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里有希望,“村里的孩儿”童年更幸福
发表时间:2023-06-29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阳光下轻轻唱着歌,看我们幸福的生活,像花儿五彩的颜色……”歌声流转,欢快悦耳,34名孩子穿着红色校服齐声歌唱,随着节拍律动,仿佛风里摇曳的花朵。

  这里是黑龙江省安达市任民镇中心学校——一所普通的乡村学校。2019年,“90后”音乐教师李平、张雨来学校工作不久,听到一个孩子唱歌特别好,不想浪费这样的音乐天赋,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成立一个小分队——在午休时教孩子们唱歌,取名为“村里的孩儿”。

 

  5月24日,在黑龙江省安达市任民镇中心学校,“村里的孩儿”音乐班的孩子在练习合唱。新华社记者谢剑飞 摄

  起初,他们从各班挑选资质不错的孩子,为每个孩子单独选歌、单独训练。后来,歌声传到操场,越来越多孩子好奇,就趴在教室窗边看,跃跃欲试也想加入。就这样,从10人拓展到30多人,变成了合唱。

  从乡村学校的音乐教室,走上安达市春节联欢晚会,再到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舞台,对于14岁的刘鑫悦来说,仿佛是一场梦,实现了从村里娃到“音乐公主”的蜕变;鲁雨珊的姥姥在快手上看到合唱班的视频,鼓励她跟着去学,她很快融入进来,变得更加开朗;二年级的李施恩是班里年纪最小的孩子,很有天赋,唱歌时把丸子头扎起,像个小精灵;张靖涵很喜欢音乐,跟着合唱团练了3年,总是陶醉其中……

 

  5月24日,在黑龙江省安达市任民镇中心学校,张雨给“村里的孩儿”音乐班的孩子讲表演技巧。新华社记者谢剑飞 摄

  “每个孩子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张雨说,音乐给他们一个空间,让他们在这里放松,在这里摇摆,也变得自信、阳光、快乐,这就是音乐的意义。慢慢地,两个老师和34个孩子成了一个相亲相爱的整体。

  孩子们喜欢流行歌曲,但有些歌曲的歌词不适合孩子演唱,两位年轻教师就重新填词,填上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学习的充满正能量的歌词,教给孩子们。

  “音乐像是有魔法,把孩子们都点亮了,笑容里有了发自内心的喜悦。”陈昕在安达市教育局工作,这些年多次来学校。她发现,之前孩子们比较羞涩,在学完音乐之后变化很大,对学习的兴趣更浓厚了,甚至有厌学、想要辍学的孩子开始依恋校园。

  电吉他、架子鼓、非洲鼓……如今,学校为孩子们专门重新装修的音乐教室里,摆放着很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的乐器。任民镇中心学校校长说,学校会继续加大投入,购进音响和录音设备,建一个录音棚,让孩子们的歌声传得更远,让“在这里上学的孩子是幸福的”。

 

2023年第一季度

李平、张雨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高 晟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