ”

  说到别人开心,老薛越发愉快。让别人活得愉快的人,自己一定也是。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